全方位智能影像监控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全方位智能影像监控应用

  • DIGITIMES企划

台湾安迅士网络通讯业务总监游承岳。
台湾安迅士网络通讯业务总监游承岳。

物联网与监控系统的关联十分密切。台湾安迅士网络通讯业务总监游承岳指出,现代厂区往往会布满光纤网络骨干,加上IP摄影机、软件及平台解决方案,影像监控已是许多厂区不可或缺的管理架构。

游承岳表示,影像监控需要集中式管理平台,因为不只是摄影机、编码器等影像设备需要管理,还需要往外延伸到门禁管理或扩音器。

由于不同的厂区,会需要不同数量及功能摄影机,需要透过工具来规划,如需要架多高、需要什麽角度、可以看多远或可以看到什麽,更重要的是系统需要稳定性,如系统只要断线,透过平台就可实时察觉。

每一个厂区都会有界围,自然也就需要周界防护。游承岳表示,过去的厂区周界防护,不管是使用红外线或类比摄影机,都会有外来异物或气候变化产生误报的问题,建议可以改用热成像或是长距离红外线摄影机,配合周界防护解决方块,支持多种侦测情境,包括入侵、越区、游荡(有人徘徊超过5分钟就会发警告)、条件式越区等,可以透过区域警戒线及方向性(如由外进入才会警告)等方式,避免误报,同时也已通过I-LIDS认证,准确度超过90%以上。

为了让摄影机可以拍到入侵者的样貌,摄影机最好采用多镜头设计,可以做到无死角的视野,还需要快速转到缺省点特写拍摄的功能,并与中控室?警卫室警报连动出现跳动画面,甚至主动将警告发送到主管的手机,如果现场有架设扩音喇叭,播放预录音效的告警效果会更好。

游承岳强调,安迅士的品牌价值是创新、品质及态度。在创新方面,摄影机装在户外,碰到下雨时,摄影机镜头会沾上雨滴,往往需要到现场擦拭,但安迅士推出Speed-Dry功能,可以用快速抖动,把摄影机上面的雨珠抖掉,还原原有的户外影像监控品质。

从传统式摄影机走到网络摄影机,许多业主都会担心传输带宽不足,于是安迅士在2015年推出Zipstream智能影像压缩技术,可以减少50?70%的带宽使用,而且呈现的画面品质,完全看不出来有什麽变化。配合断线储存与回补功能,利用摄影机上的SD卡,断线时会将影片录到备用储存路径,断线时,主机会自动下载影像,确保影像不会遗失。

安迅士透过自行开发的ARTPEC芯片技术,支持许多特殊的演算法,造就出人工智能的网络摄影机。安迅士师法智能手机只要透过安装APP就可以不断扩充功能的特色,建立安迅士摄影机应用平台(AXIS Camera Application Platform;ACAP),全球已有超过2,000家的厂商开发相关应用程序,用户将可轻松地选择与下载应用程序至其摄影机,这些为数众多的应用程序可提供诸如识别、计数、检测与追踪等先进的功能,现场的工程师若有问题,还可以拨打0800技术专线谘询原厂的工程师提供在线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