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工厂智能工安技术整合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制造工厂智能工安技术整合应用

  • DIGITIMES企划

泓格科技经理林千博。
泓格科技经理林千博。

物联网与工业4.0的兴起,改变了制造业的发展面貌。泓格科技经理林千博指出,就是赋予制造生产机台联网的能力,但信息联网仅是过程,获取及分析数据才是目的。

如在工业界常见的现场端应用,收集三色灯的状态到管理中心,便能确实掌握产线机台的工作状态。但一旦工厂机台散布在工厂各个角落,管理人员就看不到原本用肉眼就看得到的现象。传统作法,都是请人定时一部一部清查,然后回报纪录,因为会耗费不少时间,导致管理中心不见得能实时掌握机台状况。

但只要赋予机台联网的能力,就可收集产线机台的实时状态。林千博举某公司东南亚新建的厂房为例,可以在两秒内收集250台机台状态。林千博并指出,信息往上传递后,就需要实时看板呈现历史信息,要更进一步提供资源共享、信息整合及信息分析,才是最重要的。

但许多工厂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有许多设备早已具有自动化的功能,运作得也很顺利,产能也开得出来,但要求这些设备要将信息抛出来,让管理者可以作为决策判断使用,却会碰到困难。

林千博指出,机台如果只是自己在运作,无法掌控机台信息,工业4.0就没有意义,如何赋予生产制造设备联网能力,包括数据采集、系统整合(通讯)、数据集中存取、云端化等,若是现场不适合有线,也可以透过无线来完成。

但连线仍会有一定的困难度,因为不同的通讯协定不能互动及交流。林千博表示中间需要转换器,先将信息统一之后,再设法联网。如MQTT可以让不同的用户端可以用同一个Topic,也可仅订阅感兴趣的信息,解决以往不同应用,仅能透过数据库交换数据的问题。

此外,传统的OPC(OLE for Process Control)一定要在Windows上使用,造成很多不便,林千博建议可考虑OPC US,因其强调跨平台以及通讯备援,更适合用于打造工业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