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新MIT战场 擘划台湾智造蓝图 智能应用 影音

决胜新MIT战场 擘划台湾智造蓝图

  • 郑斐文台北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偕同智能机械推动办公室,举办智能制造国际论坛-台湾产业如何迈向智机化研讨会,分享智能制造时代下,台湾企业应运用智能、创新与客户导向全新思维,重新打造制造业价值链及布局转型策略,创造全新Made In Taiwan的关键优势。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副董事长暨制造产业负责人龚俊吉指出,未来将聚焦智能、创新与客户导向的全新思维。勤业众信智能制造专业服务团队透析全球常见应用场景及关键技术,以平衡创造收入、增进效能与降低风险等原则,导入更具弹性的生产与营运型态,提升企业生产制造力与成长动能。

智能机械推动办公室副主任詹子奇表示,统计数据显示,台湾的械产业自2017年1月至8月成长了17.7%,其中,零组件成长比例更高。未来,企业应努力运用改善后的运作机制,反映于实际收益和报表价值中。

Deloitte日本数据分析与大数据服务协理长谷川晃一表示,智能工厂不仅是优化单一工厂效能,也需要整体提升工厂网络,而在价值链中加入人工智能(AI)和物联网(IoT)技术,从中蒐集生产线与设备信息,是优化与增进产能的关键。长谷川晃一建议,导入智能生产计划应从小规模的概念验证(PoC)开始,长期计划逐步扩大规模,迈向成功的三大途径是梦想要大、起步要轻与执行要快。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协理林茵薇表示,成本与改变,让台湾许多中小企业却步。林茵薇指出,管理策略与新科技的导入必须并重,未来,传统制造业可借镜智能制造的先锋产业,并将智能制造重点放在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三大区块。林茵薇建议,大部分的中小企业在第1年智能制造的发展上,应先前瞻性评估未来10年的竞争环境,以及市场进入风险,大胆的优先自动化收集各项的内外部数据。

经宝精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锺国松表示,泰国政府颁布泰国4.0(Thailand 4.0)计划,将逐步转型为具高附加价值和创新经济驱动力的国家,其中机器人、医疗中心、航太、生物燃料与生物化学以及数码化等领域,皆是长期布局的新兴产业。

勤业众信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胥传沛表示,达到人机结合的目标,才是全面启动智能化的关键。胥传沛建议,先纵向定义目标高度和横向定义目标范围,以完整描绘清晰的转型轮廓;接着,先找到具体、具成效、可预测与控制,并容易完成的事项作为着眼点,再逐步突围,将企业打造为具提升营运效能、降低成本、提升获利、吸引客群和人才的智能制造型企业。

图说;智能制造国际论坛-台湾产业如何迈向智机化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