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场端到管理端 Pro-face软硬整合前进工业4.0 智能应用 影音

从现场端到管理端 Pro-face软硬整合前进工业4.0

  • 郑斐文台北

工业4.0已成显学,万物联网、数据互通与功能整合,是工业4.0设备的三大特色。传统设备通常是生产在线的信息孤岛,但在数码化的浪潮之下,新一代的数码工具机以及其相关子系统,不仅大多具备联网功能,甚至还能与数码虚拟环境进行整合;此外,为了满足客户更多元化的需求,数码设备从封闭式架构走向开放,也已经成为不得不然的趋势。

提升生产效率,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增加生产弹性并维持良好生产品质,是工业4.0所追求的四大目标。因此,除了机台设备的硬件升级外,如何快速有效地导入数码化生产技术,也是成为制造业脱颖而出的关键。施耐德旗下的Pro-face长期专精HMI系统,从产线可视化的角度出发,针对台湾中小型的设备厂商提供最适化的解决方案。

Pro-face指出,在工业现场最直接面对的就是产在线的设备,而现场端与后端的信息收集,最常利用SCADA来做为两者间的中介桥梁,它可说是迈入工业4.0最基本但也最重要的媒介。

SCADA指的是Supervisor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的缩写,可说是是透过电脑及使用者界面进行程序控制和数据撷取最主要系统,一个好的SCADA系统,必须实时的显示数据趋势、自动记录数据,并透过警示系统警告使用者必须实时处理的情况。

此外,它也必须把数据库中的数据作视觉化的呈现,并让操作者能够透过图形界面,直接控制机台等相关装置,因此它必须直觉化操作、智能化分析及无痛感导入。

由于SCADA必须记录工业现场的所有信息,并将信息透过网络传送至后端管理层,从而进行相关分析,因此它必须支持现场端的标准通讯协定、管理端的标准数据交换界面,以及有时因设备系统因素而产生的不知名驱动程序,Pro-face所新推出的B.O.S SCADA,可透过Pro-face GATWAY解决这类问题。

B.O.S.是一套由前到后思维设计的SCADA系统,它应用Pro-face所擅长的HMI装置出发,透过整合现场端的信息送到管理端的系统为核心进行整合性的连结。

过去因为产线端的系统多为独立运作,数据的汇整、分享与分析存在一定程度的挑战,现在透过B.O.S做为系统核心,整合现场端PS-5000 HMI装置与后端的REMOTE SERVER,将现场端与管理端无缝连结,不但现场端的数据可以快速整合到后端数据库,而在现场端有信息需求时,仍可从数据库中撷取信息送回现场HMI,让数据成为产线的助力,优化生产与产线已非不可能的任务。

B.O.S.的应用范围广泛,从以数据库为主的图书馆借位系统,到现场端的环境数据蒐集分析系统,乃至于产线数据整合分析与生产状态回馈系统都有其相当实效,对于台湾以中小企业为核心的工业4.0推动,可以说有相当大的助益,Pro-face认为,数据是未来生产力的重点,而这也是从现场端出发的Pro-face能够着力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