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E Vertica添柴火 助各产业催生大数量创新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HPE Vertica添柴火 助各产业催生大数量创新应用

制造业可善用HPE Vertica内建的机器学习演算法,针对持续不断回传的环境、程序及机台参数,进行实时分析,及早掌握机台异常症候,实现预防保养功效。来源:HPE
制造业可善用HPE Vertica内建的机器学习演算法,针对持续不断回传的环境、程序及机台参数,进行实时分析,及早掌握机台异常症候,实现预防保养功效。来源:HPE

近年来,伴随云端、移动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科技浪潮一波波席卷,加上全球诸多创新商业模式应运而生,不断改写市场竞争规则,驱使各行各业积极投入数码转型;毋庸置疑,综观前述众多科技元素,其中的大数据,堪称是企业创新决策的关键一环,因而成为企业布局的一大重心。

放眼不同垂直领域,都已出现愈来愈多破坏式创新应用,而这些富含价值的应用之所以成形,往往源自于大数据分析所产生的洞察力;诸如此类成功案例,可谓不胜枚举。

慧与科技(HPE)台湾暨香港地区大数据事业处业务总监廖智宁指出,环顾各类创新应用,攸关民众健康福祉的智能医疗,堪称是极受瞩目的项目,连带使生物大数据蔚为显学,从前许多难以解谜的病因,其真相因而豁然开朗。美国的HudsonAlpha,是一家知名的生物研究所,擅于利用大数据技术,加速执行基因定序与比对演算,借此打造令人惊艳的精准医疗案例。

加速基因定序  实现精准医疗

多年前,一名在5岁前活蹦乱跳的孩童,5岁后却罹患怪异病症,伤口无法癒合,导致全身出现多处破洞,甚至内脏外露,情况愈来愈危殆,无奈多数医师都束手无策。某医院怀疑此怪病肇因于基因缺陷,建议父母请求HudsonAlpha协助,而HudsonAlpha同意伸出援手,经过基因定序比对,果真找出一段缺陷基因;尔后HudsonAlpha与医院、药厂合作,针对孩童的异常基因研发标靶药物,成功抑制病情,帮助这名孩童平安成长。

廖智宁进一步说明,要做基因体比对,前提在于研究单位必须先行分析成千上万人的基因,建立一般人正常的基因定序,再依此作为比对基准。但以常见的采样检体而论,单一个人即可产生逾500TB庞大数据,因量体过大,过往若基于传统关联式数据库执行比对演算,难免旷日费时,至少历经5、6个月才能产出结果,极可能逾越病患能够等待救治的黄金时期。

所幸HudsonAlpha采用HPE提供的Vertica数据库,借助其支持大规模平行处理(Parallel Processing;MPP)的能力,得以将基因体比对的时效大幅压缩在一周以内,才使这名孩童转危为安,大数据分析应用的价值可见一斑。

「藉由基因定序比对,不仅能救人,亦可催生新商业模式,」廖智宁接着说,对岸的国内平安保险,去年(2016)出手投资擅长基因定序技术的Prenetics,使其取得足够能量,可透过被保险人基因体比对,在48小时内详尽分析出个人的运动基因、代谢效率、爆发力、耐力、恢复能力等等数据,据以推估健康风险、药物反应、遗传性疾病罹患机率,掌握被保险人的关键生理口令,如此一来,国内平安保险即可借此开创莫大利润空间。

倘若一名被保险人的检测数值优异,合理推断罹患疾病的机率小,保险公司的理赔风险不大,即可为此人量身规划保险费用较低的方案,增加投保诱因;反之若被保险人的检测结果呈现隐忧,例如如果维持饮食、运动或作息习性不变,数年后出现某些病变的机率偏高,国内平安保险便可与医疗机构合作,针对该名被保险人设计健康促进方案,藉以发挥精准预防医学功效,进而声明若被保险人采纳此方案,便适用于低保费方案,对被保险人而言,亦具有莫大吸引力。

妙用机器学习  大步迈向工业4.0

除了医疗,乃至于同样为人熟知的电信、政府(含交通)、金融等多种应用型态外,廖智宁认为大数据在台湾尚有另一个很大的发挥潜力,即是制造业。

他指出,现今不少制造企业、尤其是传产业者,都急欲导入工业4.0,但有时在推动方向的设定上,难免有所失焦,以国外提倡的工业4.0概念而论,原理其实很简单,便是从最终消费者的需求一路串联到工厂,以满足少量定制化生产需求,至于其间所需建立的自动化技术能量,意在汇集生产暨相关环境的种种数据,以期结合大数据分析,达到增加产能、提升良率、实现预防保养等各项目标;换句话说,自动化是过程,而非最终结果。

但事实上,许多传产业者往往因为自动化推展不力,还未走到藉由大数据享受甜美果实之前,就陷于进退维谷窘态。主要是因为,传产业者普遍拥有老旧机台设备,这些机器缺乏电脑界面,所以必须加装PLC,才能将生产数据向外输送,但PLC建置成本所费不赀,使不少业者望而却步。

其实业者可藉由一些看似简单、却十分有效的方式蒐集数据,譬如透过网络摄影机持续拍摄机台面板的数值变化,便能产生源源不绝的素材,再利用MPP数据库实时处理,针对产能、良率、预防保养等所欲探知的题目,不断产生分析结果。

值得一提的,以HPE的Vertica为例,为协助企业加速数据蒐集、整理、分析及验证等一连串流程,最终产生最具价值的分析结果,特别支持多项机器学习演算法,包括数据正规化、K means、线性回归分析、逻辑回归分析、模型评估(Model Evaluation),在此前提下,企业仅需透过IT人员呼叫这些功能,即可执行原本需要博士级数据科学家团队才能从事的演算工作。

藉由机器学习,推断出各项参数处在何等状态,才有助于维持产能、良率最佳化,且确保机台运作无虞,相反地亦可知道这些参数一旦逾越何等临界值,便将造成产能下滑、良率低落或机台故障失效,继而依此设置警示规则,使管理者能在开始出现异常症候的瞬间,就能掌握先机、及早排除障碍。

廖智宁透露,根据他走访许多制造企业的经验,发现不少老板们将「他个人能否安心打高尔夫球」,视为重要指标,但在过去,由于缺乏好的机制,可以帮助他们实时掌握生产与出货进度,使心里总是悬着一块大石,为了防范不测,无宗仅能长时间坐镇公司。

但如今,一些已采用Vertica的制造企业,都已借此统整ERP、产线,甚至地理位置(旨在精确标示每个机台的所在区域)等大量信息,再运用机器学习演算法,不停就生产进度、预防保养等主题进行实时分析,使得老板不论人在何处,仅需利用手机或平板装置,便可快速掌握工厂营运现况,等于在千里外仍可运筹帷幄,终于让悬殊已久的心愿付诸实现。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