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舆情分析诀窍 将公关危机化为转机 智能应用 影音

掌握舆情分析诀窍 将公关危机化为转机

大数软件CEO丘佑玮。
大数软件CEO丘佑玮。

社群媒体的兴起,使信息的传递更加无远弗届;此一发展态势,对于从事公关或行销工作的人,影响可谓重大,只因正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善用社群媒体,固然有助创造行销价值,但相反的若是处理不当,唯恐造成公关危机,比方说近期包括某某求职交流平台、某某烘焙坊,以及某某连锁咖啡店,都因而吃上大亏。

大数软件公司CEO丘佑玮指出,时值「后真相」时代,社群媒体是一个典型的同温层,大家乐于在里头建立自己的世界,不同的世界,诠释与解读真相的角度都不一样。你只要合乎他们的喜好,你就是网红,但哪天你不慎惹怒他们,就可能发生公关危机;而且即使是再小的声音,都可以让危机在网络世界快速散布。

「身处社群时代,你做好公关危机处理了吗?」丘佑玮认为,最佳的处理之道,便是实时发现正在网络世界酝酿成形的杂音,在第一时间设法加以控制,避免对己身的负面信息继续扩散,保住得来不易的品牌价值,甚至更进一步化危机为转机。

正因如此,企业着实需要建立舆情分析机制,能够观测负评的实时动态,进而得知负评有无扩散迹象,乃至掌握大咖(即社群领袖)的动向,并找出谁是关键人物。

大数软件为此开发出舆情系统架构,透过分散式爬虫,于每5分钟蒐集最新舆情,再藉由自动摘要程序,针对与用户或权责单位相关的大事,实时提出警示信息。

尽管有了这套系统,丘佑玮认不时深思,舆情系统只能收集信息吗?单单是用来化解偶一为之的公关危机,企业会愿意买单吗?因此大数软件为舆情系统赋予新的价值,不仅诉求实时监控风险,也能一并满足行销需求,至于赖以挖出具有行销价值信息的法宝,便是文字探勘技术。

传统的分析,着重于结构化数据分析,例如3月份营收成长、5月份则衰退,至于为何起、为何落,很难从如此结构化的分析而获知,反之若能从大量文字数据中找出重点信息,也许就能从5月有部份负评流窜的迹象,洞察消费者的心声,据此推演出导致营收滑落的负面因子,从而尽管修补部份消费者不满意之处,便可望重建营收增长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