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分析客群 商机命中红心 智能应用 影音

精准分析客群 商机命中红心

  • DIGITIMES企划

台湾大哥大商务服务企业整合业务暨服务处经理陈俊杰。
台湾大哥大商务服务企业整合业务暨服务处经理陈俊杰。

对零售业者而言,总是期待能获取消费者好感,但消费者的内心世界如同黑洞深不可测,促销广告总是成效不彰等现象,也在在困扰着零售业者。台湾大哥大商务服务企业整合业务暨服务处经理陈俊杰指出,洞察消费者需求,做到金准导购才叫智能零售,业者要理解,商品与价格不再主导一切,零售业正迎向各种新兴科技的整合革命。

陈俊杰以英国TESCO为例指出,业者必须开始用复合式的方式来描述顾客,如运用iBeacon与客户数据分析进行in-store Marketing,或是在家选择购物清单,或根据购买纪录经过货架时作推播提醒,结合比价、预购功能,才能让预测会更为准确。

另一方面,业者也需要设法延伸各种服务,以建立和客户的连结。陈俊杰从运营商的经验得知,利用社群帐号登入零售据点的Free Wi-Fi,将会是比较明显的需求。

为什麽Wi-Fi这麽重要?陈俊杰指出,店家是否提供免费Wi-Fi有可能会影响消费者光顾的意愿,比例甚至将近80%,而且还不能只是提供而已,如果联网品质不好,一样会造成消费者反感。

但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消费者也知道没有真正免费的Wi-Fi,于是在进一步了解消费者愿意参与什麽样的活动,以换取免费Wi-Fi时,包括观看30秒的影片、填写问卷或观看店家提供的图像广告,比例都超过三成,证明店家免费提供WiFI有一定程度的行销作用。

但陈俊杰也指出,更多的数据未必就能带来更好的决定,唯有洞察消费者特徵,才能描绘消费行为轮廓。如消费信息若能用仪表板、多维度的方式呈现,店家会更能了解热门商品的种类及销售分布状况,以及消费者的更多特徵。

因此免费Wi-Fi的价值不只是上网而已,还可以知道来客状况与特徵。至于消费者轨迹分析及热点分析,虽然也可以用iBeacon技术来分析,但陈俊杰指出,消费者要是不愿意打开蓝牙,就无法使用,因此要设计活动,才能让客户愿意分享信息,而且参与活动次数愈多,数据也会愈正确。

为了吸引消费者,许多店家都会选择轰炸式行销。但陈俊杰表示,DM的转化率低,折扣红利也是要消费者先付钱,才会有回报,移动意愿也可能因此降低;来店礼则会衍生存货成本及额外服务人力的费用问题,而且人潮愈多,成本压力也愈大。

事实上,打动客户的方式还很多。陈俊杰认为,透过APP提供移动化服务已经是不可抵挡的趋势,但台湾很多APP并没有把金流整合进来,这样的O2O还不够完整。

陈俊杰呼吁业者要建立全代理零售服务的观念,因为实体店面、网络、社群及手机的服务优势及特性各有不同,但从感受、互动、购买、售后直到维系,每一段如果要自己建立,会非常辛苦,对商场的数码服务整合能力,也是一大挑战。

陈俊杰建议业者,一定要找到适当的工具,才能看到客户、看到自己,掌握商机命中红心。真正的智能零售应该是整合数据,如何用最经济、最聪明的方式取得,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