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专线VPN 打通跨国零售任督二脉 智能应用 影音

部署专线VPN 打通跨国零售任督二脉

  • DIGITIMES企划

香港商第一线台湾分公司产品经理高沛辰。
香港商第一线台湾分公司产品经理高沛辰。

许多业者尤其是需要穿梭两岸三地的台商企业,往往会选择VPN确保数据传输品质的稳定度与数据的安全性。

香港商第一线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产品经理高沛辰指出,互联网VPN与专线VPN的主要差别,在跨国(尤其是大陆)应用时,前者容易碰到问题(如网络长城或监控),就有业者在位于北京的总部同时用两条专线,而且这两条专线最好选择不同的服务商,虽然费用高,但也会比较稳定。

但对零售业而言,需要的VPN特性,与制造业的需求不尽相同。高沛辰指出,零售业的特点是会有许多分支据点散布在一个区域,各分支据点间虽然不需要实时应用(如Video及VoIP),但需要实时与总部POS管理系统做存取,因此总部和零售据点间数据传输需求非常高,但各零售据点间彼此数据流量却非常低或不需相通。

高沛辰表示,零售业在选择VPN解决方案时,通常会基于上述需求,寻找低成本高效益的解决方案。以第一线的ONE VPN Retail解决方案为例,可以让各门市选择就近接入第一线的PoPs,电路规格也相当有弹性,任何线路种类皆可(xDSL、专线或FTTX),主机终端带宽总流量可弹性控制及调整,以满足不停扩展的业务据点连线需求。

第一线另外还提供VPN Plus服务,主要是为了解决大陆用户连接到外国的需求而设计。高沛辰表示,目前在大陆已有许多免费VPN无法使用,但VPN Plus服务可以让用户透过VPN Tunnel连结到当地的第一线机房,再连到香港第一线机房,就能连到全世界。

如在台湾有某厂商,由于位于大陆的分公司需要与台湾总公司间作视讯连线及语音沟通,并且经常需要存取Google网站服务,但由于大陆对外网络连线经常不稳定,对客户造成极大困扰。

第一线先是提供VPN服务连接台湾总公司与大陆分公司,让语音视讯可以直接沟通,QoS与保证带宽则可提供稳定网络服务,并提供香港IDC机房与Google网络互连(private peering),满足客户对稳定网络连线方面的需求。

另一个案例则是台湾某艺品厂商,因为大陆分公司需要对台湾的VPN连线及稳定的网际网络存取,第一线除提供大陆2个端点到台湾HQ的VPN服务外,第一线台北IDC还提供企业专属的Internet服务,并结合VPN与台北IDC,分别提供CN1 & CN2 VPN到台北IDC及台湾总部,而台湾各门市也可透过第一线ADSL VPN将数据传回总部。

第三个案例则是台湾旅游业龙头雄狮旅游,该公司由于跨国据点需要稳定网络,提供视讯会议、VoIP等对网络延迟高敏感的应用,同时还得提供快速回应的售后服务,但因为海外据点分散,一般台湾电信服务商无法符合需求。

第一线于是透过该公司横跨全球10多个据点,帮助雄狮旅游建置MPLS VPN,除了规划语音及搭配视讯系统,降低集团间国际通讯及出差费用外,第一线还规划备援线路,确保营运不中断,网络稳定度及管理性,不但较原先自建跨国Internet VPN高,扩充据点及带宽较为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