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la Networks打造物联网平台 协助夥伴发展智能服务 智能应用 影音

Ayla Networks打造物联网平台 协助夥伴发展智能服务

  • 苏育正台北

过去几年广被探讨的智能家庭,曾被各家业者视为不容忽视的商机,但受限于搭配的软件功能不足,仅能实践智能设备之间的通讯串连,最终没有成为消费者青睐的创新产品。即便是对高科技产品接受度较高的美国市场,一般民众同样也对智能家庭产品兴趣缺缺,显见应用软件对推动物联网产品的重要性。

相较之下,智能城市、工业4.0等等,则在短时间内成为全球最关注的议题,各国政府均期盼借此强化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如近来经济实力大进的东南亚国家,便极力推动智能电表、智能路灯等应用情境,亟盼能够更精准掌握各智能设备的电力使用状况,让宝贵电力获得充分运用外,也可迎合节能、减碳的世界趋势。至于近来被广泛讨论的车联网架构,最终也得仰赖云端系统协助,才能解决各品牌智能系统不兼容的问题。

Ayla Networks台湾分公司张家源。

Ayla Networks台湾分公司张家源。

Ayla Networks台湾分公司张家源指出,物联网应用情境多且广泛,其精神诉求是让智能装置具备感应、沟通、互动和协作的能力,搭配后续数据收集与分析的工具,进而创造出更多元化的应用。举例而言,产品制造商透过云端平台协助,可收集装置消费者长期使用产品运作状况,作为日后改善产品功能与稳定性的依据。另外,厂商亦可藉由观察消费者使用产品过程,再透过云端平台在线更新产品功能的方式,进一步提供消费者所需的新服务,达到延长智能商品寿命、增加与使用者黏着度的目标。

推出多类型无线模块  免去探索新科技时间

过去几年因应物联网发展所需,各种无线通讯技术亦不断因应而生,如多数企业熟悉的Wi-Fi、蓝牙,以及针对短距离通讯设计的NFC、Zibee等等。尽管前述通讯技术早已问世多年,且有相对应的使用情境,但是企业若没有庞大技术团队协助,恐难以掌握该通讯技术的精髓,更遑论将网络芯片快速与微处理器整合、与云端平台串连,创造出消费者所需的应用服务。
张家源指出,企业要切入商机无限的物联网,势必会面临数据安全、生态系统、部署成本、数据分析等四大挑战,不但中小企业无法凭一己之力解决,即便是资金、人力雄厚的中大型企业,亦难以在短时间克服网安挑战、确保数据安全、快速部署等议题。为此,在物联网领域耕耘多年的Ayla Networks,与多家合作夥伴一起推出预先整合MCU的无线网络套件外,也发表支持多种联网设备的Ayla物联网平台,让企业免去探索创新技术所需的时间。

Ayla物联网平台诉求能满足解决设备数据交换过程中的种种问题,该平台由三大元件所组成,分别是Ayla内嵌式模块、Ayla云服务、以及Ayla应用程序库,搭配多样化的管理工具与服务,让制造商对联网装置进行管理、配置以及解析,乃至于加入消费者所需的种种功能。监于全球网安事件频传,该平台也非常着重安全设计,不仅通过ISO27001、SOC等认证,而在点对点的数据传输保护方面,除有加密、身份识别等机制外,在加密部分更采用SSL/TLS等技术,可确保合作夥伴的数据传输安全。

张家源认为,无论是网络设备之间的串联、云端安全架构、云端服务平台等等,均是企业发展物联网服务的重要基础架构之一,且得花费时间、成本确认基础服务的可用性。而在消费者需求快速改变的趋势下,Ayla物联网平台希望以分工合作的方式,协助合作夥伴将宝贵资源专注在本业技术的研发上,而将基础架构服务交给Ayla Networks,并以此开发各种智能商品,让消费者享有卓越可靠的物联网服务,实现智能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等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