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电板桥IDC软硬优势兼具 吸引大型国际业者进驻 智能应用 影音

中华电板桥IDC软硬优势兼具 吸引大型国际业者进驻

  • 陈毅斌台北

2016年7月,中华电信板桥云端数据中心正式启用,为全台首座符合「TIA-942 Rated 4认证」的机房,除了建筑结构、空调、供电、通讯等硬件规格皆臻至国际级高水准,加上中华电信挟16年维运IDC经验所淬炼的软实力,让板桥IDC自兴建初期,就备受国际金融及运营商关注,多家全球知名的大型网络内容供应商(ICP),也可望落脚于此。

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副总工程师洪进福表示,在板桥IDC启用之前,中华电信一直很努力争取国际客户进驻,但成效不如预期,令人颇感纳闷,认为台湾为资通讯产业重镇,拥有安定的社会环境,及良好的油水电资源价格竞争力,无奈国际业者仍选择进驻日、港、星等邻近国家。然而板桥IDC落成启用,情势出现逆转。

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副总工程师洪进福。

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副总工程师洪进福。

「板桥IDC的建设进度,一直被旺盛需求追着跑」洪进福透露,板桥IDC现正进行第二、三机房层建设,预计2018农历年后完工启用,届时将再增加1,456柜机房空间。

但这些未来空间,多数已被众多国内外客户预约锁定,其中不乏重量级国际网络业者,动辄需要庞大空间、与较高的用电密度;由此看来,板桥IDC为因应络绎不绝的需求,赶着推动后期建设,预期今后落脚的客户,国际业者所占比重将愈来愈高。

TIA认证涵盖面广  成为中华电首选标的

洪进福认为,IDC并非大冰箱,兴建完成后需要与世界沟通,进行网络通信,因此不宜仅侧重电力、空调设计,面对包括选址、建筑、电信、机械等诸多构面,皆应慎重其事,故中华电信从一开始即锁定涵盖面相对完整的TIA认证,而非Uptime Institute认证,着实合情合理;事实证明,此一认证方向,与大型国际业者的衡量标准完全一致。

但想要争取重量级客户落脚,单凭TIA-942 Rated 4认证实力还不够,尚需顾及多项环节,首先即是维运专业与经验,因为国际业者不会派员常驻,必须借重IDC业者的Smart Hand(智能代管操作)服务,而中华电信自2000年启动IDC业务迄今,已累积深厚历练,目前加计内部同仁与委外人员专业维运团队逾350人,可谓质量兼具,得以妥善满足国际业者多元的定制化机房服务需求。

国际业者评估进驻  首重网安防护能力

其次是安全,涵盖实体安全与网络安全。针对前者,板桥IDC从外到内藉由围墙/电子围篱、闸门通道、金属探测、刷卡管制、生物识别等五层关卡之严格落实,已能取信客户,至于网络安全,则透过SOC全天候进行网安监控,一旦发现异常,即动员专业团队快速处理回应,绝不会因单一客户遭受黑客攻击,便影响IDC网络连结,可充分确保所有客户权益。

此外中华电信也提供周期性网安检测服务,协助IDC客户进行弱点扫描、渗透测试及网安健检,「有网络接口,就有网安缺口,IDC唯有做好防护,才能取得客户信任!」洪进福认为。

事实上,国际业者关注的风险管控议题,不仅涵盖实体安全、网络安全、建筑结构安全(如防洪、免震)及供电稳定,甚至对网络连线的稳定多所重视。

有监于此,板桥IDC致力成为所有国际海缆、甚至陆缆电路的交换节点,以期为ICP提供更多元选择,且拜电信、ICP两大客群相互依赖之赐,可望形成优势循环,使板桥IDC进一步跃居网络服务与数据交换的市集,持续吸引更多国内外客户进驻。

这段时间下来,中华电信争取国际客户落地的绩效转趋热络,代表该公司做对了许多事,从板桥IDC对于建筑结构安全性、稳定性的严谨设计,及管理制度、专业团队、网络带宽、信息安全等多重利基的汇聚,乃至毗邻证交、期交等金融机房因而享有物理速度优势,完全契合当初许下的「国际金融证券园区」、「亚太信息汇流中心」等目标定位,真正让大型国际业者看见台湾与中华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