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VR未来5年爆发成长 生态链整合正蓬勃串接 智能应用 影音

AR/VR未来5年爆发成长 生态链整合正蓬勃串接

  • DIGITIMES企划

资策会MIC则预测2017年VR头盔数,全球出货量可望超过1,000万台以上。(图片来源:Wikipedia)
资策会MIC则预测2017年VR头盔数,全球出货量可望超过1,000万台以上。(图片来源:Wikipedia)

AV增实境?VR虚拟实境,绝对是近两年科技业最火热的关键词。观察AV/VR历史,VR其实存在超过半世纪以上,早自1957年Morton Heiling发明一种可以生成3D影像的模拟器Sensorama,试图打造如真实般的幻觉感便已存在。至于AR第一个应用则能回溯到1960末?1970年代初,直到1990年,波音研究员Thomas Caudell才把「透视性虚拟现实眼镜」概念用「Augmented Reality」一词定义。

市调公司Gartner认为,当AR/VR的内容服务、应用模式更成熟后,同时与网络整合,将形成下一代更人性化的穿戴式装置。可帮穿戴者管理各种日常生活所需的信息流向,成为极度个人化、相关性强的应用程序及服务。而IDC预估AR穿戴装置的出货金额,将从2016年的2.09亿美元,到2021年时将爆发到487亿美元,而VR则从21亿美元,增至186亿美元规模。

AR/VR出货预期再翻升  市场需求增生态系趋完整

2016年被称做VR元年,原因其来有自,SuperDat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VR头盔装置产值总近18亿美元,出货量总量约630万台。

以各厂出货比例来看,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Gear VR出货量达451万台,拔得头筹拿下71%市占。其次则是Sony的PSVR约75万台;宏达电HTC VIVE及Oculucs的Oculus Rift,销售量分别达42万台与23万台。资策会MIC则预测2017年结束,全球出货量可望超过1,000万台以上。

除了VR,在AR部分,也有不少科技巨擘如Facebook、苹果、微软先后开始抢攻人才及布局市场。微软、Google、英特尔(Intel)和苹果,各家公司内部AR员工近一年来明显增加,Google跃增59%;微软提高38%;苹果增加18%。IDC预测,AR头盔装置在2016年出货量约1,010万台,到2021年市场总需求量会大幅翻倍成长,上看9,940万台规模,年均复合成长率将近58%。

VR产业这一年蓬勃发展,一来因PC支持性提高、价格降低;二来5G网络蓄势待发。再加上商用市场对VR的使用导入意愿提高、VR内容及影音开发的投资有增无减,在在都让VR推展策略更趋明确。也意味业者在VR生态体系的构建更趋完整,国际大厂纷纷着手制定软硬件规格,其他业者则深耕数码内容制作、平台搭建,AR/VR串联供应链,打造生态系已是正在进行式。

打造AR/VR生态体系  铺建台湾电子资通讯未来商机

完整的AR/VR生态圈,主要可区分三大部分:1内容、2设备&配销、3平台&软件&交付服务。也就是从硬件技术的优化后,接着整合相关内容服务,最终在各类平台上,获得与日常生活所需的应用。尤其随智能手机、移动设备、云端运算、显示技术更趋成熟,可预见将带动其他产业更深度整合AR/VR应用。

其中AR/VR装置的电子元件,超过80%与智能手机、穿戴式装置相同。加上VR装置有光学、网通、面板、影像监控,各类电子、资通讯的关键零组件搭配而成。

对台湾业者而言,过去累积深厚技术能力,如果能提供多样化、定制小量的生产机制,绝对能抓住AR/VR未来商机。尤其NVIDIA调查表示,目前全球仅不到2%的电脑,具有辅助VR装置运作的能力,未来VR装置更加普及化的情况下,势必能为台湾电子、资通讯产业带来可观的订单。

另外,AR/VR应用的内容来说,目前以游戏、转播、影视等为主。对台湾的动画、影视、内容产制相关产业而言也是机会。如果能针对体验效果,打造更深度的沉浸感受、提供360度环景高规格影音,又或是新型态虚拟互动游戏。

这些对台湾的游戏产业、影音制作业而言,不仅是商机,更是摆脱内容代工的套路。甚至未来技术更加成熟,内容服务跨足产业会更多元,零售、地产、教育、医疗、工程领域都可切入。

然而,目前AR/VR应用还处在群体用户的拓展期阶段,所以要促成市场达到爆炸式成长,不可能只仰赖少数业者就能达到。因此串接AR/VR产业链各区块,可说是全球一致趋势,台湾AR/VR周边产业能否携手合作,将是AR/VR能否跨越门槛,迈向高成长的主要关键点。检视过去一年,台厂在AR/VR领域,共做了哪些布局?

回顾2016台湾业者  AR/VR生态系统布局现况

2016年在AR/VR的发展大事上,包含企业自主发起台湾第一个VR/AR产业协会「TAVAR」,目标致力串联台湾VR/AR产业生态圈。台湾第一个VR/AR开发者支持基地「极客窝」也在2016年成立,邀请华硕、宏碁、宏达电、微星、技嘉等业者赞助软硬件,也和内容软件工具大厂Autodesk、Unity、NVIDIA签约合作,提供VR技术支持,提供台湾开发者相关资源。

而在VR硬件发展方面,华硕2月公开推出与VR头戴显示装置Oculus Rift合作的「Oculus Ready」的套装组合,之后陆续发布华硕主机板与显示卡「Beyond VR Ready」认证。

而宏碁则瞄准VR高端影视应用,5月和瑞典游戏厂Starbreeze合资,双边共同设计、制造、销售StarVR头戴式显示器。和硕接着也展示VR背包、头戴式装置、无人机、脑波侦测耳机等科技装置。另外,微星在下半年推出VR 背包电脑「VR ONE」,成为量产VR背包业者之一。

至于在软件及平台方面,台湾直播平台Livehouse.in从2016年积极切入360度影片直播。软件应用方面,主力推动者多是新创公司,例如数码宅妆iStaging就针对VR赏屋,把2D影像跨进3D立体实境,让数码世界与类比世界融合,打造虚实空间的导览体验。或是宇萌数码以AR起家,推出marq+ AR互动影音媒体平台,带动新媒体创意应用。

又或像时刻旅行TripMoment ,自制VR旅游内容影片行销台湾,更与旅行社业者合作,把台湾行销国际。这也意味,不论是内容制作或软件开发,在医疗照护、工程制造、房地产、零售商务、军事、教育及娱乐,未来将有更多相关应用产生。

而在整合硬件销售、开发平台与内容制作上,宏达电HTC也积极耕耘。2016年HTC发起「亚太虚拟实境产业联盟」(APVRA)、ViveX加速器计划,联手Valve、Warner Brothers、NVIDIA、AMD、Epic Games、Unity、Ubisoft、阿里巴巴、完美世界、优酷、爱奇艺、顺网科技,深化全球VR生态圈联盟战略布局。

后来又号召全球创投成立「虚拟实境投资联盟」(VRVCA),邀请Sequoia Capital China、Matrix Partners等知名国际机构投资人,投入百亿资金,加速创建全球VR产业的创新能量及创业动能。

回顾台湾AR/VR产业2016年整体发展,以及未来展望。台湾虚拟及增实境产业协会秘书长谢京蓓指出,尽管AR/V生态系逐渐成形,但相对国际台湾规模成长过小、步伐仍缓慢。目前主要挑战来自无法有效取得资金,加速企业、产品规模化。

2017年之后,VR/AR也有几个观察趋势,包含轻量、无线、分辨率提升、价格亲民VR显示装置再推出。二来,更容易操作的VR影像编辑软件工具将流行,加速自制VR影视内容及相关平台兴起。第三,业者需要思考技术、设备导入后,对使用者生活、工作带来哪些实际价值,唯有创造真正效益的应用,才能让市场更快速且广泛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