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监控与应变多管齐下 实现网安趋吉避凶 智能应用 影音

防御、监控与应变多管齐下 实现网安趋吉避凶

在2017年开春,台湾惊爆史上第一起证券商集体遭DDoS攻击勒索事件,震撼程度堪与一银ATM遭骇事件等量齐观;着眼于此,金管会开始要求所有金融机构,须因应DDoS防护需求,切实建立监控、事故应变等机制,并于每年至少实施一次程序演练。因此若说DDoS是2017年重大网安议题,理应不为过。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谘询服务协理陈威棋认为,事实上2017年值得关注的网安课题,并不仅止于DDoS,尚有其他重要项目。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谘询服务协理陈威棋表示,万物联网时代,数码威胁势必层出不穷,再厉害的系统也可能遭黑客攻克,因此企业应防范未然,预先养成危机处理能量。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谘询服务协理陈威棋表示,万物联网时代,数码威胁势必层出不穷,再厉害的系统也可能遭黑客攻克,因此企业应防范未然,预先养成危机处理能量。

首先除了金管会要求银行须于5月20日前完成App安全检测,必须依移动应用App基本网安检测基准.V2.1版进行29个项目之检测,另近期行政院消保处经调查发现,包括超商、大卖场、移动银行及通信服务等民生相关App,普遍蒐集过多个资,于是要求前述民生App,发布前检视App所需权限及蒐集个资应与提供服务一致。

其次,2016年期间发现,基于特定版本Apache Struts 2弱点,允许攻击者线上执行任意程序码漏洞,等于让黑客堂而皇之取得企业网页服务器控制权,堪称重大危机;历经此风波,国际上的网安风向球,不再环绕于防火墙、IPS等老生常谈的防护设备,而是高谈网络威胁情资分享。

回顾以往,一旦出了大事,多由主管机关要求辖下单位加强防御措施,此被动模式尽管在日后仍无可避免,但已随着情资分享观念成形,逐渐朝向主动制敌机先的方向推进。比方说现今金管会明确要求各行库,必须独立建置网安专责组织来处理网安管理,亦要求该组织应具备几项必要机制,首先便是网络威胁情资能量,接着则应建立网安应变能量。

防范未然  企业宜建立事件应变能量

陈威棋强调,不论网安趋势如何演进,当年热门议题如何变化,万变不离其宗,企业宜以16字箴言,审慎因应今后接踵而来的网安威胁,它们包括了「权责义务」、「了解环境」、「监识概念」与「外部情资」。

早期企业网安管理的重心,仅偏重事前预防,对于事中监控的着墨程度稍微少了一些,至于事后应变,更是明显欠缺,所以展望未来的当务之急,便是赶紧补上危机处理SOP,把应变程序步骤、以及每个人应负的权责角色定义清楚,再搭配必要的攻防演练,将定义好的剧本确实执行过一遍,如此才能明白了解环境现状,自我诊断不足之处何在,再据此调整组织、程序与人员等资源配置结构,设法将网安体质调理到最佳状态。

值得一提的,在建立网安应变机制的过程,举凡透过监识概念的建立,藉以回溯事件的原貌,并强化证据的保全,乃至于引入外部威胁情资,再与内部情资进行综合性判断、比对,作为网安决策依据,皆可谓不容或缺的重要环节。

陈威棋说,勤业众信藉由旗下网安科技与监识分析中心实验室,提供有关证据保全、事件分析等数码监识服务,不仅行之有年、深具经验,也已取得国际认证,并获法院认可,具有等同于调查局、刑事警察局的监定效力。

尽管如此,他仍建议企业在承平之时,便应及早培养监识认知,并建立相对应的标准程序,秉持未雨绸谬原则,尽可能完整保存数码证据,否则万一什麽Log都没留下,事后任凭经验老道的监识团队介入协助,恐怕也无力回天。

至于事前防御、事中监控等方面,勤业众信可协助企业进行社交工程演练、渗透测试,检视网站有无弱点,辅以定期执行基本设备与应用相关安全检测,借此研判该用户的事件应变处理流程、监控规则等环节是否足够,若有不足,再议优化调整管理流程与制度,以打好网安防护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