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据、AI为轴心 支起数码经济新生活 智能应用 影音

以数据、AI为轴心 支起数码经济新生活

一年一度为期7天的创新服务周(IDEAS Week)已于日前顺利落幕,总计国内外超过2千人共同参与科技盛会,共同见证这10年来的创新应用服务轨迹。

此次IDEAS Week所揭櫫的《数码转型.跨界整合》主题,契合政府政策与市场脉动。在法人革新不断加速推动之际,资策会创新应用服务研究所(创研所)将扮演平台型法人角色,让各式创新创业、跨界整合的交流合作互相激荡、促成商机。

事实上,资策会创研所从趋势、技术到应用,即紧扣国际市场脉动,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从现在最夯的AI人工智能、到发展已趋成熟的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应用及云端运算等,已在我们的生活中实际可见,尤其是大数据的分析应用,更成为制造业、零售服务业、金融业等各行各业洞悉消费者需求,挖掘下一个商机重要的技术,以数据为轴心,AI为杠杆,将支起数码经济新生活。

以数据为轴心  支起数码经济新生活

为协助业界透过客观的数据掌握市场脉动,创研所FIND团队调查指出,台湾民生服务业目前占总产业GDP比重高达64.5%,举凡餐饮、服饰、旅游等都涵盖其中在,「下一波民生服务业将聚焦于由大数据分析衍生之应用」,这股数码生活的「经济原力」,将从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乐引爆,掌握消费者的数码足迹,就有机会掌握未来商机。

紧接着登场的IDEAS Tech即是创研所各项研发技术的试炼场,吸引超过百家的企业参与。从专家论坛深入探讨新零售的趋势与智能商务的解决方案外,「AI」人工智能带来零售市场革命性的改变,更成为焦点话题。从无人机保全应用、无人商店、学习机器人等AI创新研发实证,皆一一在现场展现,也获得相关厂商一致好评。

随着云端时代的来临,举凡当前最夯的AI应用、物联网、智能手机、3D打印、大数据分析平台等,最底层的服务是开源软件应用。行政院数码政务委员唐凤也在「IDEAS Tech-开源技术研讨会」中分享他加入开源软件开发应用的心路历程,认为开源软件的精神是开放、分享、社群,对于新的创新服务应用产生相当大的贡献。

新农业一直是资策会创研所长期深耕的领域,并已获具体成效。创研所打造的安心产销新农业,以科技辅助农业信息自动蒐集与分析,落实产销信息实时且透明。

目前研发团队所开发之「神农产销平台」,至今已协助瓜瓜园、庆全地瓜、友善大地等台湾15家重要农企、逾3,500位农民及有机农产业者,生产管理共超过2,000公顷农地,协助本土农业加速转型知识经济产业,成为青农以科技管理农地的最佳夥伴。

两大创新创业平台  协助扮演协助传产转型角色

数码转型成为全球各国产业向上跃升、经济持续维持成长动能的解方之一,台湾当然也不例外,创研所透过IDEAS Tech-Hackathon及IDEAS Show@APEC两大主题竞赛活动力拼传产转型,搭起力求转型的传统产业与新创事业沟通媒合桥梁,激荡出新的创新创意火花。同时,藉由IDEAS Show@APEC平台,让台湾走出去、让国际走进来。

「IDEAS Tech-Hackathon」及「IDEAS Show@APEC」,此两个平台堪称为每年新创团队互尬的最佳竞技场,2017年主轴特别强化「跨界整合」的角色,以「传产出题、新创解题」的新合作模式,协助传产缩短产品及商业模式摸索期间,也让新创事业有具体实验场域,双方共同合作,创造新的商机。

尤其是经营了10年之久的IDEAS Show@APEC Innovation,两日活动共计超过近4,000人次入场,不仅报名人数创下历史新高,更大幅增加国内外新创团队更多曝光与媒合的机会。

在新南向政策推动下,这次特别邀请4家东南亚加速器担任主讲者、评审,同时在活动现场也有展示摊位,让国内外新创团队更了解泰国、越南、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等市场,协助新创公司打开国际市场。

IDEAS Hackathon则扩大参与厂商,此次共计有华硕、声宝与东元等30家企业、资服业者及新创团队头一次共同协作,以3种跨界领域角色的观点出发,从业界需求访谈到对焦市场需求,进行后续产品开发前置优化与调整。

为了强化各行各业大数据的创新应用,资策会创研所也公开发表MORE Data Mart商业化数据模型及数据顾问服务,提供消费数据、社群偏好、社群议题分析及对话分析模型等,协助中小企业加速导入「数据经济」新领域。

资策会创研所跟随「法人革新」的政策脚步,不断透过研讨会、竞赛活动、技术展示等方式,提供产业因应数码经济时代来临的最佳技术解决方案,以期能带动台湾加速迈向数码国家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