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移动通讯箭在弦上 商用服务启动中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第五代移动通讯箭在弦上 商用服务启动中

图1:5G推动时程。来源:爱立信
图1:5G推动时程。来源:爱立信

云端、物联网及4k/8K影音等应用牵动各项网通技术的进步,5G技术的来临,更被视为能带动相关应用更上一层楼的关键,例如,利用5G网络,仅需几秒钟就能够下载高画质电影,高画质影片直播也成为可能,其他像是是车联网、自动驾驶等先进应用,也将因5G技术的导入而能更佳地实现。

5G技术的特性包括迅速、低时延(Delay)以及安全性等,例如,相较于4G技术点对点的连接延迟为50毫秒,5G技术规格点对点的连线延迟仅1毫秒,此一技术关键指标的杰出表现,让许多高度仰赖数据传输实时性的应用,得以拥有更佳及更安全的特性,包括自动驾驶等应用得以加快普及。

表1:全球主要国家及地区(日本、韩国、欧盟、大陆)的5G推动计划一览。来源:工研院IEK

表1:全球主要国家及地区(日本、韩国、欧盟、大陆)的5G推动计划一览。来源:工研院IEK

图2:2020?2025年全球5G网络的人口覆盖率及用户数。来源:IEK

图2:2020?2025年全球5G网络的人口覆盖率及用户数。来源:IEK

5G即将来临,检视ITU、3GPP等国际电信组织于2015年所制订的5G时程(如图1),以及现今各家国际业者的5G网络试验计划,可以预见2017?2020年间推出5G商用服务的可能性愈来愈高。

甚至,美国移动通信业者Verizon已宣布于2017年在美国11座城市进行5G的试验性营运,正式对消费者开放。此外,另一美国运营商AT&T也宣布将在两座城市提供5G网络的试验营运,初期阶段将会提供400Mbps的手机上网网速,后续可以提升到1Gbps。

在5G开始商用之后,工研院IEK预估从2020?2025年,全球5G网络的人口覆盖率将从8%成长到34%,用户数也将一路成长到11亿(图2)。

为了迎接5G时代来临,以及能够不落人后,全球主要国家及地区早已准备多时(表1),期望能争取到更多全球5G标准的话语权,以及日后实质的市占率。

同样的,台湾资通产业标准协会(TAICS)与美国电信产业协会(TIA)也已于去年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携手推动5G标准领域的发展,台湾并将参与美国「先进无线技术研发倡议(Advanced Wireless Research Initiative;AWRI)」的合作。

事实上,除了TIA之外,在政府的支持与产业的协助下,TAICS也已和欧洲标准组织(ETSI)、新时代移动网络联盟(NGMN)、日本无线产业协会(ARIB)及情报通讯技术委员会(TTC)等签定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5G技术发展相关合作,透过这些努力,台湾5G垂直应用及商模验证得以加速进行。

台湾的目标是在2020年时,能占全球5G核心智财权的4%、小型基站的50%,以及建构完整5G终端设备产业链,而要达成这些目标,台湾必须在相关通讯标准制定时就能参与其中。

不过,由于全球5G标准尚未出炉、全球主流5G频段究竟会落在哪个部分也未见明朗,因此我国NCC目前倾向等到2020年左右才会发放5G频谱。在未来5G频谱的规划上,将以欧美、亚洲先进国家为参考依据,台湾朝向释出3.4?3.8GHz、4.4?4.9GHz、28GHz,以及700MHz等几个频段。

整体而言,过去台湾厂商在通讯产业的定位是追随者,总是在标准制定后才能参与市场,因此失掉许多先机,而这次早在5G标准建立之前,台湾就已开始投入先期技术研发,加上政府单位的积极参与及推动,这一次,台湾业者将有机会赶上全球首波5G的热潮,不再落人于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