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信息技术 打造新时代数据中心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用创新信息技术 打造新时代数据中心

Google台湾数据中心能够达到PUE=1.12,在于大量采用于冷水管散热,并且利用晚上冷空气将热水降到最低温,所以自然可减少电力使用。图片来源:Google
Google台湾数据中心能够达到PUE=1.12,在于大量采用于冷水管散热,并且利用晚上冷空气将热水降到最低温,所以自然可减少电力使用。图片来源:Google

相较于其他信息产品,或许数据中心相关元件进步幅度较慢,但是在物联网技术加持、绿能议题持续发烧下,每年依然有不少令人眼睛一亮的新产品出现,有助于改善机房的能源使用效率、提升服务器服务速度,为企业营运提供更完整的保障。

引进健检服务 持续优化机房

新时代模块化不断电系统都具有ECO功能,因可具备自动侦测市电电压状况,能减少待机时的能源浪费,是达成PUE=1.5目标的关键。图片来源:Eaton

新时代模块化不断电系统都具有ECO功能,因可具备自动侦测市电电压状况,能减少待机时的能源浪费,是达成PUE=1.5目标的关键。图片来源:Eaton

平心而论,信息人员在规划新数据中心时,通常会考量到公司日后营运需求,基本上使用年限可达15至20年左右。只是在移动设备成为多数商务人士必备工具后,迫使企业加快添购信息设备速度,造成不断电系统、空调设备、基础设施等负载大增,严重影响到商业运作的稳定性,因此目前已有业者推出机房健检的服务,主打可协助企业找出数据中心现有问题,借此汰换不合时宜的老旧设备。

现今企业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即是以往信息人员为因应公司日后发展需求,习惯购买高容量不断电系统,而在信息设备数量不足之际,将导致UPS长期处于20~35%低负载的状态,以至于出现运转效率不佳、能源浪费状况。相反,若信息设备数量超乎预期,将使不断电设备负载过高,一旦面临电池模块故障,又出现市电供应突然中断的情形,势必会影响应用服务器的运作,也凸显出机房定时进行健检的重要性。

数据中心是由多种基础元件组成,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发生问题,便会影响机房整体能源使用效率。所以施耐德电机建议企业实施机房健检时,应该从五大项目着手,分别是资产、电源、空间、气流、空调等等,委托技术顾问进行完整的细节检测,应该可找出待改进的漏洞,有助于延长云端机房的使用寿命。

添购节能UPS  可减少能源浪费

在打造数据中心过程中,不断电设备可避免因为基础供电网品质不稳,而产生电网交变、谐波、电力中断、电源杂讯、瞬间低电压等问题,让信息设备得以维持正常运作。但不断电系统待机耗电量极高,约占数据中心总电量7%左右,亦是导致电力浪费的主要元件之一。

为此,UPS业者在推出可弹性扩充的模块化产品之余,也在设备中加入ECO节能模式,即是平时会以市电直接供电给信息设备,待系统侦测到有异常电压出现时,便会主动改以不断电系统供电,大约会在2?4毫秒切换完毕,几乎不会影响到应用服务运作,却能大幅减少UPS待机的能源。

另外,在虚拟化技术普及之后,服务器、储存设备耗电量会因为业务量多寡,呈现上班时间用电量高、下班用电量低的模式,让UPS很难维持在35?85%最佳负载状态。

因此,新时代不断电系统也开始内建VMMS(Variable Module Management System;动态电源管理模块)技术,系统主动侦测信息设备的耗电量高低,自动启用设备中相对应电池模块数量,让电池模块负载维持在最佳状态。

因此,DIGITIMES建议信息人员在规划新时代数据中心或机房设备汰换时,应该优先采购兼具ECO、VMMS模式的模块化不断电系统,才能让宝贵专案预算能够发挥预期效益。

TIA-568正式通过 超高速网络时代来临

随着全球数码数据量快速增加,企业对高速网络环境需求日增,带动数据中心启动基础网络更新案。根据研究机构统计,2016年跨国企业大型云端数据中心服务器接入带宽,主要是从10G升级至25/50G,预计2018年将会再度升级到100G。

至于公有云业者的云端数据中心,则在2016年升级到100GB,2018年将达到200G规格。为因应此趋势,TIA协会终于在各界期盼下,在2016年底正式公告TIA-568C.2-1,法案内容除改善以往Cat.6A零件缺点,如RJ45插头、F/UTP or S/FTP铜缆等等,也确认Cat.8支持25/40G传输速度的细节,让企业可用更便宜成本打造超高速网络。

尽管TIA-568C.2-1标准才刚确定不久,但市面上已有业者推出号称可支持Cat.8的网络线材,只是各家品牌线材品质不一,单凭网络线材上标示规格,很难购买真正符合Cat.8标准的商品。另外,国际组织虽早已针对网络布线流程制定一套标准,但若施工团队欠缺专业知识,在布线过程中引用错误规范时,将导致数据中心发生数据传输效能不如预期的窘境。

翰特科技资深技术经理暨美国福禄克网络认证讲师蔡少尘建议,市面上有不少可测试Cat.8网络效能测试工具,建议企业可自行购买一套,或要求施工团队以该设备进行测试。

此外,为避免有施工团队引用错误测试方法,而发生网络效能不如预期的窘,专案验收人员应该从验收测试型态缆线类型、注意测试报告日期与时间、注意仪器是否有按时校正等三点,确认验册报告的正确性,才可确保机房建置专案的效益。

结合多项节能设备  轻松实现PUE=1.5

自从Google在彰滨打造数据中心,并且创下PUE=1.12纪录之后,各方专家都不断讨论在考量建置成本与可行性下,身处亚热带地区的台湾企业,是否适合打造PUE值低于1.5的云端机房。

而拥有数据中心PUE值为1.43的台达电子,则认为在各种节能设备不断问世下,只要企业从规划阶段开始便大量引进采用高效率设备、搭配系统节能手法,以及有永续营运与管理的观念,绝对能够实践绿色数据中心的运景。

举例而言,基础设备应该尽量使用EC变速风扇、机柜式精密空调、LED节能照明设备、高效能UPS模块等元件,搭配冷热空气分流通道设计,自然可以达成快速抽离热气、完成机房散热的目标,同时让空调设备用电量得以降低,实现PUE=1.5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