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发展能源永续 携手公民共创绿色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台北市发展能源永续 携手公民共创绿色转型

  • 刘妍希台北

地球暖化影响能源的发展方向,而如何透过能源政策的制定,来达到减少温室气体的排出,迈向低碳、绿色能源的永续城市是各先进国家面临的重要课题。联合国在2015年时就订定17个永续发展目标,目前各先进国家也有积极的应用对策;台北市作为国际城市,于今(2020)年9月发布《能源政策白皮书》,以「发展多元能源、积极节能减碳、适应气候变迁、发展循环经济」四大策略,向下发展能源政策并制定纲领,致力使台北市成为「宜居、循环、永续」的愿景城市。

能源政策仰赖公民社会的参与,公民意见也是纲领制定中重要的一环,系台北市政府产业发展局于2020年10月31日委托DIGITIMES举办「台北市能源政策工作坊」,针对能源议题邀请大同永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张耀尹资深经理、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吴心萍资深主任进行演讲,并透过市民工作坊的方式进行发想与公民意见蒐集,汇整作为市府发展多元能源政策的参考依据。

图为台北市产业发展局与DIGITIMES共同举办「台北市能源政策工作坊」,重视绿能议题的企业/NGO团体/市民朋友齐聚一堂。李维尼摄


图为台北市产业发展局与DIGITIMES共同举办「台北市能源政策工作坊」,重视绿能议题的企业/NGO团体/市民朋友齐聚一堂。李维尼摄

台北市政府产业发展局庄玫红专委在开场致词时指出:「发展多元的能源和资源的循环运用是全球致力关注的议题,台北市作为首善之都,市府从2017年开始就连续三年举办循环经济论坛,持续关注能源发展的议题。」更在今年透过制定政策白皮书、办理六场能源政策工作坊的方式,来获得市民对于公民电厂与多元能源的宝贵意见。

DIGITIMES研究分析师周延在国际能源政策与趋势分析中提到:「全球目前有近55%的人口居住于都市,同时,都市也创造近80%的生产总值(GDP, Gross Domestic Product),而全球先进城市都在做绿色转型,思考如何让都市能够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并运用能源再生的方式来达到目的。」

借镜国际经验,「公民电厂」就是一个优异的仿效模式。公民电厂是透过社区或社团来投资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板)的方式,将发电之后所获得的营利按照股金进行分配,再利用到社区老龄与弱势照顾上,最终达到创造社区共同利益、城市低碳永续的双赢局面。

除了近年来社区公民在能源永续发展上的意识提升,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企业与专业人士也扮演能源永续发展上的重要角色。大同永旭能源资深经理张耀尹就透过分享与台北市政府合作进行木栅福德坑掩埋场、南港山猪窟的复育案例,以企业与市府共同开发的角度,介绍三公顷的地面型太阳能电厂「能源之丘」,作为参与工作坊的民众发想未来在社区经营都市公民电厂建设时的构想与可行机制。

大同永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资深经理张耀尹


图为大同永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资深经理张耀尹。李维尼摄

张耀尹经理同时也分享在能源发展上的挑战与关键成功因素,指出台北市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由于旧有都市计划以及建筑棱线等因素,在发展太阳光电上充满了挑战;太阳能需要大量的面积,也因为台北市缺少这项特质,所以需要透过在既有建筑上透过光影测量、面板位置设计的方式来进行布建。张耀尹经理也分享到:「在都市推动再生能源(公民电厂)政策的时候,就会需要与拥有证照的专业人士来进行合作,以解决维运、维修、结构安全的问题。」

电机技师与结构技师扮演重要的角色,如何透过阴影模拟的方式,结合面板未来20年间的发电模拟,来达到最佳化设计。正因此,大同永旭能源就透过CSR企业理念,与场域及社区的需求进行结合,来协助厂与、社区、甚至是自家住宅与台电的电网进行串联,透过技师的专业协助,进行结构的计算与整体设计规划。

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吴心萍主任则是指出,目前台湾有近九成八的能源都是仰赖进口的方式,会导致能源自主率低并产生依赖性。吴心萍主任也透过分享希腊SIFNOS岛民的例子,作为台湾公民电厂发展的借镜参考。并认为公民电厂要成功的关键因素,其中重要的一环是如何透过公民凝聚来进行议题的讨论;在法规订定下,社区共同投资的公民电厂在未来20年间的获利应该如何被使用,例如从大楼电梯环境、老龄共餐、至于进一步扩大维持社区文化与特色,这些都是需要在投入前透过公民领袖、团体、社区大学以及村里民共创的方式来进行讨论、克服意见分歧。

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 资深主任吴心萍


图为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资深主任吴心萍。李维尼摄

吴心萍主任也透过分享主妇联盟在关渡「干豆(关渡)好」公民电厂经验案例。介绍全国第一座以公民团体协助台北市公有屋顶为基地的公民电厂,透过「市民共有、在地共享」的机制,将获得的资金协助关渡国中进行教育补充,挹注在地学童的发展资源。

透过第一阶段的产业及协会经验分享,本次工作坊进一步邀请参与市民进行共创讨论与发想意见交流。归纳建议方向包括:一、能源议题的教育与投入经验宣传,二、建议透过大型专案带动个人参与的试验机制,三、进行政策法规的松绑与严谨订定。

能源议题的教育与投入经验宣传是指公民电厂是一个转换的过程,当这项新的应用诞生时,应该透过教育与经验案例来告诉民众这项应用成熟的做法来获得支持。工作坊讨论也认为,公民电厂有时难以透过社区居民发起的方式来进行,但可以透过CSR企业或公协会的大型专案来发起,开放给公民参与和认养,除了能回馈在地,也能有更好的维运和永续机制。另外,政策法规松绑则是需要搭配严谨的订定过程,例如在新旧建案上透过建筑结构、健康疑虑、容积优惠等多面向进行评估,开放城市中更多的建筑来加入公民电厂的行列。

台北市政府投入发展能源永续、宜居城市多年,本次规划工作坊系列活动是依据《台北市能源政策白皮书》的「台北市能源政策纲领」策略,计划于2020年至2021年办理六场能源政策工作坊,邀请公民一同参与进行共创发想与讨论。希冀透过CSR企业、公协会之间的经验与网络,协力累积公民能源议题关注能量,深化公民参与创造实践契机。

能源政策系列工作坊是由台北市政府产业发展局委托DIGITIMES进行的公民议题讨论活动。第2场「台北市能源政策工作坊-积极节能减碳」将于2020年11月27日(五)下午1:30于科技服务大楼 (台北市松山区民生东路四段133号14F创新厅)举办,邀请地球公民基金会蔡中岳副CEO、以及行政院环境保护署低碳永续家园银认证—台北市万华区腾云里李重华里长,来分享如何提高家电效率对家庭节能与气候的助益及社区中节能实务等议题,透过主题分享一同提升市民节能减碳意识。后续五场时间将于活动报名网站陆续公布(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TCH_20201031/),并于平台同步进行直播。

欢迎重视环境保护与能源议题的市民朋友进行一起参与,透过公民对话来凝聚共识、加速决策方案形成,落实台北市「循环台北、宜居永续」的愿景目标。

「台北市能源政策工作坊」活动网页,提供市民朋友活动相关信息及免费下载「台北市能源政策白皮书」。


「台北市能源政策工作坊」活动网页,提供市民朋友活动相关信息及免费下载「台北市能源政策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