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逐步深耕台湾 协助企业驱动转型加速产业接轨全球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AWS逐步深耕台湾 协助企业驱动转型加速产业接轨全球

  • 陈毅斌台北

今时今日,多数企业都已意识到,倘若一味故步自封、立足在地端机房缺乏扩充弹性的运算资源,势必难以获取足够的敏捷性和灵活度,限缩创新动力。影响所及,企业们开始积极思考如何利用云端服务,内化为自身赖以创新突围的DNA。以台湾中部为例,蕴含许多隐形冠军产业,他们急欲接轨云端科技,加速促进商业模式转型。有监于此,Amazon Web Services(AWS)在台中举办「智能云端论坛」,与企业一同分享迈向转型的历程与收获,提供予中部地区的企业借镜学习。

活用云端原生服务,快速成就巨大商业利益

综观此次论坛的议程铺排,当中最吸睛的亮点,即是由富士康精密半导体事业群信息服务处部门主管杨子豪、AWS资深云端架构师谢世衡共同进行的「后疫时代的云端创新」演说。谢世衡说,许多企业为了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变局中维持永续经营,纷纷加速推动数码转型,也更积极做到集中运用数据、萃取洞见与情报。

由数据驱动转型之例,可说愈来愈多。譬如许多制造商原本仅靠出货来赚取收益,如今另辟持续性营收来源,好比说透过OTA为客户提供韧体更新服务;抑或有许多工厂积极走向智能化,开始利用AI取代人工,去执行一些劳力密集工作(如瑕疵检测)。

「企业投入数码转型,有的成功,有的则失败,」谢世衡认为个中关键有四,包含了企业是否具有倾听客户声音的文化;是否有足够技术能力,能从建立小核心团队做起、逐步发挥扩散与渲染综效;是否调整组织架构,如透过DevOps取代过往开发、维运分治状态,自己写的Code自己维运,藉以加速产品迭代;及是否调整财务规划,把过去的重资产投资转为营运支出。云端正是创新的加速器,因为它为企业提供随取即用的运算资源、多样的服务,甚至藉由托管服务减轻企业维运压力,还有助于扩大营运范围、实现全球部署。

富士康的半导体事业群,正是启用AWS云端服务的典型受益者。杨子豪说,富士康是客户导向的公司,向来强调「客户的成功才是富士康的成功」,非常需要运用好的工具,帮客户解决问题;基本上半导体事业群是一个新创事业,因而期盼采用快速、弹性、轻资产、没有包袱的工具。

谈到富士康与AWS结缘,起因于2020年1月,当时杨子豪人在美国,突然接获公司来电,要求他带领所属团队完成富士康与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间的B2B对接、建构智能商务平台;试想他的团队仅三人,而对接范围涵盖富士康全球44个厂区、成百上千个事业单位、横跨两岸三地与美国的使用者,且正值疫情时期,显见是极为艰钜的大工程。

后来杨子豪决定透过无服务器架构来执行任务,共计启用AWS的Amazon Cognito、Amazon ÁPI Gateway、AWS Lambda、Amazon S3及Amazon FSx等多项云端原生服务,再结合AWS的鼎力协助,得以在2.5个月迅速完成建置,为富士康集团创造每年约8亿美元营收,反观每月系统平均成本却仅1,469美元,投资效益极高,让他充分体悟云端弹性计费、低资本支出的巨大价值,因而开启了与AWS持续合作的契机。

「半导体事业群所需使用的HPC、Computing资源十分庞大,但透过AWS,不买半台服务器也能顺利推展CIS、8K、5G等重大专案,」杨子豪说,有监于产业界许多公司都想采用AWS云端服务,但却因不熟悉云端技术而却步,因而决定与AWS合作开发具有高扩展及快速部署特性的云端基础开发架构,使得即便不懂云端技术的企业,也能藉由立基在AWS的云端安全、网络架构、VDI、运算、储存、备份、传输、Log、监控、费用管控等模块化CDK (Cloud Deployment Kit),仅需历时3天、每月支付5,000美元,就能轻易建立业务创新之所需架构。

发挥云端价值,开拓崭新契机

此次论坛针对「案例分享」和「技术落实」多所着墨。有关案例分享,除邀请富士康集团阐述云端应用价值外,另邀请丽台科技智能医疗事业处周歆凯博士、台湾通用纺织科技(Frontier)CEOVictor Chao及CyberbizCEO苏基明,依序分享如何利用云端触发创新变革、协助产业升级。

周歆凯指出,针对AI医疗应用,丽台聚焦两个发展方向,一是协助医师进行精准治疗与诊断,如自律神经分析仪,另一偏向治疗后病人健康管理,如心电心音记录器,结合构件于AWS上的会员健康管理云,形成完整智能医疗方案。

Victor Chao说,以传统方法生产衣服,从设计到上架逾300天,跟不上市场需求,导致50%当季衣服需折扣卖出;为何数码设计已成熟,纺织业营运效率仍低落?关键在于缺乏数码布片;为此Frontier也透过AWS云端平台打造全球纺织企业用SaaS云端协作平台,解决布片数码化缺口,让300天上架时间急缩为7天。

苏基明指出,Cyberbiz立足于亚马逊市集、AWS云端服务所构筑的生态圈,提供多元官网样版、金物流串接、多国语言支持等服务,协助制造业进入跨境电商,藉助云端平台做全世界生意。

针对技术落实,AWS也安排「架构物联网应用」、「建立数据分析平台」两个技术分场。关于分场一议程,包含AWS解决方案架构师陈纪夫阐述如何利用AWS IoT Greengrass、AWS IoT Core及AWS IoT SiteWise等方案,从装置走到云端;翱翔智能(Owlsome Tech)共同创始人杨杰凯,说明如何透过数据蒐集及运用,实现智能电梯管理效益;AWS IoT Lab软件研发工程师詹东恩,介绍如何透过Amazon Kinesis Video Streams和AWS IoT开创车联网应用。

分场二「建立数据分析平台」部分,首先由AWS解决方案架构师陈韦良登场,分享如何实践DataOps、Data Supply Chain Pipeline并创造数据价值;迷客夏信息部主任陈韦翔,说明如何善用BI大幅缩减报表整理时间,轻易进行年增率、季增率和月增率任意比较,并藉由销售地图精准掌握各地业务状况;AWS解决方案架构师杨凯智,说明如何藉助Amazon S3系列服务(如Amazon S3 Standard、Amazon S3 Intelligent-Tiering…等等)建置数据湖,并运用Amazon EMR、Amazon Redshift、Amazon Athena, Amazon QuickSight、Amazon MSK等方案打造高扩展性与高成本效率的数据分析基础架构。总括而论,AWS期望藉由这次论坛,协助中部地区企业理解如何利用云端降低营运成本,并带动生产力与弹性的提升,朝智能转型目标大步前行。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