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图谱加运算力 谱出AI新乐章 网资科技力推AI新颖性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知识图谱加运算力 谱出AI新乐章 网资科技力推AI新颖性方案

  • 林佩莹台北

网资科技团队成员
网资科技团队成员

成立于2019年的网资科技,专注于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与人工智能服务。基于自然语言处理与知识图谱技术,打造出DOCtor、WISer、LINKer三大独特产品系列,希望能为企业实现「文件AI化、知识AI化、行销AI化」。

网资科技执行董事韩骏逸指出,网资科技已研发出近20个产品模块。在医疗应用上,可用来识别退化性膝关节炎、手部撕裂伤相关的CT、MRI、X光等医疗影像。

目前网资科技也与医学中心级教学医院的骨科合作。韩骏逸表示,全台的骨关节炎就诊人次高达390万人次,若加上潜在患者,数量更为惊人,随着人口老化严重,透过AI服务提升就医品质和精准医疗,已经是大势所趋。然而,传统的AI训练方式,因为要先由医师分类别,还要标注病灶位置,非常耗时间。因此,网资科技提出医师仅需分类别,再由AI自己学习如何标注病灶位置的想法,如此一来,医师可减少判读病灶的时间,将更多的时间及心思放在跟病患沟通。

网资科技的另一个AI技术「自然语言技术(NLP)」,则是应用在关键语句分析。举例来说,应用在法说会逐字稿,即可根据逐字稿内容,判读分析师的情绪,比方说迂回、迟疑的口气,将结构化的内容(如组织人员的背景)结合非结构化的内容(如人员之间的言语互动),即可侦测可能造成市场变动的风险因子,当预期震荡超过一定比例时提出警示,进而做到市场风险控管预警。

但网资科技的AI训练技术,虽节省领域专家时间,却也比传统方案耗费更多运算资源。所幸在得到国网中心TWCC台湾AI云的运算资源后,网资科技的新颖性方案得到梦寐以求的运算力。

韩骏逸表示,使用AI传统方案,医师标注病灶位置的数量至少有上千例,约需耗尽数周时间才能完成标注,反观网资科技的AI新颖性方案,医师仅需要花1天的时间确认100个病例,再透过AI的学习即可完成,这大幅减轻医师负担。甚至连38万句的法说会逐字稿,在AI学习下,也仅需10天即可完成分析。

领域专家在使用AI时,不仅快速产生结果,还能知道过程演算。韩骏逸指出,解决方案必须是一种「可解释的AI」,若能解释AI如何做出判断,就能借此判断决策是否合理,进而修正AI模型,确保模型的可靠性。如此一来,领域专家的使用接受度会更高。

韩骏逸表示,网资科技的AI新颖性方案得以实现,国网中心不只是提供平台运算力,还因为TWCC台湾AI云的收费方式是先储值再扣点数,对新创业者而言较能控制成本,不会造成预算超支,相较之下是CP值高的运算服务平台。

此外,由于网资科技的合作对象,不论是医疗或是金控单位,对于数据安全的要求相当严谨,TWCC台湾AI云不但已通过网安认证的保证,同时在服务及技术设计,都以研发人员的需求为出发点,韩骏逸认为,透过国网中心的嫁接,建立了一个很有意义的平台,让新创公司能透过TWCC台湾AI云平台协助解决各种问题。

韩骏逸指出,语言学及演算法两者结合,就算在医疗领域也会用到。如癌症用药也可以结合结构式数据(如医令中的部分医疗信息纪录)及非结构式数据(医疗影像),让AI辅助医师来判断该怎麽给药,而不用让医师慢慢尝试找出组合,只要Vision及NLP结合在一起变成知识图谱,再加上TWCC台湾AI云的运算力,完成最后一块拼图,就能够让AI发挥更高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