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入供应链 Vitals ESP助企业赢得品质攻防战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打入供应链 Vitals ESP助企业赢得品质攻防战

  • 吴冠仪台北

5G产业蓬勃发展,对台湾代工业是机会也是挑战,要能加入5G产业供应链,除了技术创新也要兼顾品质保证,尤其在技术开发阶段更需要记取失败经验,才能持续改善达到品质可靠度、稳定性的要求。

叡扬信息(股)公司陈世安总经理以长期带队辅导客户角度,观察品质卓越的企业都有一共同特徵,他们不只以取得国际品质标准认证为目标,也相当重视内部知识传递与信息流通,真正做到品质政策说、做、写一致。

叡扬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陈世安总经理。

叡扬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陈世安总经理。

陈总经理表示品质改善须从日常做起,运用知识管理手法日积月累留下各职务解决问题的成功与失败经验,帮助组织持续改善不贰过。举例来说,有一PCB厂客户-博智电子,透过盘点知识缺口后,发现管理客诉案件的方法出现断点,因此第一步就是先将每日客诉案件都记录在Vitals ESP知识管理系统中,再透过报表归纳这些常见客诉问题,要如何透过PDCA方式回馈到设计或研发部门,发展出独特的「(外部)客户报告云」与「(内部)客诉调查云」,依此循环持续改善,从根源解决这些客诉问题,不仅客诉量减少也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陈总经理表示品质政策需从研发、设计、制程、品保、采购等每个经手产品制造过程的单位一同来落实,推动过程也需要一套标准与平台,以利各单位垂直挖掘隐性知识,与横向跨单位交流经验。并以近期打入5G电信供应链的某电脑代工大厂为例,叡扬自有产品Vitals ESP独有的社群交流功能设计,帮助其研发团队在面临少量多样的规格需求以及新技术不断更新的情形下,由资深人员撰写新元件或新技术研究报告,藉由日常部门会议激发团队发展新的解决方法及深度试验,从源头解决因设计所引发的问题,让产品研发解决问题的速度再缩短两周。此外,透过跨区域维修人员交流并持续改善产品维修手册,快速找到问题根因,此机制已减少34%投入产品维修的时间与人力。

虽然交流、分享能带来教学相长的好处,但陈总经理也提醒企业须预防机敏知识外漏的风险,已深耕台湾制造业十多年的Vitals ESP知识管理企业云,在数据防护方面也设想周到,除了分层设计的文件阅读、下载权限之外,可透过动态浮水印与记录阅读轨迹,大幅降低数据恶意外泄的风险。

此外,为因应2020年因疫情衍伸的居家办公需求,叡扬信息Vitals ESP携手数据防护第一把交椅优硕信息,让员工能在外取用关键数据但又不会外泄外流,藉由档案加密技术与虚拟磁区防护等专利技术,能完美融合知识分享与文件保全的需求,让企业随时随地安心进行关键技术的经验交流,大幅降低异常赢得品质攻防战。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