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捷信息推出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助业者实时管控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东捷信息推出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助业者实时管控

  • 孙昌华台北

持平而论,物流业不算高毛利产业,赚的是辛苦钱;因此如何妥善控管人、车、物,进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堪称重大课题。但一般物流信息系统仅侧重定位技术,功能局限在车队管理、油耗管理,未能涵盖人、车、物等完整要素,导致物流业者在不少管理环节上仍需借助人为管理,难免影响决策精准度。

为此深耕智能物流多年的东捷信息,整合RFID、AI等多项数码科技,打造新一代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期望协助业者有效整合人、车、物甚至路线等信息,并实时监控各个环节的绩效表现,以提升营运效率和服务品质。

东捷信息营运讯副总经理刘新正表示,透过「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物流业者得以全面掌握人、车、物及路线信息,藉由最佳化的实时决策,不断精进营运效率与服务品质。

东捷信息营运讯副总经理刘新正表示,透过「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物流业者得以全面掌握人、车、物及路线信息,藉由最佳化的实时决策,不断精进营运效率与服务品质。

东捷信息营运讯副总经理刘新正指出,为协助东元集团的宅配公司与拓展电动车配套车辆管理的行销策略,因而从6年多前开始发展第一代物流营运行控中心;尔后东捷仍不断追求技术转型与突破,以协助物流业者一步步实现整合式管理目标,如今发展为全新的「智能物流AI营运行控中心」。

利用实时影像识别,确保配送员安全驾驶

刘新正接着说,东捷将累积已久的经验与能量,彰显于新一代系统,足以帮助用户解决三大问题。第一是「人」的问题,透过解决方案中的新一代行控中心,不仅可收集关于所有配送员的行驶连续性影像数据,还搭配AI技术实时进行影像识别与分析,以利管理者掌握这些配送员的驾驶状况、探知有无违规或危险行为,再结合适时的提醒与关怀,确保其行车安全,此外也能一并掌握货物的配达状况;东捷更巧妙利用AI创造更大发展空间,做到街道管理、路线优化,促使货运速度加快,提升车辆稼动率。

第二是「车」的问题,过去业者习惯凭经验来研判大型货车派车数量,故派遣过度或不足的状况时有所闻,例如仅需要两车、却派来三车,徒然虚耗不必要的成本;然而新系统可根据装载货品的笼车经条码感应后推估数量,准确计算需要派遣多少车辆,及每辆车装载多少货物,达到最精准的车辆调度。

第三是「物」的问题,东捷发挥巧思,在解决方案中纳入RFID笼车管理系统,所谓「笼车」是业者在转运时用以运载货物的车具,靠着追踪每台笼车的实时动向,便能掌握货物去处。

「能把AI、RFID与其他技术整合在一起,真正解决业务问题,可谓东捷的强项,」刘新正说,「除货运层面外,未来更可延伸至解决仓储管理问题,结合自动仓储系统掌握每个货架上摆放何等货品,藉由移动化AGV、自动化理货/分货系统来节约人力资源。」

与此同时,东捷亦利用后台的商业智能(BI)机制,依据用户的需求,经由建模、分析后产出对应报表,帮助用户有效管理绩效指标,确保车辆调度、行车轨迹、驾驶安全、配达状况、油耗成本…等各个面向都能维持合理的绩效表现,并且完整的于行控中心中呈现,令总部一目了然。

展望下一步,东捷将持续精进智能物流解决方案中的行控中心,包括善用5G高速传输的优势,进一步强化驾驶行为与路况分析的效能,乃至发挥车辆预测性维护功能;另外东捷也正规划以公有云为基础发展平台式服务,让中小型物流业者也有机会优化车辆管理与驾驶安全作为,并确保配送员正常驾驶、安全交付。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