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效率=企业效能 不过你的会议系统够聪明吗?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开会效率=企业效能 不过你的会议系统够聪明吗?

  • 陈毅斌台北

全球化时代来临:沟通能力决定企业的未来。
全球化时代来临:沟通能力决定企业的未来。

商业环境进入全球化时代,跨域贸易、跨域生产早已是大型企业稀松平常的经营方式。在此同时工作型态也在改变,新一代企业对员工的效率远重于出缺勤管理,尤其是设计工作者与业务人员,只要能交出令客户满意的设计稿、达标的业绩,在家、在咖啡厅或在办公室工作,对企业来说都可接受。不过当营运的范围不再仅局限于本地,有效率沟通就成为企业最迫切的问题,但何谓有效率的沟通?

智能化视讯会议解决方案大厂圆展科技指出,企业最常见的沟通方式无疑是开会,而会议效率与品质,对企业营运有关键性影响,过去大家都在办公室上班,开会时齐聚一堂,所有人面对面沟通,有问题直接讲的沟通方式最简单也最有效,不过当企业规模大到一定程度,制造基地与业务范围扩及海外,设计师与业务人员不一定会在公司内工作时,会议如何继续维持效率甚至将之进一步提升,就必须倚靠智能视讯会议系统。

视讯会议系统已是相当成熟的技术,市面上也早有各种相关产品供企业选择,不过旧有的视讯系统功能阳春,画面单调且分辨率低,而且声音品质不佳,让与会者双方难以辨别说话内容,近期虽然有设备厂商推出多功能视讯会议系统,不过也只是多加了几项简单功能,对会议品质与效率提升有限,而现在大型企业,需要的是更具智能的视讯会议平台。

当会议系统遇到AI!

圆展科技表示,视讯会议系统的三大硬件包括喇叭、麦克风与摄影机,多数系统的喇叭与麦克风是二合一,镜头则是设置在屏幕上方,这种固定式架构让办公室的空间调配会没有弹性。另外摄影机的视野角度有限,与会者一多,稍微外围的人就无法入镜。再者是画面模式单一,现在的视讯会议系统通常是用一个大画面纳入所有人,另一端的开会人员常常无法在第一时间判别当下的发言者。此外除了开会用途,视讯会议系统也被企业或教育机构作为线上教学或教育训练平台,在此情境中,摄影机常会拉近镜头焦距,让与会人员看清演讲者表情与样貌,但如果演讲或授课者在会议空间中走动,身影很容易就会出镜。

对于上述困扰,圆展科技建议可选择智能视讯会议系统,以该公司的AVer VB342+为例,这款产品是喇叭、麦克风与摄影机三合一设计,而且可以轻易移动快速安装,只要连上屏幕的HDMI与电脑上的USB 3.0插槽,就可以开始进行视讯会议;里面的两颗指向型麦克风,最佳收音范围可以长达6米,再加上两边各5W、总计10W的全音域立体声喇叭,让发言者的声音更清晰,4K超高分辨率与120°超大广角,则让开会人员一个都跑不掉。

这款产品也内建AI技术,独家智能脸部框选侦测(Smart Frame)功能,能自动透过变焦、平移、聚焦,将所有与会者置于画面中央,提升沟通协作的效率和弹性;发言人追踪(Smart Speaker)功能,透过内建麦克风,自动识别声音来源,将视讯画面带到正在发言的与会者身上,即使移动位置,也能自动跟拍;此外,搭配独家回音消除与噪音抑制技术,排除会议中物品掉落或翻阅纸本文件产生的声响,确保仅侦测发言人声,让追踪更实时、更准确。

小型会议多功能 沟通就是这麽简单

除了多人会议外,企业也常会有需要使用图像、文字进行沟通的小型会议,过去这种会议系统的多媒体功能较为阳春,不但设备架设耗时,而且使用也不方便。圆展科技的AVer EP65企业协作视讯会议白板,内建4K视讯镜头、13颗阵列麦克风与PC模块,拨打视讯电话不需连接外部设备,即可真正展现All-In-One强大效能;此外,更与领先全球视讯软件品牌Zoom合作,无缝整合Zoom Rooms视讯软件,与会者可快速进入Zoom Rooms在线会议室,进行团队内容分享或者会议讨论。

AVer EP65企业协作视讯会议白板另一特色是为视讯两端提供协作画面,透过屏幕上的20个触控点,两端与会者可在同一画面互动标记、分享画面,让与会双方可同时用影像、声音与图像文字沟通,提升会议效率与品质。圆展科技指出,全球化趋势与新工作型态,对企业带来巨大冲击,会议系统必须因应营运规模的扩大而与时俱进,透过有效率的沟通提升会议品质,让企业的营运效能与竞争力可以进一步强化。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至活动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