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全球开店台湾卖家高峰会揭示2020重点战略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亚马逊全球开店台湾卖家高峰会揭示2020重点战略

  • 陈毅斌台北

亚马逊全球开店台湾总经理林惠君
亚马逊全球开店台湾总经理林惠君

亚马逊全球开店(Amazon Global Selling)在台湾召开2019台湾卖家高峰会, 揭示2020年针对卖家的战略重点,包括:助力品牌塑型、协助外贸转型及服务网络成形。透过创新型服务与工具,藉由亚马逊全球开店,帮助台湾业者找到外贸转型的新契机。并且通过本地团队的专属服务,提供服务供应商建议,紧密与卖家合作,全力提升台湾卖家的营运效率,协助台湾卖家触及亚马逊全球超过3亿的活跃用户和数百万企业与机构类买家,迎接全球跨境电商的商机。大会与在场近千位台湾业者分享了亚马逊全球开店在海外跨境电商领域的优势资源,并颁出「年度卖家大奖」给五家表现亮眼的台湾业者。

亚马逊全球开店台湾总经理林惠君在会中指出,「在全球跨境电商风潮崛起的当下,凭藉着分布各区域的完善产业聚落,便捷的物流网络,台湾跨境出口电商潜力巨大,搭配亚马逊涵盖世界各地的营运布局,能便捷地对接到全球海量消费者和企业及机构买家。亚马逊全球开店透过创新型服务与工具,全力提升台湾卖家在全球各站点的营运效率。台湾制造业本身底子实力强、具备发展跨境电商的潜力,透过亚马逊全球开店的协力,可以抓住跨境电商机会,进一步拓展全球商机。」亚马逊全球开店台湾2020年针对卖家有三大战略重点,分别为助力品牌塑型、协助外贸转型、服务网络成形。

战略一、助力品牌塑型

亚马逊提供多元化的品牌拓展工具,在激烈竞争的跨境电商领域上,品牌成为选择商品的重要依据。亚马逊品牌注册(Amazon Brand Registry)提供客户品牌塑造资源,打造一套完整的品牌策略,赋予产品新价值,并提升品牌形象。透过亚马逊品牌注册可以优化产品页面,搭建商品详情页面(EBC/A+页面),开通品牌旗舰店(Amazon Store)、品牌推广及产品推广(Sponsored Products)。

品牌保护上,卖家可以借助亚马逊的Transparency计划,对每一件商品提供追踪溯源服务,一方面帮助防止假货商品在亚马逊上销售,另一方面助力消费者在购买后检验商品真伪,再次加深品牌印象。同时,透过亚马逊品牌分析报告,让卖家可以适时看到自身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有的放矢地布局全球市场。

战略二、协助外贸转型

台湾制造业本身实力强,近年来部分厂商面临转型期。藉由亚马逊全球开店,可以帮助台湾卖家找到外贸转型的新契机,开创产业新局,助力从OEM厂商到品牌商的转变。 全球跨境电商风潮兴起,台湾具有完善的产业聚落,便捷的物流网络,搭配亚马逊全球开店涵盖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营运布局,就能对接到全球庞大巨量的消费者,乃至大型企业或机构等B2B买家。此外,台湾有许多出色的传统贸易商,透过跨境电商,可以让台湾企业更轻量化投入,便捷地走向海外市场。

战略三、服务网络成形

跨境电商卖家在营运中会面临涉及营运、在线交易、税务等各式各样的问题,卖家也亟需相应的服务商提供相关服务。亚马逊累积20余年的电子商务经验,通过本地团队的服务,提供服务供应商建议,紧密与卖家合作。并且定期收集卖家反馈建议,使亚马逊更精准在地化经营。同时,亚马逊将定期举办博览会,汇集物流、教育、认证、金流、系统等优质服务提供商,卖家可以一站式了解、对比,找到适合自身业务发展所需的服务商,满足顾客、售前、售后、商业服务等生意链条上全程需要,节省搜索时间,加速卖家成功。

2019年的台湾卖家高峰会,亚马逊全球开店也为台湾业者介绍了Amazon Business业务。Amazon Business是亚马逊面向企业和机构买家的一站式商业采购站点,专注为企业长尾采购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Amazon Business 于2015年正式上线,不仅体现了亚马逊在选品、服务和价值方面的优势,同时面向企业与机构买家推出多项服务和功能,满足从中小型企业到大型跨国公司等不同规模机构的采购需求。目前已为全球数百万的企业与机构买家提供服务。2018年Amazon Business全球的年销售额达100亿美元。Amazon Business可以为台湾卖家在触达个人终端消费者的同时,货供海量优质的企业及机构买家。

本次卖家高峰会也颁奖表扬了五家表现优异的「年度卖家大奖」,分别是北美站年度新秀奖:鸿华国际科技/Lollipop 棒棒糖智能婴儿监视器,日本站年度新秀奖:天畅有限公司/MyBuild积木,最佳企业卖家奖:全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V-Color电脑存储器及周边,新兴品牌奖:Tomofun友愉股份有限公司/Furbo 丢零食狗狗摄影机,创新转型奖:智星教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Best Learning 幼儿玩具。

获奖卖家心得

鸿华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刘名哲表示:透过亚马逊全球开店有助于商品更快速的推广至全球销售并找到最佳市场。直接面对亚马逊消费者的经验反馈,也能快速帮助商品开发进化,让Lollipop面对全球市场更具有竞争实力。此外,亚马逊物流(FBA)是亚马逊为卖家提供的非常重要的服务。不但高效、快速、而且简便,对于跨境电商卖家而言,无论规模大小,都能透过FBA做好海外市场的物流管理。

天畅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陈彩缇表示: 营运亚马逊最大的收获是,即使是小规模的公司也能借力使力,借助亚马逊的创新科技与工具来帮助公司成长。举例来说,Reports 数据报告和广告工具对经营很重要。有了经营亚马逊的经验,最大的改变是从B2B生意模式跨入以前不敢跨入的B2C领域。目前两种模式的销售营收都比去年成长50%~100%。B2C成长也带动了B2B的成长。因为有亚马逊日本站点,MyBuild产品在2019年也进入了日本市场。

全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销副理龙柏勳则表示: 亚马逊提供很多工具让卖家来做推广与行销,A+页面和关键字广告是我认为目前最好的行销与推广工具,配合美国当地的节日使用亚马逊提供的多元化的活动促销。亚马逊有着强大的资源与系统来帮助卖家更轻松、更容易的推广及行销自家产品,只要卖家对自家产品有足够的信心,亚马逊都有机会帮助其转化成一笔笔的订单。

Tomofun 友愉股份有限公司CMO 张钰雯表示,Tomofun从一开始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一间全球性的公司,希望可以将Furbo分享给全世界所有爱狗狗的狗爸妈们。因此,在销售代理的选择方面,「全球化」就成为了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Amazon是全球狗爸妈都爱使用的购物网站;再加上亚马逊注重顾客体验,且为卖家提供快速简便的物流系统(FBA),这些都能帮助企业快速的在各个市场与潜在客户接触,也让亚马逊毫无疑问成为Furbo跨足全球市场的首选。目前Furbo已在全世界超过100个国家热销,于美国、加拿大、英国及日本等全球10国荣登亚马逊最畅销的狗狗摄影机(#1 Best Seller);也在美国知名脱口秀节目 ”The Ellen Show” 中被誉为「所有爱狗人士的亚马逊梦想购物清单第一名」。

智星教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介彦表示,以前在还没品牌知名度前,主动找美国连锁卖场谈合作都处处碰壁。透过亚马逊,我们除了有大幅的业绩成长外,还增加了品牌知名度。现在常收到大型连锁卖场和零售商主动来信谈合作,这真的是一开始没有想到的,这是智星教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最大的收获之一。亚马逊是很好的帮助建立品牌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