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2019风险管理调查报告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勤业众信2019风险管理调查报告

  • 林仁钧台北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8月14日发布「2019风险管理调查」报告,分析企业落实风险管理之重要性,同时反映高端主管与董事会对于风险管理的想法。勤业众信报告汇整四大要点:投资风险管理有利企业成长、风险管理已提升至策略层次、任命风险长对董事会报告之趋势与科技应用强化企业风险管理的机会。强化企业风险管理价值,将有助于企业驱动卓越效能与创造价值的潜力。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谘询服务执行副总经理张益绅指出,面对多变的企业环境,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渐增,许多管理团队也愿意将其提升至策略性层次。营收年复合成长率(CAGR)高于5%的受访企业中,有四成认为风险管理是实现公司策略目标的关键要素之一。

就风险管理者的角度而言,风险管理的目标在于预防、减轻或避免已知的风险事件,以及提高组织实现其策略和财务目标的可能性。张益绅提醒,企业在规划策略时应将风险纳入考量,各业务与策略间均应整合风险,才能创造实质的企业价值。

企业投资与提升风险管理地位成为必要

勤业众信报告指出,年营收达5亿美元的美国企业约有四分之一每年在风险管理上花费1,000万至2,500万美元,高达九成的受访者认为,投资金额达高于1,000万美元的风险管理计划成效表现令人满意。目前风险管理之最佳实务是采用「以风险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模式,将人员、流程和技术的投资,分配于风险最高或发展机会最大的业务,并进一步监控自身的风险概况和风险胃纳,以便视情况调整其投资配置。

然而,目前多数企业的风险管理计划仍缺乏组织内部的高度整合能力。为改善此情况,企业应任命风险长或或同等职位人员,以跨组织推行整合型之风险管理计划,并由其向董事会报告。

风险长之设置将使企业更有机会以策略性角度审视风险管理;研究发现47%设有风险长的企业中,超过五成表示其组织更能达成策略计划,透过风险长参与企业之高端管理会议,亦能为组织带来正面结果,并强化领导阶层制定决策时的信心。

三招面对多变的风险管理环境

科技应用将提供企业强化风险管理的机会,惟受访企业普遍未能于风险管理中妥善运用科技工具。如何透过工作流程自动化增进效率、藉助风险仪表板及数据视觉化工具强化风险侦测能力,和运用其他数码科技促进风险管理活动之实时性,增加风险识别、评估、监控及追踪的效率,亦将使风险管理由合规性活动,转化为企业拟订策略及创造价值之推力。

面对未来,勤业众信提出三点建议:首先,以绩效为基础分配风险管理资源,并定义、调整与沟通风险管理的效能目标;同时,提升高端主管对风险管理的责任,任命风险长参与高端主管和董事会会议;最后,在充满变动的风险潮流中,持续研拟及关注新的数码解决方案,以助企业达成目标并从中获得价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