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城市需要全新神经网络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智能城市需要全新神经网络

  • DIGITIMES企划

YPCloud Inc.总经理徐锡东。
YPCloud Inc.总经理徐锡东。

要打造智能城市,势必要有高速稳定的网络架构做为基础,YPCloud Inc.总经理徐锡东认为,在科技软硬件普及应用的时代,整个世界等于就已经是一部电脑,但人与物,以及物与物的沟通依然很困难,怎麽做好彼此沟通也就成为需要注意的关键。

尤其是2020年就会开始商转的5G新世界,每一平方公里可能会有一百万个装置,这些装置之间要如何沟通?5G所带来的效率,包括10Gbps带宽、1ms的反应速度,跟现在的网络环境差别非常大,从5G的角度来看4G,就好像用网际网络来看电话线,必须要有新的思维,才能为5G时代的来临做好准备。

徐锡东表示,台湾业者拥有相当优秀的云技术,虽然Amazon、微软等外国业者有更强大的优势,但营运型态跟台湾往中小市场发展完全不同,台湾在5G应用市场仍大有可为。此外,因应5G的新世界会让每一平方公里有一百万个装置,势必需要透过适当的装置作为智能城市的管理中心,扮演智能城市的塔台角色,同时还需要超联网(Ultranet)作为智能程序的神经网络。

徐锡东指出,Ultranet的核心技术是去中心化,是专为物联网(IoT)所设计的网络架构,因为现在的网际网络技术,其实很难掌握传输时间,如电子邮件寄出后对方何时会收到,其实很难预料,但物联网的应用趋势,必须要做到「使命必达」,加上去中心化已经成为趋势,产业应用必须兼顾封闭式网络的单纯化优点,又想要网际网络的便利性,最终朝向No LAN No WAN(没有内外网络之分)的趋势发展,势必要有全新的网络技术及思维,方能有所突破。

就像PC可以在Internet上运行,在Ultranet运行的设备,徐锡东称为Edge Intelligence(EI),在以MoteMsg Cloud平台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城市云端运算中心运作,如以「物」为主的网络技术-MoteChat,其建构的DDN Network(服务网络),可以弹性调度网络资源,建构完整的云端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