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Infra到转型顾问 纬谦擘建全方位数码转型服务拼图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IT Infra到转型顾问 纬谦擘建全方位数码转型服务拼图

  • 郑斐文台北

纬谦科技副总经理夏志豪博士。
纬谦科技副总经理夏志豪博士。

毋庸置疑,「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恒久不变的淘汰规则,而「数码转型」是主宰未来商业竞赛的关键因子,因此当前不论大型企业集团或中小企业,都纷纷投入转型行列。但万事起头难,不少企业虽有心推动数码转型,却不知从何开始。

有监于此,长期深耕云端技术、数据分析等规划建置服务的纬谦科技,汇整三大面向的数码转型拼图,标榜从企业协同合作、流程优化、云端运用及敏捷IT等基础面出发,循序进入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AI)技术应用等等步骤,协助用户一步步转型升级。

纬谦科技副总经理夏志豪博士强调,数码转型的成功关键,除了先进的科技工具运用外,更重要是在于「人」,公司上下的每一位同仁,不管在心态上、作业流程上皆须数码化,相信新工具、新应用可以改变企业营运本质,不仅提升效率、樽节成本,带来「节流」的好处,亦有助拓展生意机会,创造「开源」的实质效益。

顾问从旁协助 避免在转型路上迷途

所以在数码转型过程,「Top Down」是不可或缺的要素,高端主管须扮演领头羊,除了如同传教士不断宣导数码化理念外,也要深信数码转型之价值,愿意投资新工具,不仅要求员工使用,自己更要带头运用,并指派相关单位随时评估成效,确保人人都真正采用新工具、新观念、新流程。

夏志豪博士提醒,企业高层须体认数码转型并不是单纯的科技汰换,更非短期IT专案,而是牵连全公司各功能持续进化的长期计划,若无规划蓝图,很难达成转型目标;此时不妨引进深具经验及技术的顾问夥伴,协助企业少走冤枉路,必定有助提升转型效率、减少投入成本。

纬谦数码转型服务的优势非常明显,即是涵盖IT科技、数据分析、产业应用等完整构面,拥有一站购足的利基,绝非碎片化零散方案;更重要的,该公司与许多国际大厂紧密合作,彼此不限于云端服务的销售关系,甚至共同启动研发专案,因而不断深化新兴技术交流及纬谦于数码科技运用与建置的经验。

值得一提,纬谦对制造、医疗、政府等垂直应用的耕耘历练甚为丰富。以制造业为例,该公司长期协助集团内部推动转型优化,凭藉得天独厚的先期场域试炼,已蓄积深厚的智能制造辅导经验;至于医疗业,纬谦投入的时间相当早,长期参与医疗IT转型专案,也深谙医疗流程面及管理面的改善之道,如今更藉由软件即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模式,帮助诊所、检验所、药局等小型医疗机构加速迈向智能化与物联网化,让他们不需投入过多资本,即可运用数码科技工具,促进彼此之间的流程串联,同步提升作业效能。

藉助数据分析及AI优化 实现营运流程最佳化

「拥有背后集团实力的支撑,也重视客户的数码布局成效是否持续改善,使纬谦屡屡扮演称职的长期夥伴」夏博士重申,有志投入数码转型的企业,需要的正是长期服务夥伴,而非专案实施夥伴;为彰显这般价值理念,纬谦在2019年立下「数码转型即服务」(Digital Transformation as a Service;DTaaS)新Slogan,期许依据个别企业的型态、规模、产业别等条件,量身规划最适合的数码转型服务,帮助企业找出最有利的转型方法,藉由反馈、实施、修正等正向循环,创造最佳转型成效。

他补充说,近年备受多数企业关注的AI议题,确实是企业数码转型历程中重要一环,但AI不是新题目,与过去20多年来存在的数据仓储、数据采矿等商业智能( Business Intelligence;BI)题目,有前后因果之关系。

着眼于此,纬谦将采取有别以往的做法,协助企业建构智能数据分析平台,引导企业的业务、人事、采购、财务等不同单位收集与整理历史数据,将数据经由汇入/清洗/储存/分析等步骤,保留正确的数据,并有效且实时的将结果视觉化呈现,先把BI数据分析基本功练好,针对自身长年的作业痛点探索改善之道,再循序采用AI工具预测未来,藉以调整流程、改变行为,彻底提升运作效率。

建置混合云 扎稳数码转型基底

难能可贵的是,纬谦除可扮演数码转型合作顾问、进阶分析技术专家等要角外,亦拥有丰富的IT Infra导入及混合云建置经验,足以为企业的数码布局,建构扎实的发展基础。另外为了协助客户有效掌握云端资源的使用状况,并开发云端用量分析管理服务(Billing & Operation Management),藉由多层级管理架构、云端用量分析与告警、交互式仪表板及单一平台跨云管理等功能,让客户能从多面向的管理角度了解资源使用状况,以最大化云端使用效益,兼顾企业信息部门对资源分配与网安管理的需求。

夏博士表示,纬谦可协助企业改造传统IT系统、迈向云端化,让企业得以藉助混合云、多云架构等灵活运用模式,大幅减轻资产、人力的管理负担,从而加速达成转型目标。

总括而论,综观纬谦数码转型服务拼图,由底端而上,依序含括云端服务平台的经销买卖、系统安装与调适、应用开发与部署,直到最顶部的维运操作,集结了完整层次,让用户不需透过传统形式、委由多家厂商拼凑完整架构,可藉由单一窗口确保责任归属单纯化,更易营造持续改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