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Z蜕变现代化主机,强力支持数码工作负载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IBM Z蜕变现代化主机,强力支持数码工作负载

现今数码科技百花齐放,随之而来无论数码化场景、微服务、容器、DevOps等等元素,都为企业挹注丰沛的创新动能。即使科技应用物换星移,问世超过半世纪的大型主机,迄今依旧闪燿发光,为90%以上全球财富500强企业倚重的核心数据平台,且摇身蜕变为现代化主机,未与新兴负载脱钩。

核心数据平台包括:最早登场、已具有50年历史的IM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为一同时具备应用程序环境与数据库管理的系统;另一是较为晚近且跨平台的CICS(Customer Information Control System)交易系统。两者提供可靠、稳定、快速的服务,多数知名、广泛使用、业界应用经验的交易平台均有支持,可使用的开发语言包括COBOL、组合语言、PL/I与Java。

主机现代化的进展中,从HTTP服务、SOAP到目前API服务,大型主机提供与时俱进的解决方案,让企业可以在不需更动原有程序的前提下,将IMS交易发布成新兴协定服务,以维持后端核心的稳定,并支持前端快速、变化多端的各类型服务,例如在金融移动服务中重要的手机网银、第三方支付等。

以2017年发布的IBM z14而论,不仅透过普遍加密营造高安全性,也极适合做为云端信息中心,并支持DevOps、机器学习,担当企业数码转型的核心角色。随着z14问世,在2017年第4季,客户采购主机处理容量写下历史新高,2018年首季亦延续亮眼表现。

IMS以约每两年的主要版本更新速度来提供新兴的应用能力,搭配新硬件功能,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例如:回应世界各国对个人数据愈趋重视,IMS善用IBM z14硬件架构,对于数据库上机敏性数据可在数据流的传输过程中加密,除了在储存点上数据加密,在商业环境中比较少见的存储器缓冲区上的数据亦可加密。加密所需的演算法资源消费可以透过硬件辅助运算,降低交易处理成本,另外加密金钥在存储器中可以被主机码金钥加密,而主机码金钥则储存在具备FIPS 140-2 level 4规格的硬件卡片上被保护。

处理全球68%负载,竟然仅占IT成本6%

细数IBM Z大型主机对当今经济社会的贡献,首先为当下全球商务提供核心支持,包括承载87%的信用卡交易、每年290亿次的ATM交易、每年40亿人次的航空运输,乃至每天逾300亿次交易、超过Google每日查找量;更难能可贵的,IBM Z处理68%的全球生产工作负载,却仅占IT总成本的6%。

其次IBM Z平均每天执行逾120亿次加密交易,解决普遍存在的数据泄漏问题,连带帮助企业遵循欧盟GDPR等严格的数据保护新规范。再者IBM Z为开源软件、Linux等工作负载树立新标竿,承载全球最大的MongoDB实例(Instance)、单台可扩展至200万个Docker容器、8000个虚拟机、运行超过1,000个并行NoSQL数据库等,充分展现出优异的扩展性与灵活性。

另随着区块链(Blockchain)应用逐渐被整合到核心业务流程,益发凸显IBM Z价值,一方面IBM Z具备商用服务器中最高等级国际安全认证(EAL5+),加上独有的安全服务容器(SSC)设计,杜绝来自内外部的未授权访问与入侵,防止虚拟货币遭骇等憾事发生,二方面针对区块链常用的加密算法在硬件、微码、超级帐本等方面进行专门优化,大幅提升性能,提供优于X86分散式架构十倍到数十倍的效能,并透过逻辑分布式+物理集中式配置打造高效的网络效能并规避网络瓶颈,大幅提高吞吐量达7倍并减少82%的响应时间。

现今火红的机器学习,更是IBM Z强项所在,此乃由于全球80%数据位在企业防火墙内,无法被查找,此时IBM Z客户可藉助完整的机器学习方案,直接在产生数据的系统上启动分析,立即获得洞察,加快数据资产的价值变现速度。此外根据IDC报告,有些客户不但利用IBM Z支撑关键业务,也藉由API开放互联方式加速推动数码转型,使5年期的主机投资回报率飙升至300%以上,颇值得借镜学习。

IBM Z不再只是交易伺服环境,更扮演数据分析运算核心

为什麽IBM Z可以承载全球如此巨量的交易,原因是它具备高效率的I/O架构与高吞吐量的交易系统设计,企业亦可经由少数硬件架构出高可用平行运算(IBM Z称作ParallelSysplex)来搭建出同地丛集式环境,降低管理复杂度,并满足业务成长与服务稳定需求。

大数据分析浪潮已达高峰,对于IBM Z来说,企业核心数据均储存于上,若因应需求而转换下载(Extract-Transform-Load)至其他平台,其所花费的资源包含硬件、人力与长期维护成本相当高。采取在地分析运算的思维提供较佳的新方式,利用专属运算资源(CPU)执行查询语言(SQL)加速器,在不影响实时交易回应速度的情况下,提供高效能的数据分析来源,并提供共通界面来与开放源码分析平台接轨。

IBM Z在在线交易环境(OLTP)的基础上,发展在线分析运算(OLAP),目前已将Spark移植到主机执行,可与IMS交易系统共同运行在同一作业环境。代表着IMS数据库与主机版Db2数据库上的数据源可以加入到企业内实时数据分析丛集中:主机程序可以取得外部数据源、其他平台程序亦可以取得主机数据源做分析运算。IBM Z可协助企业整合主机资源,打造企业分析运算环境,进而利用机器学习引擎来让交易更具业务价值与认知(cognitive)能力。

数码转型的风潮带动新创公司挟着信息科技优势切入到许多传统产业市场,发展出新应用与新服务而产生威胁,对于采行大型主机的企业主来说,导入数码转型是刻不容缓的事;在考量保障既有投资以及开创投资价值两个面向上,重新定位主机,在API服务、实时数据分析等领域上扮演核心重要角色,让策略规划人员更能以透通的方式看待企业内信息系统,进而擘划创新性、当代性的应用。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