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桥计划采达梭系统平台进行设计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淡江大桥计划采达梭系统平台进行设计

  • 吴冠仪台北

达梭系统(Dassault Systèmes)宣布,「淡江大桥」计划采用达梭系统3DEXPERIENCE平台进行设计。淡江大桥为全球最长的不对称单塔斜张桥,为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Zaha Hadid Architect)赢得2017年工程建设运算奖(Construction Computing Awards)年度最佳合作专案(Collaboration Project of the Year)及年度单一基础建设专案最佳技术(Best Use of IT in an Infrastructure Project)奖项。

「淡江大桥」由台湾公路总局主持建造,将兴建于淡水河出海口。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与来自德国及台湾中兴工程有限公司的顾问,共同受聘担任设计顾问。考虑到专案规模庞大且工程极具挑战,而谘询团队分散各国,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选择采用达梭系统3DEXPERIENCE平台及其CATIA应用软件,由Desktop Engineering公司(DTE)供货和支持专案执行。

以云端为基础的3D设计系统为欧洲和亚洲团队提供标准化3D信息平台,在专案中发挥中央数据库的功能,也就是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BIM)所指的公共数据环境。经改善的信息流和零时差设计合作提高了专案团队的设计品质和生产力,充分满足设计要求,加强设计团队间的合作与沟通。

达梭系统大中华区总裁张鹰表示,达梭系统进入大中华区市场已逾10年,长期以使用者为核心,致力于物联网、大数据、虚拟实境等领域,藉由3DEXPERIENCE平台帮助合作夥伴透过虚实整合,提高生产力、实现设计最佳化与数码生产的革命,进而迈向智能体验时代,替未来产品、服务及商业模式带来改变,而本次荣获奖项的「淡江大桥」计划就是最好的实践。

而3DEXPERIENCE平台对于完成「淡江大桥」不对称单塔斜张外型的设计亦是功不可没,CATIA的特点在于产品外观和材料上的创新,能做到兼具高品质和高复杂度的设计。从3D绘图、曲面建构、建模、3D打印、逆向工程可视化和体验,CATIA都为外观设计、曲面建构和产品体验提供极佳的解决方案。因此,能协助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实现淡江大桥成为全球最大跨径不对称单塔斜张桥的设计。

「淡江大桥」计划在2017年的工程建设运算奖中,入围四大类奖项提名,包括年度基础建设专案(Infrastructure Project of the Year)、年度BIM专案(BIM Project of the Year)、年度云技术专案(Cloud Technology of the Year)、以及年度最佳合作专案(Collaboration Project of the Year)。最终获颁年度最佳合作专案(Collaboration Project of the Year)及年度单一基础建设专案最佳技术奖(Best Use of IT in an Infrastructure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