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技术及用户如何平衡? AJA从使用者经验下手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商业、技术及用户如何平衡? AJA从使用者经验下手

  • 范婷昕台北

谈起设计,多数人会直觉联想为打造视觉美感的过程;然使用者经验设计(User Experience;UX)却是极为复杂的另一条路,透过深入的市场洞察及使用者行为需求分析,自根源挖掘企业固化的商业问题,提出适配的设计方案,优化商业流程以达转型。

AJA大予创意坐落于幽静的大直,自2009年创建至今,一直着力于使用者经验设计领域,服务的产业不仅横跨工控物联、航空、医疗、金融、移动商务,合作的客户级别亦为业界的领先龙头。对于跨界领域的掌握,AJA创意总监杨英亮提出「探索、定义、发展、落实」四大象限的核心关键法则。

「讨论是从发散到收敛的过程,探询设计方法也是。透过第一步探索,找出客户及其用户的真实声音,第二阶段运用理论、工具,挖掘根源痛点进行分析,由外向内聚焦问题,借此进入第三步-发展设计方案。针对各产业背后不同的受众制定方法,从而跨至实际体现的目的。」

透过步履完整的探勘逻辑紮下基础,针对各产业不同的使用者情境,AJA探索使用者经验的方法亦会随产业特性因地制宜。以NAS云端储存设备商、及工业用存储器大厂合作为例,前者的商业需求为提高现役使用者黏着度,让中小企业与个人用户大量上载内容数据并增加潜在用户;此时,收集用户需求、改善使用体验便是设计方案的核心目的。后者的商业需求则被拉高至企业层级,产品的使用场域为工厂及企业,使用情境聚焦于信息显示及危机处理,此时的设计方案则会以提高营运效能为主轴目的。

杨英亮进一步表示,在硬件思维深植的产业环境,如何有效进行客户沟通也是另一藏于细节中的魔鬼。AJA透过频繁的客户讨论,以及共创工作坊等方式进行平行沟通,借此机会让具备专业知识及掌握预算的各部人员「上车」,多方汇整后落实的设计会更具体、更有本。

从最初的视觉、界面设计到使用者经验分析流程规划,AJA的服务亦随着产业转型与时俱进。谈及多年与台湾各产业的合作经验,创意总监杨英亮认为,台湾握有硬件研发技术的强大能量,对于使用者、用户的了解却相对薄弱,当产业趋势转往软件、应用,服务及整合思维已不再只是口号。

「透过各种研究方法,探询出使用者的真实需求、行为与心理脉络,才能实际达成产品改良及产业进化;但是真正好的产品,同时也须达到商业、技术与用户三者间的平衡。」杨英亮坚定地说。

看好台湾数码设计的发展,AJA未来计划于海外设点,将台湾设计能量向外输送服务世界;在台湾则规划创建更多不同主题工作坊,分享并激荡以人为本的设计思维,同时打造更多便民产品,将设计力量融入群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