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book Bot用chatbot让餐厅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Bookbook Bot用chatbot让餐厅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

  • 黄达人台北

Bookbook Bot团队:(左起)Ryan、Sirius、Wing。Bookbook Bot提供
Bookbook Bot团队:(左起)Ryan、Sirius、Wing。Bookbook Bot提供

美食,一直是我们生活中不可获缺的一部分,加上近年各类旅游美食节目的催化,让餐饮业得以快速的成长。根据统计,台湾餐饮业家数超过12万家,整体年营业额上看新台币4,300亿元。每到周五晚或假日,许多餐厅如果没有事先订位,不是要耗费长时间排队等待,就是无法吃到想要的美食。

目前台湾餐厅的订位仍依靠「人」与「电话」,但是否有更快速与有效的方式提供订位服务,甚至让客户的消费习惯得以获得记录,日后可以提供个人化的订位与餐饮服务?

Bookbook Bot使用界面。Bookbook Bot提供

Bookbook Bot使用界面。Bookbook Bot提供

看到台湾拥有1,800万Facebook使用人口,以及越来越多商家会在Facebook建立粉丝团,来自香港的Ryan与Wing、Sirius成立Bookbook Bot,企图透过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人(chatbot)在Facebook Messenger上建立一个订位系统,为餐厅的订位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务。

以chatbot提供餐厅订位服务

现在人手一机的smartphone环境,打电话频度越来越少,反而是透过各类实时通讯工具把人与人以及人与公司等进行串连,加上Facebook在2016年初推出Bot Platform,提供所有开发者开发各式bot,并串接Facebook粉丝专页,因此Bookbook Bot也确立在Messenger提供服务的营运模式。

透过Bookbook Bot,餐厅只需要花费3分钟时间,即可在自己的粉丝页上提供订位服务。消费者也可直接透过Facebook说明日期、时间、人数,甚至是餐点,即可简单完成订位动作。目前业务范畴扩及美国、英国、南非、香港(以上为英语系统)以及台湾。

Ryan表示,chatbot系统开发价值与关键在于:如何让机器人能理解对方提出的对话内容以及需求,并回覆有用的信息。Bookbook Bot采用Google的AI工具与环境,再由团队进行系统整合,训练chatbot了解客户提出的订位问题并进行回覆,是由团队负责系统整合开发。

让chatbot真的知道台湾用语

带着这套系统进入台湾市场,第一个挑战在于国语的用语(wording)了解与学习。这部分Bookbook Bot特别针对台湾市场的用语进行大量的研究与分析,并对chatbot进行训练,并特别针对台湾用语设计出一套订位问答的架构,系统本身在与客户的问答回覆中,也会有技巧的引导订位者直接提出他的需求,提升订位服务效度与完整度。

Ryan表示,每一家餐厅座位摆设不同、每一次消费者订位需求也大不相同,要如何满足这麽多不同的要求,是一个高度挑战。

这其中包含餐厅座位摆设、每一家餐厅在不同时段可以提供的订位数(包含座位数、桌数等)都不同,而消费者订位需求更是多样化,除简单的是否可以接受2人订位或是需要包厢,另外是否座位要靠窗、需要孩童座椅等,这些细腻部分都会直接影响到餐厅的营收以及客户满意度。这些都必须具备好的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机制,才能让chatbot的回覆满足其客户订位需求。

Bookbook Bot对于餐饮业有相当专精研究,这也是Bookbook Bot的know-how、价值所在。所以这套订位系统不仅让餐厅业者有高度的使用弹性空间,也可以提供更高的价值服务,可以协助业者在经营绩效的提升。

问卷回收率高 有助建立个人化服务

除订位系统服务,在消费者用餐时间前2小时,Bookbook Bot会再发送信息、提醒客户用餐时间。而且在消费者用餐完毕后,也会透过系统进行此次用餐喜好的问卷调查。因为Facebook使用者对于Facebook信息通知多会注意并回覆,所以问卷的回覆率相当高。

这样的系统可以协助餐厅的座位餐饮管理,更可以协助餐厅进行营运方向的规划,以及提供定制化服务。不仅协助餐厅与客户的关系建立,并大幅提升既有客户的回头率。

透过问卷,Bookbook Bot可以将每一位订位消费者透过CRM进行分析,因此,除目前的订位服务,未来Bookbook Bot将可逐步跨入餐厅餐券销售,以及针对个别消费者的用餐习惯与喜好,进行个人化的行销服务。

Ryan也认为,不同餐厅其实是有不同风格的呈现,这也是每一家餐厅特有的「个性」。为让每一家餐厅能呈献自家风格,Bookbook Bot也计划推出不同「性格」的聊天机器人。

这样日后在客户服务的回覆上,就可以根据餐厅本身的个性,会有比较有趣、俏皮或是比较正经的回覆模式。这样更容易呈现个别餐厅的风格与性格,让来订位消费者会感受到餐厅的个性,并让消费者与餐厅之间建立更绵密的连结。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