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obi的TSP解决方案掌握汽车市场快速成长的契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GMobi的TSP解决方案掌握汽车市场快速成长的契机

通用移动(GMobi)CEO吴柏仪Paul。
通用移动(GMobi)CEO吴柏仪Paul。

车载资通讯系统(Telematics Box)是联网汽车(Connected Car)对外通讯的核心,打开这个泛称为TBox的设备,可以发现包括4G通讯的SIM卡(或是Chip SIM)与GPS模块,以及控制芯片与重要软件与韧体的搭配,加上传统汽车厂已经定义的CAN BUS(Controller Area Network)汇流排,用来传送了许多包括煞车灯启动、关闭信号、方向盘转动角度、车行速度等车内重要信息,形成车联网应用的完整网络与基础。

几家重要的品牌车厂及第一阶供应商 (Tier 1)早已启动设计与验证,虽然以2016年全球9,500万辆汽车产量来看,配备TBox的汽车也只占5%。

但是TBox的标准配备配之路,已经为期不远了,首先欧盟已做出决议自2018年起所有欧盟、冰岛、挪威和瑞士所有的新车或引进的车款都必须安装自动紧急呼叫系统(eCall)。

其次是大陆要求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所有新能源车都要安装TBox的系统,这两个最大汽车市场不约而同宣布车用资通讯系统的时代来临,TBox可以协助汽车制造商单纯的整合紧急呼叫来帮助紧急事故的处理,或是结合汽车影音娱乐应用,当然也可以发展更高层次的加值服务。

通用移动(General Mobile;GMobi),早在2011年,就以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技术,开发具有串接硬件装置与提供加值应用服务,特别建构出智能手机的软件服务,切入包括印度、中东、东南亚、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协助当地智能手机、穿戴装置、IoT移动设备的韧体更新,并进一步与本土的运营商整合,协助当地手机品牌提供金流系统建置、广告推播行销等服务。

GMobiCEO吴柏仪谈起汽车市场因为大量使用电子控制设备的趋势,预测联网汽车以及即将成形的自动驾驶汽车(Autonomous Car)趋势,透过软件与韧体更新,以打造各具特色与差异化的汽车产品,进而延长产品生命周期的做法,会像今天的消费性电子产品一样,举凡智能手机、电视、物联网装置、POS系统,皆需要大量PaaS的软件应用服务,尤其是5G的通讯标准频频叩关之际,车载资通讯系统的应用服务,自然而然成为GMobi所追求的下一个重要目标。

吴柏仪进一步解释,汽车内的电子控制单元(ECU)、车用信息娱乐系统(In-Vehicle Infotainment system)、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以及其他电子系统与装置,都需要依靠软件驱动来改善效能,当然也需要错误更新的服务,使用FOTA(Firmware Over-The-Air)或是SOTA(Firmware Over-The-Air)的技术,利用云端平台,提供无线韧体与软件更新的服务,就是车联网所不可或缺的功能。

进入车联网市场GMobi具备两大优势技术,吴柏仪自豪的说明,首先是GMobi的OTA技术已经累积超过1.8亿个装置管理能力的重要使用案例(Use Case),让汽车品牌大厂安心。

第二,具备Mobile Care的专利保护技术,透过线上遥控的虚拟化技的术软件工具,特别有助于实时客户服务,再者,利用GMobi专利的差分更新技术,有效率地管理不同的软件版本与更新,为汽车品牌厂商解决客户服务与提升技术支持中心的运作效能。

OTA与虚拟化技术  紧密掌控车载零部件生命周期管理

依据这两大优势,GMobi发表Telematics Service Platform(TSP)的解决方案,主要用于汽车车载用电子零组件的生命周期管理,因为汽车越来越「聪明」,车载电子零组件在软、硬件上就越来越多样化和复杂化。

随着电子化与网络化趋势的发展,品牌车厂与其制造生态系统皆有数以万计的供应商,数万个电子零组件产生许多不同软件或韧体版本的更新,复杂度变得非常的庞大,所以GMobi的TSP解决方案将零组件加以虚拟化,其中的硬件的更新透过序号(Serial#)来判断,而软件则用版本名称来区别,配合远程诊断,标准化界面的模块,使用OTA技术来做精准的更新服务。

吴柏仪称此为「去碎片化」的功能,因为智能联网汽车中的电子组部件管理非常复杂,软件版本间的差异,容易发生错误,GMobi的TSP解决方案就是为此而量身订做,并且支持包括Android、Linux、GENIVI和各种安全认证的实时操作系统(RTOS)与环境,解决品牌车厂的问题。

主动体检与安全防护的功能  兼具掌握产品故障与网安风险

由于透过汽车中CAN BUS所传递的不同等级的信息与控制信号,让GMobi的TSP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合作夥伴更高效率的发现与定位问题的所在,并协助寻求解决办法,从数据蒐集、分析,并藉由故障发生所做的故障状态快照(Snap Shot)与故障重播的功能,让设计与测试团队可以有效掌握产品调整、校准与故障的状态,预防大范围的功能与品质瑕疵的发生。

由于透过云端服务与OTA技术执行软件更新服务时,安全问题是众所瞩目的核心,GMobi利用本身专利保护的差分技术,将不同版本的更新做有效的控制之外,数据传递过程中,先做安全通道的建立启始,再加上包括电子签章、压缩、加密、TrendMicro/Gemalto PKI解密等数据保护措施,将软件的更新做到有效与安全。

从云端资端中心下载OTA封包到TBox,再从CAN BUS的车内网络,传递到不同的ECU或是IVI模块上,进行直接的韧体或软件的更新,考量网络带宽资源紧缩的环境下的更新应用,GMobi并支持用数据串流(Streaming)的技术进行更新,防止更新因为带宽而受到影响,预防故障的发生。

掌握大陆汽车市场快速成长的契机

大陆市场因为快速崛起的中产阶级,刺激强烈的汽车需求,以2016年为例,大陆的内需市场就消化了2,400万辆的汽车,外销到第三世界或其他市场也有另外约500万辆的出口佳绩,甚至到2025年,大陆市场预估可以冲到3,500万辆汽车的全球最大的市场。

吴柏仪看好台湾厂商携手大陆品牌与Tier 1供应商的合作机会,目前GMobi已经有两家大陆的Tier 1与品牌大厂已经开启合作的专案,实际的业绩贡献将从2017年开始展开,他举今天大陆的智能手机品牌在全球市场上快速成功为典范,大陆品牌实力的窜升,他认为大陆很有可能会在剧烈竞争的汽车市场中重演这个盛况,GMobi期望透过TSP解决方案,逐步开启更大的合作契机,拓展汽车市场的发展轨迹,并在大陆跟全球市场上取得重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