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数码e化 便民系统网安共存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北医数码e化 便民系统网安共存

  • 俞鸿樟台北

根据市场机构Frost & Sullivan统计,智能医疗商机在物联网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工业物联网,并预估至2021年整体智能医疗联网产值将达到720亿美元,潜在商机庞大。外贸协会表示,未来智能医疗趋势如「线上医疗」、「人工智能AI」、「机器人」、「物联网及穿戴式装置」、「区块链」等发展,创造了「健康产业生态系」,将驱动更多医疗科技创新应用,是台湾业者抢攻医疗市场的新兴领域。

2019年6月27~30日于世贸一馆举办的全新转型医疗展,就是贸协担任医材业者、医院以及科技业者间完善沟通角色而举办的,展中将邀请国际医疗院所及进口商来台参观,该展是台湾最国际化并是唯一以全球为目标的医疗器材展,贸协有决心将此产业推向全世界。

此次参展的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以下简称北医),在5G领域上应用在健康、医疗、照护方面,推出许多和「线上」结合的医学服务,包括养生、急性救护谘询、慢性病管理与疾病筛检。除了院内生理数值监测以外,院外也可以有持续性的数值回传与统计分析,达成更加精准的个人化医疗。

该院表示,线上医疗与线上照护都需要医疗级的系统建置,而且也不同以往必须面对面才能提供医疗协助生态,更不是一般人认为线上医疗就能在家中接受治疗而不用远赴医院。其实,线上医疗与照护是提供两地医师更多资源与依据,并且提高医疗与照护安全和完整度的辅助工具。

现在医疗重点转向,以病人为中心的价值基础照护、解决方案、生理监控、紧急呼叫通讯等物联网应用产品扮演重要角色,藉由辅助工具的数码化,便利民众进行简单检测照护。同时藉由智能化系统协助医护人员提升工作效率,创造加值服务能量。目前市场商机仅次于工业物联网的智能医疗物联网,有许多可应用领域,包括高血压、脑中风、心脏病、糖尿病、肾衰竭等健康管理,以及心律不整、重症出院、心房颤动、气喘等疾病照顾,甚至是在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睡眠相关疾病上,线上医疗与照护都已经能有相当不错的医学辅助效果。

同时,北医也导入区块链技术,希望能提升病患个人信息安全外,也提升医院间转诊时病历互通效率,并且将病历自主权交给病患。北医信息室主任康岚媖指出,目前北医与庄敬诊所间的转诊已经可以透过智链护照App,在病患授权后,双向存取病历。

目前刚更新的App版本,其多元应用让院内检查与检验引导、药局买药等院内服务流程,以及医材购买、居家生活历程等追踪与跨产业的院外应用相互结合,进而增加民众使用意愿,达到流程无纸化和专注以病患为中心等目标。而且康岚媖也认为信息安全相当重要,因此透过整合软件、硬件、医疗与各式跨领域产业人员,进而协助医疗产业达成全人医疗生态营造。目前系统正与万芳医院、双和医院的数据界面进行介接,未来可望让更多的民众使用这套系统。

北医参展的2019年度「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聚焦在「情境主题馆」、「智能医疗」、「高端医材」、「照护辅具」、「医疗服务」及「新创企业」等6大特色,展示数码化时代下智能医疗及照护未来趋势,医院及养护单位的定制化及国际化服务,并提供台湾创新思维跃上国际市场的平台。而「台湾国际医材制造及零组件展」也会同期展出,双方互补共荣,建立「制造」及「品牌」间紧密合作的桥梁,再创产业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