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梦想来实践 南科自造社群未来年会英雄齐聚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带梦想来实践 南科自造社群未来年会英雄齐聚

Maker(自造者)就像现实生活中的超级英雄,他们运用手边资源扭转现况,利用超能力解决生活中的各式困难!2018年南科自造未来社群年会活动,11月25日于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举行,以「英雄」为主题意象,号召来自全台超过300位Maker齐聚一堂,展现自造者们用双手守护梦想的坚持。

南科自造英雄与现场民众互动、拍照

南科自造英雄与现场民众互动、拍照

与南科自造社群一同共创未来

2018年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举办50场社群聚会,吸引超过2,000人次参与。南科管理局副局长苏振纲表示:「透过这个场域,集结六大主题社群的力量,让自造氛围持续壮大,激荡出更好的火花、更多idea能够实现,也让大家生活的更快乐、更有效率。」期许透过自造年会,一同回顾南科自造的精彩成果、一起想像未来自造社群的耀眼模样。

尤其透过这次盛大的年会,让全台都看到南科的用心。金属中心副CEO陈进明指出:「台湾新创新产业就从Maker开始,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协助自造者将创意实践,并带动台湾自造风潮」。欢迎有兴趣加入自造、动手做行列的人,一起来激荡出更耀眼的成果。

Maker就像现实生活中的超级英雄

来自全台各地的Maker齐聚在年会上,他们就像是电影中的英雄,将不可能化为可能!有家里务农、想要减轻人力负担,因而研发出喷农药机器人的Maker;还有,当爸爸的想要给孩子一个最厉害的玩具,动手做出可以显示卡通图案的智能手表……。Maker喜欢动手做,将创意实践的精神,为我们的生活创造了更多无限的可能。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计划主持人尤崇智,回想起2017年2月时,科技部长陈良基一句:「要有一个基地在科学园区,让人们能带着梦想来这里实践!」于是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开始筹备,一年多以后,出现现在这样一个雏型。「我们竭诚欢迎想动手改变世界的你,一起来参与。」尤荣智诚挚的说。

开源、集结社群力量

南科自造英雄会用「理念」与「移动」解决遇见的问题!LASS社群(环境传感器网络系统)创始人许武龙(哈爸),在年会上分享以主题活动的方式来滚动社群,并点出「Maker会活不下去,不是没有本事,而是缺乏一个完整生态系」的症结点,因此哈爸推崇开源(open source),把机构、软件与概念想法全部开源,让技术公开分享给大众,这样才有办法迅速开枝散叶,发展出创新的Maker经济模式。

科技农业、机器人采果

弘熙自动化科技创始人陈志弘,则分享他透过Mini FarmBot所拥有的机电整合/视觉识别等技术开发平台,他说:「现在的机器人,已经可以做到自动植栽、浇水与采果,国外的设备都已经做的出来,但农民买不起。」

为了解决台湾农业困境,陈志弘结合社群力量,串连工程师、设计师、研究机构、学校老师、科技农夫等等,彼此经由社群互相讨论,改良机器人采果的不同功能应用,最后一炮而红。陈志弘因此鼓励大家:「尽量进来社群,到社群挖宝,挖到的都是你的!」

年会中展示多达25件的自造专案成果,包含Mini FarmBot

年会中展示多达25件的自造专案成果,包含Mini FarmBot

重问题导向的智能医疗

面对高龄化社会,义守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杨智惠则介绍智能医疗,她说:「从穿戴式装置的数据累积,到物联网的信息整合,加上大数据的信息应用,以及人工智能的服务开发,目前已发展出非常多主题。」例如,发展医疗材料的3D打印、人工智能的心脏病筛选、爱长照App提供智能医疗辅具购买…等等,主要偏重以问题为导向。

无人载具、社群起飞

「追风Maker」、超级会做工公司专案经理林永仁,则分享他透过无人机的整合测试验证平台,使跨领域的专业合作有效整合。

他说:「最初汉翔公司希望建造无人机深入台风眼进行观测,不过,一台无人机要价至少50万元起跳,但试飞后往往就没有再回来,才惊觉拿飞机直接追台风,简直是开玩笑!」

「后来我们发现到,得先在电脑上模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到追风无人机,不只需要设备及操作技巧,更需要整个团队的合作。」于是,他透过社群呼朋引伴,结合大气领域、载具设计、飞行控制、通讯等等不同面向的专家,大家一起来「抓瞎」,不只发现更多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更多问题。

机器人导盲、开源串连

智来科技创始人邱鸿钧分享他利用反应生动有趣的Zenbo机器人,来开发导盲指引系统。经由Zenbo视觉定位及带位,不仅可以运用在导览,带领一般大众进行参观,更能协助视障者前进。而此技术不仅使用在智能长照领域,还可以透过系统的开放、开源,与社群串连,让机器人的功能更多元,更加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包山包海的智能演算

智能演算就像「科学算命」,透过语音、影像、数据的信息收集,经由聪明运算来得到应用。

许哲豪说:「快速演算并非消灭工作,而是创造新的工作领域,目前主要透过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或其他卫星基地的云端设备来协助运算,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提供了非常多有效的协助。」

物联网应用、开发社群能量

创客阁楼创始人林士允则分享如何从社群中去找寻真正想动手作的人。他一方面举办聚会让Maker之间可以分享交流,一方面举办课程讲座,让没有Maker概念的人也能一窥奥秘。另外,他也鼓励跟更多单位或不同社群合作、落地生根,例如物联网应用这麽样的活络,最重要的是它很贴近我们的生活。

自造者空间未来经营蓝图

不过,这麽多自造者在实践创意的过程中,可能会受限于手边有限的工具与资源,甚至在专业能力以及技术方面,常因求助无门而遭遇瓶颈。

为了让自造者的新点子得以实现,年会中特别请南台湾四大自造者空间CEO,针对台湾自造者的环境进行对谈,期望透过自造社群的分享、学习和使用自造设施,结合不同的自造者能量,激发每个人的创造力。

年会中特别请南台湾四大自造者空间CEO一起来对谈。

年会中特别请南台湾四大自造者空间CEO一起来对谈。左起,M.ZONE大港自造特区杨育修CEO、成大Maker Factory林天柱博士、胖地Punplace赖俊杰主任、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尤崇智博士

一起带着梦想来实践

台湾天灾人祸不时发生、空气污染、人口老化、交通意外……每个人心中都企盼能有「英雄」挺身而出,拯救这混沌的世界。由南科管理局积极打造的《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欢迎大家带着梦想来实践,只要你有胆来造,便能任意自造。偕同共创、资源共享,一起来激荡,滚动出引领时代风潮的影响力,一起改变世界!

南科自造未来社群年会活动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