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鼎独特演算法动态保护听力 与络达共同开发蓝牙芯片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元鼎独特演算法动态保护听力 与络达共同开发蓝牙芯片

元鼎音讯以独特演算法动态保护听力,董事长杨国屏(右)与络达科技CEO暨总经理张志伟(左)共同开发蓝牙芯片。
元鼎音讯以独特演算法动态保护听力,董事长杨国屏(右)与络达科技CEO暨总经理张志伟(左)共同开发蓝牙芯片。

随着MP3风行到智能手机普遍使用,听力损伤问题逐渐受到重视。现在不仅电玩的声光效果愈来愈刺激,平日长时间通勤,在公共运输吵杂环境下使用手机或耳机追剧、听歌,造成听损案例有增无减。元鼎音讯开发出的智能演算法,具备有完善监别声能水准参数的能力,能动态校准每首音乐,确保整体听量水准保持在安全的范围内。

2008年一份欧盟委员会报告称,听音乐的个人音讯设备愈来愈容易获得和使用,而且使用起来总是长时间、高音量,这种风险行为会导致听力永久受损。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约有11亿青少年因不安全使用智能手机及耳机等装置,面临听力损伤风险。

元鼎音讯是台湾少数深耕声学领域的智财权公司,在听力保护与听力增强技术上已经投入超过10年的历史,至今拥有171项专利。董事长杨国屏博士表示,苹果、三星在同领域也在追求专利,显示听力健康市场前景看好。然各家手机的音量即便可手动调整但仍属固定式,而业者之所以积极保护消费者听力,除可预防听损问题,也避免产生应注意而未注意的疏失纠纷。

根据NIOSH标准,85dB可以享受8小时,若是103dB只能听7分30秒,当超过安全听量时会发生听力损伤;听力安全等级取决于接触声音的强度(声响大小)、持续性(时间长短)和频率(经常与否);这三个因素相互关联,形成人耳所接触的整体听量 (或声能)的水准。本身是声学领域专家的杨国屏解释,一个人能安全接受的声能的总量是不变的,长时间低音量接触的能量与短时间高音量接触的能量是相同的。

杨国屏表示,听力损失是不可逆转的,且最终会影响对言语的理解,影响个人生活品质。根据一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耳蜗与公共卫生中心主任Frank Robert Lin的研究与临床经验,出现听力障碍的民众,与听力正常者相较,罹患失智的风险较高。

杨国屏透露,元鼎音讯在动态听力保护IP技术可以内嵌于手机或蓝牙芯片里,同时亦陆续与蓝牙芯片、医疗健康平台签署商务开发协议,包括将听力测试(Hearing Test)、听力保护(EarSafe)、个人化音乐EQ(EarEQ)、助辅听听力(EarClarity)、随处听(Ubiquitous Hearing)等171项IP专利技术逐步导入芯片,延伸商务到品牌与行销代理,共同深化打造听力生态环境,相关产品与服务短期内皆将陆续落地。

全球最大真无线耳机(True wireless Stereo;TWS)的蓝牙芯片供应商络达科技(Airoha;联发科技子公司)即是元鼎音讯近期的技术合作夥伴。络达科技CEO暨总经理张志伟博士表示,Alexa等语音助理应用广泛,带动声音相关研发受到重视,三年多前他们想切入蓝牙辅听器市场,发现助、辅听器领域非常专精,便决定与元鼎共同开发芯片,目前主要耳机大厂均是络达科技客户。

张志伟指出,音量固定输出限制、采用降噪功能、使用音量警语等三类方式,为手机、耳机业者在听力保护上常用的方案,惟都无法针对整体声能与听量水准这个影响听力安全的核心关键要素做积极管理,而元鼎音讯的核心技术可做到个人化、智能化,还能进一步和大数据整合。

大陆一着名医疗健康平台日前在物联网峰会公开展示一款能保护听力的「智能蓝牙耳机」,正是采用元鼎音讯的技术。该平台高管表示,「能保护听力的「智能蓝牙耳机」能够自动测量时间、信号能量、听量诊断,实时回馈瞬间完成听量动态水准分配,并允许向使用者提供可视化信息,以促进行为改变,保持在使用者察觉不到音量的减少下,稳定地执行听力保护和持续的音乐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