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Maker的工作间 由乐高走向自造游乐园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少年Maker的工作间 由乐高走向自造游乐园

在台湾,一个刚要满18岁的高中生会怎麽过暑假?也许是为了升学天天跑补习班,又或是在冷气房里打电动、读些课外读物,陶冶身心。但是黄仁泽的暑假却充满Maker精神。此次,采访记者满怀着好奇心,来到这位少年Maker的工作室一探究竟,并请他分享因DIY精神所带来的各式与众不同的自造作品。

从乐高到CV3_桌上型CNC

仁泽的DIY之路,是从乐高拼起,国小时就对电脑组件感到兴趣,拆拆装装的过程中逐渐培养出兴趣;国中开始玩起3D打印,在无人机当红的年代里,仁泽并不是从市面上买现成的机种,而是到上网采购各种无人机的组件,试图拼装出自己的无人机。

从兴趣到募资

后来他感受到以塑料制作无人机板材的不稳定性,进而想使用以切割为主的CNC。却在过程中意外发现在台湾,甚至在国际上的桌上型CNC技术都尚未成熟。他认为如桌上型的3D打印机一样,桌上型CNC将会是未来Maker人手一台的主流趋势。

就是秉持着这样的信心,开启了他将桌上型CNC正式进入专案募资的想法。于是,他参加2018年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举办的「MVP自造专案加速计划」,在计划所提供的业师辅导及专业顾问的意见下,解决技术问题,同时也了解到市场的发展趋势。目前仍在持续推出新版本,预期年底前能登上募资平台与社群朋友见面。

从今以后

2018年仁泽受邀至「东京Maker Faire TOKYO」参展,见识到外国Maker令他印象深刻的弹性创意与思维;9月初荣获「2018台中创新设计竞赛」专业组金奖;2017年在「竞赛世界青少年创客发明展台湾选拔赛」获得金牌,更将于2018年10月准备代表台湾至印度参赛。Maker精神无疑地让他接触到更宽广的世界,他也鼓励对于硬件制造有兴趣的学生们,可以多参与产学合作以及像MakerPRO、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社群所举办的各式参访或研讨活动,进入Maker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