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基础仍好 应鼓励早期投资带动创业风潮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台湾基础仍好 应鼓励早期投资带动创业风潮

  • 林俊吉、蔡杰修圣塔克拉拉

华星光通董事长龚行宪博士呼吁台湾投资人勇于早期投资新创公司。
华星光通董事长龚行宪博士呼吁台湾投资人勇于早期投资新创公司。

曾创立三家公司,现为华星光通董事长的龚行宪,在1983年创立光通讯元件公司SDL,并在16年后以411亿美元的天价售出,初始投资人获得1万倍报酬。紧接着2000年成立松光通讯并于4年后被购并,同时间又创立华星光通。其间历经2000年网络产业以及光通讯产业泡沫化,龚行宪不管是自己的公司或所投资公司都受到相当大冲击。

嚐过风光胜利的滋味也走过低潮困境,现为橡子园创投合夥人,龚行宪乐于与人谈论创业,他认为台湾已有很好的基础与制度,应鼓励投资人早期投资以带动创业高潮。

专注核心 在资金烧完前提升企业价值

2000年网际网络兴起,许多投资人争相投入网络产业以及光通讯产业,但没多久产业泡沫化,许多公司面临倒闭,创投圈忙于收拾残局也不再投资。1999年龚行宪曾投资一家微机电(MEMS)公司就是倒闭的其中之一,当年其创业团队资历完整,还曾被杂志赞誉为最有潜力的未上市公司,龚行宪也十分看好,不料在获得大型创投公司的资金投入后,他们要求外聘一位CEO,创投与这名CEO急于将公司包装以求尽速上市,但却遇上产业泡沫化,无法顺利上市也未能找到收购者,最后只能黯然关闭。

但对照当时龚行宪自己创立的华星光通,当时也历经同样的问题,在2001年募得最后一笔资金后遇上网络产业泡沫化,2003年创业团队毅然决然回到台湾重新开始,来自硅谷的研发能量加上台湾制造优势,不仅突破困境更创下佳绩。龚行宪回忆,当时那家MEMS公司应该趁手上资金未烧完前节省开支,专心把公司核心产品做出来。处在困境,面对与CEO、创投不同意见时,唯有创办团队坚持到底才能救得了公司。

亲身走过产业泡沫化时期,龚行宪语重心长地说,企业一定要专注做自己专长的事,不要看别人做什麽就跟着做。公司初创阶段,在创投给的资金花完之前,必须能把公司价值提升上来,包括将产品做出来或找到客户,否则会走不下去。

创业成功不外乎是实力外加一点运气。在当时松光通讯被购并后,龚行宪就选择从其中退休并加入橡子园从事天使投资,而后来原本松光团队中有些来自大陆的工程师想出来创业便找上龚行宪,于是在2008年龚行宪与创子园便投资这家做光通讯高速模块的旭创科技,当时美国已有生产高速模块的公司而大陆没有,大陆都是向美国购买光纤模块,因此他们选择回到大陆苏州设立公司。

旭创科技自此有了一个好市场作为开始,大陆不仅本身需求大,加上工程师多且人力素质好又肯拼,当2012年Google数据中心提出需要40Gb/s的网络带宽需求的光通讯产品时,旭创的解决方案击败10多家对手脱颖而出。到目前为止,短短十年间旭创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光通讯元件公司,年营收达7.5亿美元。

台湾应抓住优势 鼓励创业

从过往经验来看,龚行宪认为创业者必须想清楚自己公司与别人不同的竞争优势为何,拥有哪些技术或是IP,这也是创投必问的第一个问题。如果只是要去打别人没有去的国家或市场,那行不通;如果是自己对某领域有丰富经验,了解某项专业知识、可解决某些问题,这样比较可行。其次,创业者必须愿意分享成功的果实,必须愿意与团队或天使投资分享财务上的报酬,毕竟天使投资人是承担相当风险来帮助创业者。有了竞争优势也愿意分享的创业者,就不会乏人问津。

面临全球化的竞争,龚行宪认为台湾企业应了解自己的长处,台湾仍有许多优势,包括企业经营环境与制度较成熟完整,在台湾经营企业不需要非得有高官人脉才能做生意,且台湾对IP智财的重视与相关法规等也有利于高科技业的发展,加上股票市场较健全,长期而言股价大多由业绩与获利所反映较少因为炒作哄抬,因此台湾应该抓住这些优势来吸引投资。

同时,中华民国政府应该更积极鼓励创业,包括鼓励投资人早期投资新创企业,台湾大多数的创投都较为保守,然而鼓励早期投资才能带动创业风潮。此外,大学院校也可以多开设创业相关课程鼓励学生投入创业。

关于创业题材,龚行宪认为生物科技、医疗器材等都适合台湾发展,台湾有许多不错的医学院,人才的养成不余匮乏,橡子园台湾也投资了一些医疗科技新创团队。但龚行宪本人在投资方面则仍以本身的专长光通讯领域来投资新创公司。

他指出近年随着云端运算与大型数据中心的兴起,对光通讯产业发展产生很大影响,过去运营商与Cisco等网络公司对光纤网络的需求大都是希望连线稳定,但对数据中心而言却是希望能快速存取数据,对带宽的需求也比过去要快得多。由追求稳定转为要求快速,当需求变动的时候机会就来了。

从2000年2.5Gb/s,2010年10Gb/s到现今100Gb/s以及至2019年可能达400Gb/s的光纤网络,龚行宪认为光通讯产业仍然充满机会,仍有许多新公司投入此领域创新研发。

此外,秉持着人文关怀,龚行宪不仅投资科技新创,近年也投资社会企业,加入协助社企发展的活水社企开发,以鼓励更多投身改变社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