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科技警示家长应当留心孩童的「上网三高症状」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趋势科技警示家长应当留心孩童的「上网三高症状」

家长们可运用趋势科技与教育部合作推出免费的网络守护天使2.0「PC-cillin家长守护版」,布建安全的上网环境与建立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
家长们可运用趋势科技与教育部合作推出免费的网络守护天使2.0「PC-cillin家长守护版」,布建安全的上网环境与建立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

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许多大人、小孩大幅减少外出规划,假日也不出门乱跑。随着在家时间增加,孩童在家中使用3C产品如手机、平板、电脑等上网时间也比平常更长,留意孩子的网络安全与管理网络使用行为是爸妈们的课题之一。

全球网络网安解决方案领导厂商趋势科技呼吁家长,防疫期间由于在家时间变长,应正视孩童们可能会出现(一)挂网频率高、(二)掉入恶意陷阱机会高、(三)浏览不恰当内容风险高的「上网三高症状」;家长们可运用趋势科技与教育部合作推出免费网络守护天使2.0「PC-cillin家长守护版」,布建完善安全的上网环境与建立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协助降低孩子们的三高现象,调整防疫在家的上网步调。

防疫期间,趋势科技提供爸妈们免费的网络守护天使2.0「PC-cillin家长守护版」,透过这套网安工具,家长与孩子可共同进行「网络使用」的沟通跟讨论,以达成使用共识跟规范,并为上网的内容及风险做把关,轻松调整生活节奏与打造正向亲子关系,为避免孩童于防疫期间可能会出现的「上网三高症状」,趋势科技也提供家长对应的建议作法:

症状一 : 挂网频率高

孩子防疫在家期间,挂在网络上的频率比平常高,一天可能连续上网好几个小时以上。趋势科技建议家长应先思考孩子在家上网时数多长才合适,明确设定好上网时间的界线,同时与孩子进行沟通讨论。在与孩子沟通时,爸妈们可以事先约定好上网时段,与孩子共同规划使用网络的时间表,在表中列出学习、和同学聊天、娱乐等不同上网时段,再透过PC-cillin家长守护版「时间管理」功能,弹性设定孩子每日上网、使用应用程序的时段与时间上限,并尊重孩子的上网时间。让小孩即使在家时间变长,也在网络与生活间取得平衡。

症状二 : 掉入恶意陷阱机会高

除了管理孩子的上网时间,家长更应该了解孩子在网络上浏览的内容与进行的网络活动。孩童在上网过程中,有可能不小心连结到色情网站、接触不当信息,甚至误点击诈骗广告等。一旦小孩连结到不宜网站,遇到恶意陷阱的机会也相对提升,像是孩童可能会不小心分享自己的个资或是散播错误信息等。

家长除了要与孩子说明哪些网页不适合浏览、如何判断网络信息的正确性外,趋势科技也建议家长使用PC-cillin家长守护版「网站内容过滤」功能,事前过滤不当的网站内容,并搭配孩子的年龄,快速分级网页与设置黑白名单,调整好适合孩子安全上网的网络环境。

症状三 : 浏览不恰当内容风险高

当小朋友选择以玩游戏、看影片打发上网时间时,可能也会因此面临浏览到不恰当内容的风险,例如观看伪装成儿童卡通的暴力影片、游玩含有色情内容的游戏应用程序等。家长必须明确规定孩子可浏览的内容外,在沟通上,趋势科技建议爸妈们可以与孩子共同研究,一起讨论哪些网络内容与应用程序适合孩子、哪些不适合,进一步培养小孩的判断能力。

在预防上,趋势科技建议家长可采用PC-cillin家长守护版「封锁不良影片」功能,含有内建安全浏览器,可自动过滤儿童不宜的影片。除了过滤影片外,PC-cillin家长守护版也有「应用程序管理」功能,让家长可以事先设定适合孩童使用的应用程序,防止孩子浏览到不恰当的内容。

随着3C产品及网络成为孩子的生活必需品,趋势科技呼吁家长管理小孩上网状况时,可透过工具与观念并重与孩子进行沟通,用工具防范孩子接触网络上的不当内容,用观念让孩子了解原因与学习判断,让小朋友有参与感,为自己的上网行为负责,而不是被迫接受限制。

在工具上,家长可使用趋势科技与教育部合作的免费网络守护天使2.0「PC-cillin家长守护版」协助管理孩子的上网状况。在观念上,透过制定网络使用规则,搭配上述方法与孩子沟通,以身作则树立好榜样。为了协助家长更深入了解儿少网安的重要观念,趋势科技更透过校园网安走唱团活动,以全台巡回授课的方式,主动进行校园网安宣导,帮助3C 时代的孩子养成健康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