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庚大学运用Veeam软件打造完美3-2-1备份机制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长庚大学运用Veeam软件打造完美3-2-1备份机制

长庚大学信息中心主任 张永华。Veeam
长庚大学信息中心主任 张永华。Veeam

因应天然灾害的冲击,长庚大学依照国际专家建议,运用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打造「3-2-1」备份机制,除了将数据备份在数据中心的两台不同储存设备上之外,还同时抄写一份数据到Microsoft Azure云端平台上,全方位保护学校宝贵数据的安全。

为减少维护实体服务器的成本支出,以及避免因天然灾害、人为疏失等意外事件,导致研发成果付诸流水,引进主机虚拟化架构已是多数企业与学校共识,但却也衍生出虚拟主机备份不易的新问题。向来积极采用创新科技的长庚大学,选择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9.0 打造新时代备份架构,解决虚拟主机备份时间过长的问题,展现保护全校重要数据与研发成果的决心。

长庚大学信息中心主任张永华指出,长庚大学非常重视数据备份与备援工作,信息中心已取得ISO 27001、ISO 27017二项认证,并建立完善虚拟化备份标准作业程序。目前学校在对超过100台虚拟主机进行备份外,也运用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将部分备份数据转移到 Azure 平台保存,以确保重要数据的完整与安全。我们对 Veeam软件的稳定性、效能与功能等,感到非常满意与肯定,未来将会扩大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的应用范围。

打造主机虚拟化平台 引进新时代备份工具

创立于1987年4月的长庚大学,配合国家经济发展需求,致力提供完整教学资源培育优秀之医学、工程及管理人才。目前长庚大学设有医学、工学、管理等学院,共30余个系所,专、兼任教职员(含研究助理)约5,000多人、学生7,000多人。

早期长庚大学信息架构是以实体服务器为主,采用备份软件搭配磁带机的备份模式,受限于备份速度较慢,仅针对数据库和邮件服务器进行磁带备份。为提高信息系统稳定性与降低维护成本为目的,2015年信息中心全面导入主机虚拟化方案,并陆续推动虚拟储存及虚拟网络等专案。监于数据加值日益攀升,为解决传统磁带备份时间过长的问题,长庚大学在2016年开始寻找新的备份解决方案保全。

张永华主任表示,传统磁带备份机制有三大缺点,首先是磁带保存不易,须另外准备防潮柜。其次,当时的邮件服务器总容量超过900GB,只能利用深夜时段进行备份,每次需耗费7-10小时,且还原速度非常慢。第三点,磁带备份速度过慢,在时间有限的状况下,过去备份机制无法涵盖所有重要应用服务主机,让数据保全的风险逐渐浮现。我们认为要解决前述问题,唯有添购新时代的备份解决方案,且必需要符合日后将备份数据放在公有云平台的需求。

在长期合作夥伴-精诚软件服务协助下,长庚大学开始评估市面上各品牌解决方案,最终在进行完整功能验证(POC)后,决定引进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9.0,并于2016年4月正式上线。

扩大备份机制应用范围 保护校务行政系统安全

现今企业内部信息系统日益复杂,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是为虚拟主机、实体主机,及云端平台等环境设计的新时代备份解决方案。信息人员可在单一管理界面中,针对异质环境中的应用程序与数据库,进行备份、还原等工作,能有效降低工作负担,同时因应天然灾害、人为操作疏忽带来的风险。尤其软件内建的 SureReplica,可自动测试和验证每个虚拟机复本,确保备份数据的可还原性,大幅提高备份机制的可靠度。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支持时下主流储存设备,所以长庚大学在2016年4月正式上线之后,仅需使用一台 Veeam 备份实体主机,即可备份电子邮件主机与校务行政系统,大幅减少购买备份设备的成本。此外,透过 Veeam 协助,免去传统磁带机常见的读写头故障与磁带失效等问题,且备份时间减少50%以上,还原时间减少75%以上。

「过去我们遭遇到教职员误删 Notes ID 档案,或厂商误删 AD 帐号时,以往处理方式都是重新申请 Notes ID 或重建 AD 帐号。」张永华主任解释:「当改用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之后,即可透过该软件内建的单一档案或单一物件还原功能,即刻找回误删的数据,免除了重新申请或重建的作业流程。」

善用 Instant VM Recovery 缩短灾难演练时间

根据专家建议的备份原则「3-2-1」,即是至少有三份备份、使用两种不同形式、其中一份备份要存放异地。长庚科技大学以往因使用磁带机备份,无法达到此目标。当引进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之后,除将数据备份在数据中心的两台不同储存设备上之外,还同时抄写一份数据到 Microsoft Azure 云端平台上,实践打造「3-2-1」备份机制的愿景。

张永华主任指出,在备份机制更为完善之外,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内建简单直觉的备份界面,加上备份、还原的速度快,减少信息中心同仁日常维运所需的时间。其次,在每年例行性进行网安验证时,我们也运用该套软件提供实时原还功能(Instant VM Recovery),直接将备份档转换为虚拟机,于虚拟平台中进行测试,大幅节省许多演练时间。

根据长庚大学统计数据显示,目前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已备份超过100台虚拟机,保护多达10TB数据的安全。监于学校内部数码数据量、虚拟机数量快速增加,信息中心正着手规划新数据备份策略,期盼能以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为核心,让更多校务行政系统受到妥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