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捷信息瞄准智能工厂与CRM 展现数码转型辅导能量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东捷信息瞄准智能工厂与CRM 展现数码转型辅导能量

  • 郑斐文台北

东捷信息服务董事长高尚伟。
东捷信息服务董事长高尚伟。

对于多数企业经营者,近年时局变动之快,实为历来少见。一方面,中美贸易战进入白热化阶段,迫使制造、贸易与物流等产业必须思考转进其他营运基地;另一方面,「数码转型」浪潮依然波涛汹涌,意谓企业在应付中美贸易战等重大事件的同时,亦不能偏废数码化步伐,以避免竞争对手趁乱迎头赶上、甚至超车,无疑是蜡烛两头烧。

东捷信息服务董事长高尚伟表示,此刻各方热烈谈论的数码转型议题,与多年前流行一时的企业e化,虽然在层次高低上有所不同,但基本上两者皆有共通的前提,首先企业主必须费心驱使内部员工转变心态,其次需要借重Business Consultant,帮助企业从策略面Top Down角度,勾勒出数码转型的流程步骤,最后则选定适当的信息化工具,促使企业逐步迈向数码化目标。

具体来说,因数码转型涉及人、流程与技术等多维度,整段历程绝非一蹴可几,但即使执行难度偏高,企业仍应加紧脚步,否则今天不做,明天必将承受猛烈的竞争压力。

落实生产品质与稼动率管理 迈向智能工厂目标

高尚伟认为,对于台湾企业而言,有两项数码转型课题至关重要,一是智能工厂,另一则是智能CRM。首先谈到智能工厂议题之所以重要,毫无疑问,乃是因应工业 4.0 与物联网(IoT)浪潮所使然,而制造业为了克服与日俱增的竞争压力,自然需要尽速调整传统的生产管理模式,否则终将无力因应人力与物料成本上扬、市场需求趋向少量多样化、产品生命周期愈趋短绌、达交准时零延误的要求日益严苛,乃至信息实时整合需求高涨等接踵而至的冲击。

面对连番挑战,企业必须尽速扎稳智能工厂的两大基本功,分别是智能化系统,及设备暨流程自动化,唯有如此才能确保销售订单能被实时转换为工单,再经由智能化系统严控生产进度、生产品质及人员/设备稼动率,确保能精准执行工单内容,达成客户所期望的交期与品质。

东捷信息服务协助企业导入ERP迄今,累积20年深厚历练,不仅非常清楚企业的基础营运管理需求,也明白如何在ERP基础上串接MES新元素,快速布建生产进度管理、品质管理、人员与设备稼动率管理等关键功能,实现智能工厂目标。截至目前东捷信息服务已利用SAP MII(Manufacturing Integration and intelligence)、SAP ME(Manufacturing Execution)等MES方案,不仅协助同集团的无锡东元、东元中坜一二厂推动生产基地的智能化,也协助对岸规模最大的光学产品制造商建立智能工厂。

强化销售、客服、行销与电商流程 型塑最佳顾客体验

除智能工厂外,在数码经济浪潮下,另有一块重要拼图极待补齐,意即企业必须随时掌握顾客信息,进而结合机器学习演算法、微服务等数码科技,建立值得客户信赖的消费体验,因而凸显智能CRM的重要性。为此东捷信息服务在2018年以来积极推广SAP C/4HANA云端方案,期望帮助企业建立全代理的思维与布局,全面提升销售商机、行销活动、电子商务乃至售后服务等管理效能。

为了迅速建立智能CRM产品的整合规划与导入能量,东捷信息服务优先协助东元集团的全球销售据点依序导入SAP C/4HANA。与此同时,集团外也有家电代理商客户与东捷信息服务接洽,规划引入行销活动、电子商务等管理模块,以期加速建构虚拟代理,将事业版图从线下拓展至在线。

高尚伟说,由于SAP解决方案特别强调符合全球各产业最佳实务(Best Practice)的业务流程,并透过诸如东捷信息服务等优质顾问夥伴协助导入,所以能协助客户按照SAP的Methodology,Step by Step逐步迈向数码化企业;而东捷之所以选定SAP MII/ME、C/4HANA等产品,做为满足机电、汽车零组件等主力客群数码转型需求的重要利器,道理便在于此。

他进一步指出,若无意外,东捷信息服务将于2019年3月挂牌上柜,为了将信息服务触角伸展至更多元的业态,帮助一些非属SAP ERP既有客群的企业,也能顺利实践智能工厂,东捷已在2018年成立研发中心,着手开发一些攸关于生产进度/品质/稼动率追踪管理的方案,未来将以崭新的型态问世,可望形成该公司另一道业务支柱。

母集团专案历练 蓄积深厚顾问实力

正所谓内举不避亲,近年最让东捷引以自豪的数码转型成功案例,高尚伟认为仍以东元集团最具代表性,尤以「One TECO Platform」为最关键的工程,透过此基底的建立,让东元集团淬链出健壮体质,加速迈向工业4.0智动化与数码转型。

东元集团遍布于全球各地的营运据点,以往并未共享信息,各自努力开拓事业版图;近年经营高层为了促进整体销售战力的升级,订定「One Account Approach」战略目标,假使某客户在欧、美、亚皆有据点,东元集团便可集结欧、美、亚等不同地域资源,汇聚为庞大能量,俾使该客户享受无所不在的最佳服务品质。

基于One Account Approach战略目标,东元集团启动One TECO Platform计划,将原本各地为政的客户编码、物料编码、供应商编码全数统一,奠基在一致性的资源管理架构与流程下运行;如此相同料号究竟该由哪个据点来生产或采购,更能达到最佳的成本结构,很容易就能分析出来,不仅利于集团撙节无谓开销,也有助于精进管理效率。

「过去推动e化,先必须先求流程合理化」高尚伟说,近年来东捷协助东元集团推动One TECO Platform计划,其实也有相同意涵,把原本各据点相异的流程、制度、编码体系,全都洗过一遍,使营运基盘更加简洁、稳固,更易于在此基础上叠加智能工厂、智能CRM等元素,加速发挥数码化效果。

针对智能工厂部分,东捷利用SAP ME协助东元厂房收集各机台数据与实时分析监控,完整掌握生产状态,终至创造生产进度透明化、再制品同期化等多重效益,另透过SAP MII有效整合跨系统的异质数据,提供给管理者实时且单一的决策支持依据。以东元中坜马达厂为例,藉由上述智能化过程,使得准交率因而提升20%,在制品比例下降为22%,更让整个制造周期缩短3周,效益相当可观。

藉由东元智能马达生产线的成功历练,连带证明东捷的服务范畴,已不仅限于一直以来擅长的ERP规划管理层,而能够深入到制造执行层,甚至进一步整合设备自动化控制层信息,帮助用户稳步实现智能工厂蓝图。

如今东捷更从ERP、MES的Backend,逐步迈向 Frontend客户体验CRM,协助东元电机从总部到全球海外事业单位,按部门别、地区别、国家别,分批导入SAP C/4 HANA的Sales Cloud,借此整理东元全球商机的流程与管理,大幅提升从商机到订单的能见度,另外也协助上海东元导入SAP C/4 HANA的Service Cloud,得以从被动式、单代理的经营格局,转变为全代理、主动式提供客户维修派工服务的优质体验。

坐拥智能工厂、智能CRM两大难能可贵的服务历练,使高尚伟对于东捷的营运展望深具信心,可望端出最佳的实践蓝图,帮助客户既快又稳地达成数码转型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