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专案需求渐增 产业公链与社群形塑未来新世界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区块链专案需求渐增 产业公链与社群形塑未来新世界

  • 林仁钧/整理报导整理报导

CoT 跨界链动资本 CEO 黄子睿
CoT 跨界链动资本 CEO 黄子睿

区块链技术自10年前被中本聪教授提出后,近年来开始逐渐热门,包括随比特币、以太币等数码货币如火如荼的发展,各国政府开始积极正视并研议相关监管制度。区块链自3年前开始被各家调研机构列为十大热门IT技术,企业开始关注并投入研究,而今(2018)年则见到包括企业与政府有更多区块链应用计划开始进行测试验证。跨界链动资本(CoT Capital)日前举办「全球区块链智能应用论坛」,邀请业界专家分享台湾、大陆与全球市场区块链发展现况,以及区块链的法规遵循等议题,吸引众多听众参加与会。

跨界链动资本CEO黄子睿在开场时表示,CoT在跨界育成经营已久,希望将在国际累积的资源经验分享台湾,因而邀请合作夥伴专家分享区块链观点,以协助台湾新创与传统产业利用区块链技术做产业升级。

中关村区 区块链产业联盟 理事长 元道

中关村区 区块链产业联盟 理事长 元道

BiiLabs 创始人 朱宜振

BiiLabs 创始人 朱宜振

上海区块链联盟 秘书长 朱一凡

上海区块链联盟 秘书长 朱一凡

ACE 数码资产交易所 总经理 潘奕彰

ACE 数码资产交易所 总经理 潘奕彰

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元道教授指出2014年谈区块链,到2017谈通证(Token)经济,而今年重点则是公链、产业公链以及通证经济共同体。通证可发行应用在作为产业上下游之间紧密协同合作的激励机制(包括负激励),以及作为可全球流通的品牌。在整个产业公链的底层是水平公链,主要负责「去中心化」的可信记帐,其上每条垂直公链都是一个独立品牌的通证经济体,拥有自己的平台币,自治社群组织型态,未来新世界就是链群加社群结合而成。

上海永宣创投合夥人同时也是上海区块链联盟秘书长朱一凡指出,尽管还未见许多区块链的落地应用,但大部分人对区块链的讨论已更为务实。

自2018年以来包括大陆全国人大以及人民银行对区块链的思考都已更为明确,已将区块链列为新一代技术且具战略位置,政策上也有明确定义,秘书长朱一凡会后表示将参与CoT Capital AIoT产业区块链跨界链盟也期待有更多国家经验资源的加入,让台湾能更快速健全发展。

区块链新创公司BiiLabs 创始人朱宜振认为区块链技术诞生不到10年,就历经几次迭代,可说是技术趋势离价值变现最快的一次。过去各界对区块链的发展都持观望态度,但从今年开始台湾或大陆上市公司对区块链技术需求已明显增加,许多专案正处于prototyping阶段。

例如BiiLabs协助进行污水处理水循环信息的记录,与合作夥伴在物联网装置中,将第一手采集到的水信息记录下来,并透明化呈现给相关利害关系人,借此与政府、民众建立信任。

同时,许多政府机关也开始重视区块链的应用,除了杜拜政府宣布到2020年,整个政府机关的营运将大幅采用区块链技术外,BiiLabs在2018年1月也协助台北市政府建置数码市民卡,这是区块链版本的数码身份。取得此数码身份后,民众不需出具详细个资即可使用相关服务,例如可作为满18岁的证明以购买菸酒或作为满20岁的证明行使投票权等。

ACE数码资产交易所总经理潘奕彰则指出,中华民国政府对区块链技术抱持支持态度,但对ICO(首次代币发行,即透过发行数码货币以收取现金或虚拟通货——比特币等的筹资行为)的监管则仍在研议中。

中华民国政府将数码货币视为商品,只要不牵涉股权而属于功能型代币(Utility token)是被允许的,功能型代币即可兑换使用服务或应用程序的权利。目前有立法委员推动数码货币相关自律组织,期待台湾业者能透过客户身份确认程序(KYC)及反洗钱机制来自律。潘奕彰表示台湾数码货币交易市场仍有极大空间,未来将选择体质好的项目让投资人投资。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