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凯与思科于非洲扩展防盗猎技术计划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岱凯与思科于非洲扩展防盗猎技术计划

  • 魏于宁台北

全球科技巨擘岱凯(Dimension Data)与思科(Cisco)宣布将「互联保护(Connected Conservation)防盗猎计划」扩展至赞比亚、肯尼亚和莫桑比克,希望延续保护濒危犀牛之余,亦帮助打击猖獗的非洲草原大象盗猎活动。继成功于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Kruger National Park)毗邻之私人禁猎区实施世界顶尖科技后,两家公司共同作出此扩展决定。

南非私人禁猎区从2015年11月启用「互联保护」技术计划以来,盗猎犀牛事件数目大幅减少达96%,而在2017年,已没有任何犀牛于禁猎区内被盗猎。

在世界各地的禁猎区和国家公园,每天总有数以百计的供应商、承包商、员工、保安人员及游客进出,但他们的举动通常不会被监查。这些园区位处偏远,仅配备基本的信息科技基础设施和存取控制,且以人工方式操作安全流程和提供有限度的通讯。

岱凯集团主管Bruce Watson指出:「许多机构都致力保护动物,但仅采用一些被动性措施,例如为动物脱角,或在动物的角上和皮肤下植入感应器。然而,当禁猎区巡逻人员赶到出事地点时,犀牛和大象早已遭杀害,牠们的角或长牙更被割下,可见这些消极的方法并不奏效。互联保护的设计目的在于主动保护禁猎区免受人类摧残,在多重精密科技、专人和设备的保护下,动物可以不受任何骚扰,在野外自由行走。」

在赞比亚应用的其他器材包括:在无线电柱上安装固定式热像仪,在公园周围筑起一道虚拟屏障。操作人员在控制室内控制镜头,扫描公园的出入闸口。并利用闭路电视视讯分析,建立自动侦测渔民和小艇在湖上动态的虚拟路线图。未来,国家公园人员将可分析相关数据,找出可疑人士的移动模式。若有人深夜越过障碍,系统还可向公园管理员发出警报。户外Wi-Fi器材也将安装在无线电柱上,让公园巡护员或保安人员把手持设备及热像仪所收集的数据互相分享检视,而地面人员亦能保持通讯连系,免受盗猎者干扰。

思科与岱凯的共同愿景,是将此有效的方案复制到全南非、整个非洲以至世界各地,从而保护各式各样的濒危物种,包括印度及亚洲等国家的狮子、穿山甲、大象与老虎,以及海洋中的鲨鱼和魔鬼鱼。新的专案已经在赞比亚的一个国家公园展开,随后在肯尼亚和莫桑比克也将陆续推行保护大象的重点专案。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