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龙腾微笑智联网创业竞赛正式启动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第一届龙腾微笑智联网创业竞赛正式启动

  • 郑斐文台北

宏碁基金会近日于集思北科大会议中心举办第一届龙腾微笑智联网创业竞赛启动记者会暨智联网创业论坛,宣告下时代创业机会。宏碁集团创始人施振荣乐见龙腾微笑智联网创业竞赛接棒,为新创产业与国内智联网产业培育新血。为迎接ABC(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Cloud云端)时代来临,3年前提出由物联网(IoT)进入智联网(IoB),施振荣表示光是物联是不够的,而且台湾制造的物品早己遍及全球,施振荣更提出智源台湾就是借重台湾傲视全球的制造基础-D(Device),提升附加价值,而智联网与智源台湾的「智」并不仅于高科技,而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智能及多元文化。

担任本次竞赛评审召集人的国立台北科技大学产学长李达生说明竞赛办法与奖金发放原则。他亦提出ABC评审标准:A(AI)人工智能超越现有商品与服务、B(Big data)大数据的分析与处理、C(Cloud)以云端技术进行沟通,透过将核心价值说清楚讲明白,打动消费者,进而达成M(Money)商业模式平台化,实现企业与客户的共创价值。

依循惯例,龙腾微笑智联网创业竞赛得奖团队将接轨科技部FITI竞赛,获硅谷业师提点淬链,以及创投媒合,首奖最高可获得龙腾微笑与FITI高达410万元奖金。本次竞赛前三名团队更有机会入选「宏碁蓝天计划—校园团队组」,由宏碁云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特别赞助参与国际商业展览乙次。

智联网创业论坛中,施振荣提出以物联世界、智源台湾为愿景及目标,借重台湾在物联网硬件装置的优势行销世界,施振荣先前提出打造台湾成为东方矽文明的构想,论坛中更强调透过Hi Tech达成Hi Touch的体验经济,创造新价值。

LIVEhouseCEO程世嘉也对过去10年来科技进步的速度感到惊讶,程世嘉观察工业4.0时代是以信息驱动时代,打破过往产业界限,枢纽经济抬头,如谷歌等大企业只要调整成信息驱动模式即可轻松入主新产业与商机。程世嘉坦承创业题目确实难找,唯有跟着市场脉动走,不停调整,花时间找出对的题目。

张善政就智网联盟以农业及医疗生技为首要开发领域,表示台湾在这两个领域的基础极佳,不论是国际论文发表的质量或者是实际操作所累积的数据与经验值,都值得透过新科技赋予更高附加价值,他认为人脑与电脑未来会走向相互学习,人类可以透过电脑反馈,达到更深化的学习。

论坛与谈人最后亦对竞赛参与提出建言:程世嘉表示莫只以台湾为市场,走出去让世界成为市场,强化语言与沟通工具与技巧;施振荣笑称自己英文不好才能创业,但立足台湾,有料才能放眼全球,以蓝天计划为名,正是他鼓励台湾整体发展的最大心愿;张善政谈及语言背后的文化训练因素,他鼓励学生要有「狼性」,敢冒险不怕失败,主动积极才更有获得投资青睐的机会。龙腾微笑/第一届智联网创业竞赛活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