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该知道 2021市场趋势-会议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IT该知道 2021市场趋势-会议解决方案

  • 张丹凤台北

全球领先信息科技研究及顾问机构Gartner Inc.所推出的Magic Quadrant for Meeting Solutions会议解决方案魔力象限,于竞争激烈的2020年,最终协作三大巨头浮出水面。有趣的是,榜上也有些崭露头角的新兴品牌,和云准一同探讨各品牌的优劣势,以及如何为自身企业选择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2020年,新冠病毒COVID-19(新冠肺炎)肆虐导致的强制隔离,全球许多办公场所关闭,随之而来的线上办公和线上教学成为新式交流型态,使得会议解决方案激增。企业、教育机构和公家机关都在寻求有效的方法,来帮助员工和学生保持联系与保持在家办公的生产力,面对组织需要迅速上线以保持运营正常运行,因此纷纷寻求一种易于使用的视讯会议解决方案来取代实体办公。

协作市场上的各品牌对此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因应策略,包括提供特殊折扣甚至免费服务,来协助企业共度难关。然而,这些服务的采用迅速扩展,不仅用于商务会议,教育目的和远程病人护理,宗教集会,瑜伽课程,明星代言和其他社交活动皆在线转移,会议解决方案充分融入日常,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Gartner推论,由于在工作以外使用视讯会议的次数增加,进而提高员工对线上会议的接受度,在会议中变得更加舒适和自信,这将在企业导入视讯解决方案中产生积极的连锁效应。

Cisco

网通起家的思科发展协作多年,在早年收购北美的Webex团队后,多年来持续是魔力象限的常胜军。思科做为领导者,其全球高涵盖率的服务器架构、完整的销售代理,以及24小时技术支持服务,堪称市场上最强的生态系统。

市占率和稳定性就不再赘述,而创新方面,于2019年收购Voicea-企业语音助理(Enterprise Voice Assistant;EVA)的语音协作平台,支持语音指令来加入会议,使Webex的会议服务又再更上一层楼;2020更收购了BubbleLab,为Webex引入智能除噪功能,可主动屏蔽环境中的噪音,不难看出思科在产品上的用心,当之无愧是市场上的领导者。

Zoom

Zoom从2013年推出会议服务,灵活的产品配置,在短短几年,不仅达到高市场渗透率,更为其「从B2C的营运模式逐渐回攻到B2B的市场」的野心打下基石,这两年和诸多合作夥伴共同推出的Zoom Room硬件设备,都是一步步朝企业客户迈进的行销策略。

Zoom也能称作是「2020年度话题王」,在疫情被迫隔离期间,其完善的免费增值选项,成功吸引众多消费者和企业端;但在用户数激增的同时,也爆出安全疑虑,虽然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已完成修复,展现其惊人的技术能力,但在部分企业心中仍是埋下了安全隐忧的种子。

Microsoft

微软较广为人知的是Skype for Business或Lync会议软件,在产品迭代之前,微软抢先以O365云端办公室方案綑绑Microsoft Teams会议服务,促进对Teams的采用,占据了强大的市占,Teams和O365几乎零成本增加的搭配,也得到了企业用户的认同。

依照云准的客户回馈,尤其在日本市场Teams的使用率更是急速攀升。但软件自身仍缺少某些竞争产品中可用的某些功能,例如锁定会议,或是与外部参与者一起使用团队时,经常会考虑访客浏览权限。

接者讨论到的是—软硬件的介接,Teams本身不带整合能力,视讯硬件设备目前都必须透过第三方来桥接,也就是新崛起的CVI服务(云端视讯间的互通性—Cloud Video Interop),目前微软认证的合作夥伴有Cisco、Poly、Pexip、BlueJeans等四大厂牌,其中Pexip是市场上备受关注的新品牌,是云准的新合作夥伴也是接下来我们要讨论的部分。

Pexip

在2011年发迹的挪威视讯品牌,被Gartner评为「有远见者」实在再贴切不过,首先就找到Google以及Microsoft两大品牌合作,提供其所缺乏的CVI桥梁服务,成功打入许多知名企业,如Spotify、Paypal等,不争而是选择共享市场,可以说是非常聪明的商业决策。

除了桥梁服务外,100%基于软件的基础架构,也是现今业界中的一大亮点,包括云端会议室,云端设备注册,从而简化企业的协作工作负载。而Pexip Infinity整体会议解决方案,可以部署在企业自己的数据中心,也可以部署在私有或公共云中,例如Azure、 AWS或GCP以及以任何混合的方式组合,软件式的授权可以轻松扩展和快速升级,支持VMware虚拟架构以及故障转移功能,因此,如果您的虚拟机崩溃了,则无需担心–Pexip将自动移至另一台正常运行的服务器。

在会议软件趋于成熟的时代,基本的音讯、视讯、简报分享功能已经是最低标准,所以在增值项目的表现,才是企业评估时最应该着墨的部分,云准科技提供企业几个采购方向:

(1)在会议中除了「声音、影像、简报」我还能有哪些应用?实体会议中不乏有影片播放,临时动议投票,小组讨论以及会议笔记等需求。各家所推出的辅助工具大不相同,企业可以深入了解之间的差异,来决定谁才是最后的赢家。

(2)实时的技术支持,出问题我能找谁?的确,在线的知识库已相当齐全,但总有漏网之鱼或是新的Bug产生,在遇到操作问题时,是否有客服信箱或联络专线,以及?中文?的客服人员;或服务器异常时,原厂有无技术团队能实时补救。企业可以参考过上述会议软件过往的纪录,来评估是否能得到快速响应的客户服务。

(3)价格与价值?便宜的价格确实很有吸引力,但会议软件带来的价值更需要被考虑进去;其中思科收购BubbleLab就是一个代表性的案例,加值不加价,提供企业更好的产品服务内容。

的确,在线的知识库已相当齐全,但总有漏网之鱼或是新的Bug产生,在遇到操作问题时,是否有客服信箱或联络专线,以及「中文」的客服人员;或服务器异常时,原厂有无技术团队能实时补救。企业可以参考过上述会议软件过往的纪录,来评估是否能得到快速响应的客户服务。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