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SolidEdge 3D系统 烘焙器具公司强化接单订制能量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妙用SolidEdge 3D系统 烘焙器具公司强化接单订制能量

  • 孙昌华台北

任谁都不否认,近年不管谈及产业界或IT界的最重要议题,正是数码转型;以制造业为例,无论大型制造商、中小型制造商,都已展开数码化布局,并将显着的预算比例,投注于设计流程的精进升级,只因唯有成功打造出新一代产品,才有望在列强环伺的市场中脱颖胜出。

因此好的3D CAD开发套件和工具,始终能够赢得诸多用户的青睐与爱戴,不会退流行,道理便在于此;西门子软件推出Solid Edge Classic,即是一例。

在两岸食品/烘焙器具市场拥有逾五成高占有率的三能食品器具公司,创始于1982年,迄今累积研发包括有烤盘、多连式、吐司盒、台车、慕司圈、打蛋器、派盘/披萨盘等系列多达2,000余个品项,其中不仅有标准品,也蕴含许多订制品,研发能量可见一斑。

2017年时三能为了深化定制服务、高端品牌的经营利基,决定在常规产品研发部外增设「创新研发中心」,当时这个新单位便引进SolidEdge 3D建模系统,除用以处理研发部所委托的3D专案外,也利用它做为研究各种新素材、新制程与新产品的基础;换言之,SolidEdge系统在某种程度上,背负了三能追求永续经营的重责大任。

不需额外金钥,可随处使用SolidEdge开图档

为何必须导入3D系统?首要之务便是将设计相关的元件与模块转换为3D图库,此项工程对于带有特殊规格、且要求快速完工的定制订单,可说深具效益,因为时间就是金钱,若能减少重覆设计浪费的时间,便可提升定制接单能量,带动三能营运绩效的起飞。

面对3D系统如此重要的数码化竞争利器,三能创新研发中心不敢马虎,审慎评估相关产品,最终择定采用SolidEdge。理由之一,SolidEdge不像其他厂牌的同质软件,不需采购额外的网络金钥,便可在不同电脑使用,不受限于初始安装的电脑,也不受限在特定的网络埠使用。理由之二,SolidEdge具有同步建模、板金模块等实用功能,深得创新研发中心同仁的芳心,日后也多次证明,创新研发中心当初选择是对的,只因板金模块能与现场实务介接,亦可串接研发系统,所以不论虚拟或产线实际遭遇的问题,皆可藉由SolidEdge迎刃而解。

以往三能采用的软件未提供同步建模功能,所以使用顺序建模的机率颇高;如今有了SolidEdge,当定制订单需要快速打样,同步建模不像顺序建模那般讲究修订原则,反倒能更快满足订单需求。更重要的,该中心现在利用SolidEdge、Keyshot的搭配,清楚呈现设计细节,因此不管是对客户提案、或与制造端沟通讨论,都不再出现鸡同鸭讲窘状。

创新研发中心对SolidEdge赞誉有加的另一点,在于此软件的运算核心为西门子自有,支持的档案格式甚多,能读取中继档或其他软件格式。这个特性,让三能得以克服某次专案难关,协助某家国内速食连锁业者设计出底座带有弧度的托盘,达成便于堆叠收纳目的;此案之所以难,难在客户自己的CAD软件仅能做曲面、无法精确调整弧度,造成底座角度出现偏差,后来三能直接透过SolidEdge读取客户CAD档,并运用曲面及渲染功能,把Bug修整完毕。

另外三能以SolidEdge为设计基础,成功打造出钢材主厨刀,进而以「SANNENG Premium」新创一个品牌,从刀具握把的人体工学、钛金属镀膜一直到抗菌处理等细节,都充分显露创新研发中心的匠心巧思,获得不俗的市场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