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场域发展潜力大 宜兰科学园区投资吸引力大增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智能应用场域发展潜力大 宜兰科学园区投资吸引力大增

  • 赖威霖台北

宜兰县长林姿妙(左9)、工业局长吕正华(左8)、竹科管理局副局长许增如(左11)、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左10)、宜兰大学研发长游竹(左7)、基隆港务分公司副处长梁经士(左12),及产官学医等各界代表。
宜兰县长林姿妙(左9)、工业局长吕正华(左8)、竹科管理局副局长许增如(左11)、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左10)、宜兰大学研发长游竹(左7)、基隆港务分公司副处长梁经士(左12),及产官学医等各界代表。

甫于1月15日通过开放产业量产的宜兰科学园区(宜科),开放新5大产业类别,加上与大台北邻近性,招商发展将加速。宜兰县政府同日下午于台北文创大楼6楼举办「好山好水好兴业 投资宜兰论坛」,县长林姿妙指出,宜科标准厂房第一期进驻率达9成,第二期厂房已动工兴建,未来的招商前景看好,欢迎各界投资宜兰。工业局长吕正华指出,宜兰适合投资的项目非常多,尤其是智能城市应用的相关产业,包括智能医疗与交通、移动支付等,正值台湾产业需要升级转型,回台投资台商也急需土地设厂,宜兰可望成为设厂投资重点。

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指出,台湾科技产业必须要以小博大,由内而外,以有限的资源,设法在局部市场中,取得压倒性的优势,由于宜兰属于大台北生活圈,适合打造成智能应用测试场域,如以电动车、车联网可以解决交通拥塞与实验场域两大需求,正与台湾科技业的优势不谋而合,更凸显宜兰的价值。

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表示,宜兰的区位具有连结北台产业与市场的便捷型,加上好山好水的自然环境与资源,可以提供非都会的优质生活环境与景观,满足生活与工作间的均衡,加上土地及生活成本较低,正值台湾产业步入创新驱动型经济的发展阶段,需要优质人才及数据,宜兰七大重点产业都将是未来重要投资焦点。

新竹科学园区管理局副局长许增如指出,未来的经济活动将会由创新来驱动,科学园区将以原强项进化、整合新应用领域作为未来发展愿景,结合既有硬件产业优势发展软件应用。宜科通过量产环评后,既有研发产业、数码内容、通讯知识服务外,未来加上绿能、生物科技、通讯、光电元件材料系统、精密机械等产业投资,可望提供爆发性成长。

国立宜兰大学(宜大)研发长游竹表示,宜兰全县无机场,空域最乾净,适合发展无人机创新实验场域,宜大将串连县内4校区建立无人机实验场域廊道,目前已获交通部及宜兰县府同意设立,无人机实验飞行场包括定翼机跑道与旋翼机各一座,包括无人机人才培育、考照及相关应用及研究,都将是宜大未来亟待与产业合作的发展规划目标。

台湾港务基隆分公司副处长梁经士指出,目前工业区的「进口货品加工再出口」模式有诸多限制,未来需要利用自由港区具有的境内关外、货物加值、赋税优惠、货物自由流通等利基,突破种种限制,提升产业竞争力。苏澳港未来将会以「北物流、南观光」的发展方向,规划57.5公顷的物流仓储区,允许自贸/非自贸事业进驻。

宜鼎国际董事长简川胜指出,公司近几年的发展状况,需要一块位于北部的发展腹地,宜科距离汐止总部车程仅45分钟,位于宜科的研发制造中心将会非常重要。未来将会在智能应用领域发展,宜兰人才工作稳定度较高,当地大学都有相关科系,学生表现很好,跟公司一起合作训练,有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

美而快实业总经理王志仁指出,网络电商虽然没有实体门市的成本,但仓储及物流的需求很大,选择宜兰可降低相关成本。未来希望扩充大数据分析及数码内容产销相关投资,期待上下游产业在宜兰能形成聚落,有利电商产业运作。

台湾半导体董事长特别助理吴志宽指出,台湾半导体会在宜兰投资的原因,包括交通便捷及当地环境的配合,未来希望宜大能培养更多半导体人才,其取得人才容易,业者乐于更多投资。

邦特生物科技总经理李明忠指出,目前宜兰厂的产能已占邦特总产能70%以上,研发团队也趋于成熟,尖端医材建厂认证要求趋严,未来希望能与宜兰当地的医疗机构合作,有效缩短研发时间及降低成本。

国立阳明大学附设医院院长杨纯豪指出,在少子化及高龄化的社会趋势发展下,区域长照服务非常重要,阳大医院结合科技,落实「从医院到社区的失智症全人照护」目标,营造高龄健康促进与照护服务,阳大医院也欢迎业者临床合作。

罗许基金会罗东博爱医院主任医师张贤政指出,宜兰人口老化,诊所、养护机构及社区协会间串连的「整合照护」日益重要。博爱医院主秘杨金源因此指出,宜兰若要发展医疗照护及高龄友善产业,必须先建构平台,并创造在地大专院校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