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台大AI中心与多伦多大学签署合作MOU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科技部台大AI中心与多伦多大学签署合作MOU

携手合作为AI医疗研发注入动能 科技部台大AI中心与多伦多大学签署合作MOU。
携手合作为AI医疗研发注入动能 科技部台大AI中心与多伦多大学签署合作MOU。

近年来全球掀起智能化浪潮,在此浪潮中,AI扮演了关键角色,作为全球科技产业重镇,台湾产官学研各界也积极投入AI发展,行政院就于2018核定执行「台湾AI移动计划」。除台湾之外,加拿大也将AI视为该国为发展重点,2017年就启动了「泛加拿大人工智能策略(Pan-Canadi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trategy) 」,致力让加拿大在全球AI发展取得一席之地。

为强化双发的AI技术能量,隶属科技部的「人工智能技术暨全幅健康照护联合研究中心」(简称台大AI中心)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简称多大)达成合作共识,并于5日在科技大楼签署合作备忘录(MOU),未来将以AI在医疗照护领域的技术与应用为核心,进行学术交流。

签署仪式,由台大人工智能中心主任陈信希与共同主任傅立成、多大应用科学及工程学院院长Christopher Yip代表签署,科技部政务次长许有进以及加拿大驻台北贸易办事处代表芮乔丹(Jordan Reeves)作为见证。

许有进次长在致词时表示,为延伸台湾在高科技领域的既有优势,创造出下一个万亿元产业,行政院在2018年制订了「台湾AI移动计划」,科技部配合行政院政策,并以小国大战略思维,搭配台湾领先全球的ICT产业优势为基础,透过5大科研策略,打造由人才、技术、场域以及产业等面向构筑而成的AI创新生态圈。

依循「小国大战略」思维,科技部除了培育国内AI人才,促进产学合作外,也积极强化国际能见度,并透过AI四大研究中心,寻找与台湾AI技术与产业可以互补之国家,而加拿大联邦政府向来注重科技产业发展,在AI与量子电脑两大技术深耕多年,而科技部也将这两大领域列为与加国的重点合作科技,而AI则是率先推动的项目。

他指出目前科技部已编列新台币50亿元预算并分5年时间投入,在青、交、台、成等四所顶尖大学各设立一处AI研究中心,各自肩负不同研发任务,其中清大负责智能制造,交大聚焦智能服务,成大发展生技医疗,台大AI中心同时冲刺技术与应用,除了钻研AI核心技术之外,也朝生技医疗智能化发展。此外多伦多大学在学术领域也有杰出成绩,除了曾有十位教授获得诺贝尔奖之外,也有5位拿下科技最高荣誉的图灵奖,这次台大与多大双方的AI研究中心合作,将可发挥1加1大于2的效益,协助双方在智能医疗领域有更佳成绩。

台大AI研究中心陈信希主任则表示,与台湾其他3所大学的单一领域研发不同,台大的AI研究中心身兼AI技术与智能医疗两大任务,近年来的成果相当丰硕,除了已在国际上发表多篇论文外,也在海内外各项竞赛中获奖,而多伦多大学在这两大领域也同样深受国际肯定,在一致的研究方向下,双方的合作可更紧密,签署MOU后,第一步将先展开Work shop,借此强化人才交流。

台大AI研究中心傅立成共同主任则表示,2019年10月30日,台大AI中心与多大学举办双边研讨会,当时他与多大应用科学及工程学院院长Dr. Christopher Yip院长共同主持,并讨论未来如何推动合作,双方对互选送学生至对方研究、MOU签订等有共识,至于接下来的合作,将会先以高龄照护优先,并导入智能医疗系统,除此之外,也会将AI演算法应用于生医影像的识别、MRI分析等医疗领域。至于大家所担心的个人医疗数据会否因此外泄?傅立成表示已将国人忧虑考量进去,未来人民的医疗数据只会在各自国家的训练模式中运算,有了成果后再让模型共享,因此不会有个人隐私外泄的问题。

出席这次MOU签署仪式的多大应用科学及工程学院院长Christopher Yip在致词时也表示,加拿大与台湾双方政府对AI的发展都非常重视,台大与多大也都投入AI发展多年,这次的MOU,包含了共同申请相关经费补助以支持相关之学术研究与教育支出、共同发表学术论文、开设课程、交换学生、实习应用、学者互访、合作开办学术会议或演讲等,他非常期待台大人工智能中心以及多大应用科学及工程学院合作后所产生的研究成果。接下来双方将进一步商讨实质合作事宜,并以AI应用于医疗与健康照护为出发点进行跨国合作,为台、加注入强大的AI发展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