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浪潮袭来 车用安全标准陆续改版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车联网浪潮袭来 车用安全标准陆续改版

  • 周建勳台北

周建勳/台北

腾讯实验室于2019年4月发表了一份针对针对Tesla的安全性研究报告,黑客工程师针对MODEL S提出自驾的报告中点出系统缺失,包括外在天气、道路自动视觉识别可能受到干扰、特别是由外联传输机制骇入正在行驶中的电脑控制系统,这些新的车辆安全事件也让整车厂不得不针对传统以机构件稳定性之要求,开始加入软件、物联网等安全性议题。

自驾车市场对汽车产业而言,是未来的趋势。为了迎接5G、物联网时代的来临,各大车厂正在协同各专家发展出引领汽车产业的各项标准:在品质管理的稳定性上发展如业界已熟知的IATF16949:2016汽车业的管理系统;在规划信息安全面向上,发展出VDA-ISA TISAX评估机制,评估公司的信息安全成熟度,同时支持ISO27001等网安标准;为求车用软件研发之相关稳定性,发展出ASPICE评估模型,使用V model。

目前国内大陆已将此要求加入供应商手册内;品质面上,电子电机产业,ECU应用上产生的车用安全事件,则有ISO26262 、AIAG-VDA FMEA 中的MSR中提出指引或要求,其他还有VDA6.1,VDA6.2, VDA6.3...要求汽车供应商。而在各上述标准内,如FMEA/IATF16949/VDA6.3也都将软件品质要求加入标准。

物联网的到来,社会大众所面对的将是万事皆联网,万事皆可骇的时代,而自驾车也将迎向V2X时代, V2X是指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是一系列车载通讯技术的总称,车与车V2V(Vehicle to Vehicle),车与人V2P(Vehicle to Pedestrian),车与路V2I(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车与路侧设备V2R是(Vehicle to Roadside)的意思,本文一开始提到Model S对道路识别系统的干扰就是V2R的典型范例。

新版AIAG-VDA FMEA于2019年6月问世,其整合改版的一项原因就是想引领企业透过更完整的脑力激荡方式,系统性的思考各项失效行为。新版FMEA共七个步骤,透过边界分析、结构树、功能网、失效网的建构,可以找出汽车产业的各项失效模式及原因,其中当然包括显而易见的失效状况,如制程参数。领导力企管顾问有限公司率先成立专业的新版FMEA顾问团队,从2018年就开始引入海外资源学习,2019为台湾第一批至国内大陆VDA取经受训新版FMEA顾问师。

新版FMEA更强化脑力激荡,且分析数据量大,以下介绍两种常见的关联软件:

1. APIS IQ-SoftwareIQ-RM软件:APIS公司为FMEA开发的权威软件开发商,此软件能够实现功能安全分析,故障模式和影响分析(FMEA),故障树分析(FTA)以及按故障模式进行设计审查(DRBFM)、团队的脑力激荡及专案管理功能,此软件是德系车厂推荐供应商使用的软件之一。

2.R-FMEA:此软件为国内大陆软件开发商依循APIS架构进行改良的软件,能够实现以引导式的分析过程,建立 DFMEA与 PFMEA,以类 3D模型贯穿整体 FMEA架构,同步更新 CP与其他项目之 FMEA。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