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政府全民参与 新北市打造有感智能城市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开放政府全民参与 新北市打造有感智能城市

新北市副市长陈纯敬表示,新北市的智能城市核心是「开放政府」、「全民参与」,透过智能化建置,让市民更有感。DIGITIMES摄
新北市副市长陈纯敬表示,新北市的智能城市核心是「开放政府」、「全民参与」,透过智能化建置,让市民更有感。DIGITIMES摄

根据联合国人口司在2018年的报告,世界各国的都市化趋势加速,2050年时,全球将有2/3人口,也就是接近50亿人居住在城市中,因此现有的城市机制将难以负荷,在此同时,乡村与城市的各项差异也会急遽拉大,在此态势下,智能化已然成为各国政府的重点政策。台湾各地方政府的智能化启动相当早,各县市都有不同的对应政策,而新北市是启动智能城市最早的县市之一,其成果也获得肯定。

新北市副市长陈纯敬表示,新北市可说是台湾的缩影,超过400万的人口数分布在全市29区,其中绝大部分位于淡水河系以西、面积大约仅占新北市1/6的区域,其他则分布在剩下的5/6地区,从整体状况来看,新北市是高度都市化与偏乡并存的城市,其偏乡又包括了滨海与山区等不同区域,因此要让新北市的城市治理,智能化是必走之路。

对于智能城市发展,陈纯敬指出,全球都市化状况越演越烈,都会区高密度人口,各国都市均面临因人口增加而行生如交通拥塞、安全、环境污染、医疗卫生、城市治理等巨型城市带来的问题,而这些问题,过去很多做法可能已不适用,面对新的人口及都市规模,就必须跟着调整,以新的方法去面对,去解决。

以新北市为例,新北市所面临的巨型城市问题是6都之首,在台湾6都竞相发展「智能城市」以增加国际能见度及吸引招商的同时,更希望透过「新北智能城乡」所引进的新一代资通讯科技与创新理念、应用服务,缩短城乡差距并解决巨型城市所带来之问题,进一步将新北市打造为宜居的「智能安全城」。

然而传统城乡发展规划常有「机关独立运作及资源缺乏整合」、「专业人力及经费不足」、「较少纳入民众参与机制」等问题,一方面问题反应速度太慢方面容易开发出孤岛式系统或计划,不仅相关数据无法统合汇整运用,更存在资源重复投入问题。

新北市将智能城市理念应用于城乡规划中,其政策核心是「开放政府、全民参与」,透过数据的跨域流通,扩大民众参与度,陈纯敬指出,发展智能城市是为了让市民生活更加美好,因此新北市府从市民需求出发,透过创新思维及科技发展来提升行政效率、建构便民服务,并提供市民更幸福的智能生活,努力打造新北市成为国际性的智能创新平台。

5大面向让城市智能化

对于新北市的智能城市策略,陈纯敬指出目前有包括政府、生活、经济、安全与永续5大具体方向。

智能政府是以市政数据为核心,运用数据探勘、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机器学习等技术,开发一「新北决策支持系统」,将市政相关的物联网数据、开放数据及市政数据,进行各种跨领域数据的分析与比对,主动先期示警、分享市政洞见、辅助决策,期打造一快速反应、高效行政及移动治理之智能政府。

智能生活则以人性化、永续性的思维,升级智能生活型态,将科技运用于环境保护、地方发展、产业升级、市政服务等面向,展现提升为民服务及产业效能,并克服因地理环境、偏远城乡差距所造成之数码落差,将继续以智能科技发展进行整体服务架构的设计及调整,打造友善新北智能城。

在经济面,新北市特别针对招商案件投资评估、兴建、设置及营运阶段所遭遇的课题,改以「移动招商主动出击」为主要方针,推出「招商一条龙」及「投资任意门」二大移动策略。招商一条龙为集结市府各局处具丰富经验之同仁组成「招商精英团」,在投资所涉局处设置专案经理,并由副市长主持「投资会报」控管投资进度与解决问题投资任意门则藉由法规松绑、与实时提供服务。

此外近年来因家庭结构日趋多元,加上失业问题、贫富差距扩大及高龄化社会来临等因素,许多家庭承受比过去更多元与更沈重的压力,新北市在安全方面首创「高风险家庭整合型安全网」此系统不单是看到个案,更可以看到整个家庭的风险全貌登打记录,同时透过大数据分析,产生家庭的热点地图,找出容易重复发生危机或恶化的风险指标,缩短第一线社工进场时间并增加服务密度,及时降低家庭危机。

为了环境永续,新北智能路灯新北团队公布「新北市永续发展目标地方自愿检视报告」(VLR),是国际城市继美国纽约市之后第1个公布自愿性地方永续发展报告的台湾城市。另外,新北市也以防灾角度加速协助重建危险或老旧房屋,保障市民居住安全,陈纯敬指出,一座进步的城市,除了「经济成长」,还需要「社会进步」「环境保护」,才算符合联合国永续发展日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新北市将率全国之先,今年七月预计公布城市永续发展自我检视报告,以国际大城发展标准,追求新北市优质治理。

瞻海计划擘划新市镇蓝图

除了上述5大面向外,新北市也积极整合区域建设,今年侯友宜市长提出「瞻海计划」,将连结淡水新市镇二期透过淡江大桥串连淡水、八里计划和台北港,打造新产业链。瞻海计划将淡水与八里做战略连线布局规划,除一方面向中央单位争取法规调适,另一方面也将台北港整体规划进行总体升级,并从八里为起点,延着台64线快速道路进入新北市的精华区,再连结新店溪、大汉溪,将连线策略延伸至三重顶崁工业区「新北科技园区」、新店区「宝高智能园区」等地,发展河岸城市,放眼未来十年的经济布局,陈纯敬最后指出,在市民、企业与市府的共同努力下,安居乐业不会只是新北市的愿景蓝图,更会落实在每一位市民身边。(本文由尤嘉禾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