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市场支持机制 有效提升新创竞争力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善用市场支持机制 有效提升新创竞争力

NVIDIA资深业务经理戴宏展
NVIDIA资深业务经理戴宏展

新创是各国经济最重要的活水,透过全新的创意与技术应用,让国家经济获得全新动能,不过与既有的成熟企业相较,新创不仅资源有限,对现有产业的需求也有信息落差,在这次的「科技部产业需求与新创对接系列交流会」中,就邀请到辉达(NVIDIA)与亚马逊(Amazon)两大市场龙头厂商,为与会者介绍目前市场趋势与该公司所提供的各种技术支持。

实作坊+GTC NVIDIA强化新创AI开发力

Amazon Solutions Architect Manager马可欣

Amazon Solutions Architect Manager马可欣

作为全球GPU领导厂商,NVIDIA除了推出各种GPU运算平台外,近年来也持续强化他们在AI领域的布局。业务经理戴宏展指出,这几年市场快速转变,AI的产值不断扩大,包括超过10亿美元的超级运算产业、两万亿美元的娱乐产业与安全城市产业、价值7万亿的医疗产业等,这些产业都将在AI的导入下,创造出全新、更具智能的运作模式。

而NVIDIA的产品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像是现在各国的超级电脑中就有超过550种高效能运算应用,采用了NVIDIA的CUDA进行加速,另外像是娱乐产业的电脑绘图平台RTX、医疗产业的医学影像平台Clara,NVIDIA针对重要垂直市场都创造了专属平台,以其全面GPU加速堆叠、最佳化的关键应用与生态系统夥伴,为市场提供解决方案。

为了让台湾企业具备此AI开发能力,NVIDIA已有多种机制协助各类型厂商,首先是可让工程师快速展开深度学习的实作坊提供实际培训,深度学习实作坊(DLI)透过在线课程和由DLI认证的教师提供的现场研讨会提供基于项目的实际培训,NVIDIA为每个学生提供云加速的GPU加速深度学习开发系统,学员可以学习如何使用所有最新的开源深度学习框架,工具等,而无需从头开始设置自己的系统。

此外NVIDIA每年举办的GPU技术大会(GTC)也是了解深度学习所需知识的最佳场所。2019年在硅谷的GTC,就有近1万名开发人员、研究人员和数据科学家参加,超过300多场会议中超过一半的会议聚焦于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在会议上,各垂直领域的专家、学术研究人员和政府组织纷纷分享各自在不同等领域的应用实绩。

对于这波智能转型浪潮,戴宏展认为台湾新创产业有绝佳的发展机会。台湾的制造供应链实力雄厚,已协助众多世界知名品牌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热。然而,新兴国家的崛起造成全球制造业板块移动,也让台湾制造厂商面临严峻的竞争。大量生产与低毛利已不是最具竞争力的获利模式,此时正是台湾制造业升级转型的绝佳时机,而AI将会包括新创企业在内的台湾产业必要能力。

聚焦机器学习 Amazon具备三大优势

对于AI在产业的发展,Amazon Solutions Architect Manager马可欣也同意未来潜力将十分雄厚,她引述2018 IDC的报告,2019年全球将有40%企业导入AI,而市场总值也将一路攀升,在2021将超过500亿美元,而其中AI的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演算法,将会扮演重要角色。

马可欣指出,机器学习已是Amazon在AI领域的未来的发展重点,而作为全球网络服务领导业者,Amazon也希望把饼做大,让各企业的都能有自主开发的能力。对于机器学习,马可欣表示AWS在市场上有3大优势,首先是最广泛的服务,目前Amazon云服务AWS(Amazon Web Services)已有超过2千种特定的服务项目。其次是机器学习的训练模式,AWS的SageMaker可协助开发者快速建立训练模型,建立时间可从过去数个月缩短至数天。

最后则是Amazon已针对机器学习进行优化,在史丹佛大学的测试中,AWS云端平台以最短的训练时间、最低的推论延迟与最少成本等表现,获得顶级成绩,且AWS目前已是全球第一的公有云平台,拥有多数企业使用者。

除了推出自身的机器学习平台外,Amazon也协助新创强化AI能力,马可欣特别介绍了将于近期举办的AWS Cloud Challenge,此活动的参加前提是已成立公司或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内成立,并在B轮募资之前,公司或计划需与AI人工智能、云端、数据分析、物联网、网络安全、自动化、医疗保健(健康照护)及汽车相关,同时未曾接受ITIC投资。除了前三名有AWS促销积分与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奖金外,入围复赛的30组团队也都有相关奖励,她提醒有意参加者可于8月9日前提交详细的商业计划书及简报档案。

在AI、IoT、5G的带动下,新创成为近年来台湾产业火热议题之一,而新创业者的资源有限,产业曝光度也不足,对此戴宏展与马可欣建议业者可善用目前市场上成熟企业提供的机制,除了让自身资源做最佳化使用外,透过这些机制,也可强化彼此的连结,提升市场竞争力。(赖威霖整理报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