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偕导入急诊移动信息站App提升效率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马偕导入急诊移动信息站App提升效率

  • 俞鸿樟台北

急诊室是各医院最忙碌的诊间,不但常出现各种紧急状况,医护信息也十分繁杂,为了让病患与家属可快速了解相关信息,同时提升急诊效率,马偕医院在2019年开始启用「马偕急诊移动信息站App」,搭配原有的智能化急诊系统,让急诊室的运作更顺畅,在2019年6月27~30日的2019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中,就将展出此一系统。

马偕医院急诊医学部急诊内科主任蔡维德指出,急诊室与一般门诊的运作状况不同,一般门诊是先挂号,病患在于诊间外等候,医师再按号看诊,急诊的看诊顺序则是看病情的严重性而定,先挂的不一定先看,而且挂号人数无上限,这也让急诊室的状况比一般门诊杂乱,由于看诊时间难定,必须在现场等待医护人员叫名,而等候时间较久,病患与家属不一定都会在候诊处等候,这时就常见到医护人员叫名后找不到人。

研发急诊App方便病人使用的马偕纪念医院急诊内科主任蔡维德。

研发急诊App方便病人使用的马偕纪念医院急诊内科主任蔡维德。

马偕纪念医院以病人角度为急诊App设计理念。

马偕纪念医院以病人角度为急诊App设计理念。

另外一种状况则是就诊后的病患与家属会有各种问题需要询问医护人员,而医护人员常会被问题打断原有工作,在部分需要高度专心的急诊工作中,有可能因分心造成错误,导致危险发生,而在世贸一馆的马偕医院摊位中,与会者就可看到结合结合急诊系统与手机移动通讯的马偕急诊移动信息站App。

蔡维德指出,急诊室信息的便利化、条理化与可视化,一直是马偕医院的重要改善方向,近年来智能化成为医疗领域重要趋势,因此马偕团队也决定将智能化落实急诊系统中。而为使医病双方的便于使用,此系统决定不采用过于高深的技术,而是透过现有技术让系统更易用,其中首要建置就是急诊病患信息图资化。

在马偕急诊室中,将可见到一大一小两种LCD屏幕,55寸的大屏幕播放各种急诊相关信息,例如卫教知识与病患饮食的注意事项,蔡维德表示,后者是经过调查,急诊室医护人员认为是病患最常见的问题,对此院方透过大型屏幕显示出相关信息。至于32寸的小屏幕则为交互式设计,病患可插入健保卡查询个人相关数据,不过为求谨慎,此处将不会显示病情,关于病情状态,仍须在就诊时由医师告知。

马偕医院急诊系统也延伸出这次展出的移动信息站App,在2019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中,民众将可看到包括院区选择、预办急诊挂号、我的现况、报告进度、卫教信息与信息通知等平台功能,使用者使用者可先在在线选择台湾4个马偕医院急诊,目前限定台北总院,其他三个院区预计2019年夏天开始陆续开放,并从手机预约挂号输入个人数据,到现场后再插入健保卡完成挂号,并提供完整的个人看诊病史数据,到了急诊室,就可了解目前就医状态与报告进度,并有照护团队名单与就医相关的卫教信息。

此外医护人员也可透过系统,当病人接近就诊顺位时,可将信息发送至病人手机中,通知病人回诊间就诊,同时此医护人员的系统界面也与马偕医院原有的HIS(医疗信息系统)连结,让医疗信息一体化。

「马偕急诊移动信息站App」从2019年1月上线以来,iOS与Android两大系统的下载数与使用状况都相当不错,蔡维德表示,此平台可大幅缩短就医时间、提升看诊效率,欢迎业界先进莅临马偕医院在展会中的A0523a摊位,将可看到完整的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