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ini Street解析ERP新计价模式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Rimini Street解析ERP新计价模式

  • 吴冠仪台北

数码企业蔚为风潮,企业在进行数码转型时不断创造全新的使用体验与商业模式。面对移动化、自助服务、机器人程序及物联网(IoT)等创新应用的崛起,企业应用软件的授权及计价方式也正大幅改变。Rimini Street提出,企业必须洞悉合约条款的模糊空间,除了在新旧计价模式之间做出最有利的选择,也要做好万全准备以避免潜在的合约风险。

数码创新的新模式,绝大部分都必须直接或间接与既有的企业软件整合,例如:ERP、CRM,在传统封闭式的主从架构环境下,企业软件根据授权使用人数计价;但在云端化、移动化的开放环境里,使用者可能是企业外部的夥伴、供应链或一般消费者,透过企业或协力厂商开发的应用程序间接存取企业软件的功能与服务,这种应用模式应该如何计费,成为企业软件供应商与用户之间拉锯的焦点,也意外成为企业在数码创新的潜在阻碍。

因应系统整合及物联网等新兴需求,SAP在2018年4月宣布全新的计价模式,针对企业外部的夥伴、供应链或一般消费者间接存取ERP系统进行收费,造成企业使用量及使用人数暴增而衍生的授权课题。

虽然SAP的ERP企业用户可选择重新议定合约,根据交易记录如订单与发票来计算授权费用,取代以使用者人数计费的传统作法,或是继续沿用既有的计价模式。但新旧计价模式的转换还是有许多不可不慎的模糊地带,例:企业用户透过SAP使用界面,在其他系统或程序提供或扩充ERP的功能,可能被视为规避授权费用的作法。

授权合约内容对间接存取目前仍缺乏明确定义,诸如此类的细节,让企业用户在面临持续高涨的间接存取需求时,如同被许多无形的绳索牵制,而影响了数码创新的速度与进程。

企业想要加速数码创新与转型的脚步,首要之务就是必须要因应创新应用,调整授权的方案,以避免SAP新计价模式所带给企业的潜在风险。

Rimini Street表示,间接存取ERP系统的复杂课题,不应成为创新的绊脚石,企业与其战战兢兢迈出每一步,更好的应对之策是预作准备,建立企业自有的应用程序界面库,以无懈可击的立场来区分付费的项目和义务。


关键字